FTN征文大赛 | 读完这篇文章,如果还不懂FTN与简书,那你没救了!

引语:

Fountain 是一个基于贡献证明 ( Proof of Contribution ) 的区块链化内容生态系统。通过一套公开透明的贡献证明规则,运用区块链技术记录所有参与者的贡献,精准计算后,对所有参与者给予token奖励。这将有效地激励人们深度参与某个内容社区应用和整个生态,贡献自己的力量。

                                                                                                                                                                                      ——Fountain白皮书


图片来自Fountain官网

对于从业区块链行业的人来说每年看的白皮书太多了…多到什么程度呢?不完全统计,我的白皮书文件夹中不下800本白皮书(不算平时研究的小市值币种),仔细学习的不下200本。相信绝大多数朋友在简书币改时对本文开头的一段话给整蒙圈了,甚至大家对于区块链都是一头雾水。

我概括一下看一本白皮书的重点:共识机制、商业逻辑、团队人员、代币应用场景、代币分配(包括锁仓详情)、路线图(未来规划)。下面就开始让我慢慢解析Fountain这本白皮书与简书之间的未解之缘。

区块链带来的是一场生产关系变更的技术革命,每一个区块链系统其实是一本分布式账本,它里面的角色应当包含:
用户——使用区块链系统
矿工——记录与传播系统数据(俗称挖矿)
开发人员——构想区块链系统协议与维护系统

在这简单的三类角色当中,如何产生生产关系变革?

正如Fountain白皮书中所提到的当前传统互联网所存在的问题:用户贡献了大量的个人行为数据,获益的却是企业巨头。在区块链系统中任何人都可以作为矿工的角色扮演者并为此获得收益,而在Fountain的POC(贡献证明)中不论你是作者、读者、策展者、IP 投资者、出块节点还是应用开发者都可以扮演矿工用个人行为贡献获取收益。



何为共识机制?

共识机制决定了矿工(用户)获得FTN奖励(Fountain的激励代币)的正确途径(可理解为获益方法);Fountain的共识机制是:POC(贡献证明)+DPOS(股份授权证明)。

在POC(贡献证明)中用户可通过内容贡献(创作、点赞文章)和运营贡献(社区治理与介绍推广)获得奖励。

而在DPOS中只有被用户选举出来的少数代表才可获得奖励。



FTN?FP?简书钻?简书贝?

这其实是Fountain激励层的代币,如果贡献者作出了贡献却得不到奖励,那么作为一条公链是无法维持的;

FTN则正是Fountain设计的代币,而FP则是官网为了鼓励用户持有Fountain代币的一种等效代币,其中FTN可以流通但并无权重(可以理解为股份),可以立即兑换FP;而FP则不能流通但有权重(可以理解为股权),兑换FTN则是每周解锁1/13;应用到简书中:简书钻=FP,简书贝=FTN;

所以,当你手握简书钻/FP时,你手中就有了权利!这也算官方为了解决FTN在未来防止FTN价格浮动过大所设计的一个亮点。

简书钻/FP所拥有的权重你可以理解为如果你想当一名矿工,那么你肯定得要有与之相对应的工具你才能挖出“真金白银”啊,简书钻/FP就是你挖矿需要工具,简书钻/FP越多你的“铲子”就越大,每次挖掘的币量也就越多。

附上:简书钻最快变现姿势


代币有多少枚?都是谁获得这些代币?

FTN 初始总量为30亿,其中15亿个将作为基金会预留金,将用于初期社群共识建设、合作方测试、核心团队的长期激励、日常经营和投资等用途。同时预留金也将用于抑制有可能被大投资人所操纵的短期炒币投机行为,这里说白了如果你想短期FTN有巨大的涨幅是不可能的。其中5亿个将赠与简书。剩余10亿个将用于社区支持计划,所得资金将用于 Fountain 的开发、运营和市场。
图片来自Fountain白皮书

从上图得知FTN的10亿枚(占比33%)已经售出并在今年4月16日开始一年的线性解锁,买家是谁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谁参与了购买,以后Fountain的主节点肯定大部分都是初始购买者、基金会以及合作伙伴。文中提到赠送给简书的5亿枚并没有开始解锁,那我们手中由简书贝转换的FTN从何而来?别忘了基金会初始解锁3亿枚FTN。

Fountain代币分配图

现有的总量是21亿多枚,没跟上的8亿多枚可能是社区支持计划中的没加进去。

总的代币分配几乎被大户和项目方以及合作方包干,那么用户还玩什么?别急,Fountain的总量并不是固定的,它有一个增发机制:每日增发100万枚FTN,首年增发率接近12%,随后逐年降低,趋近于0。这里面说法就大了,逐年降低率为多少官方并没有透露,这算是项目方为自己留了一个后手,防止FTN价格波动太大。而每年增发的85%将会用于POC(贡献证明)的社区奖励;10%用于DPOS的主节点奖励;5%转为基金会预留金。

对传统区块链而言,例如EOS每年所增发的10%全给了21个主节点。从增发机制上看,官方对于用户而言还是诚意满满的。具体分配如下:

简书钻/FP持有者获得增发15%的奖励,也就是说你只要拿着简书钻/FP那就是躺着挣这15%的收益

内容贡献(作者、投票人)这部分占总增发的55%,但这55%的分配已由原来的分配80%/20%改为75%/25%。具体细节请查看《如何利用你的简书钻,提高你的收益》

运营贡献(提案人、评判人、介绍人)占比总增发15%,具体细节请查看《Fountain 白皮书附件2:社区治理草案》

DPOS的区块生产奖励占比总增发10%,这部分散户就不用想了,因为你的权重肯定是比不过大户的

基金会占比总增发5%

在使用Fountain Dapp转换器时,无论你是将简书贝转换成FTN还是将FTN转换成简书贝,每周上限都是5万枚;对此不难发现,简书对于抛压与权重暴增等细节处理都是非常谨慎的,这样的设计就不会有人或者组织因权重暴涨拿走大量的奖励,也不会出现交易所大量的砸盘导致FTN价格暴跌。



那么我拿着FTN的实际用途?

FTN/简书贝第一个实际用途就是转换为FP/简书钻用来给你的或者你喜欢的文章增加权重,相应的你的文章就会获得更多的曝光率和收益;

其次现在简书的用户已经开始用FTN/简书贝进行各种实物交易与拍卖,具体请关注简书贝交易市场

在未来随着政府对区块链监管趋渐完善,持有FP/简书钻很能会参与到简书广告板块、出书版权板块等盈利板块的收益分红中;



团队方面

Carlos Jin——Fountain发起人&首席社区代表;

林立——Fountain基金会主席;

蒋涛——首席顾问;

在团队介绍方面,过于简单了些。但林立同时作为简书的CEO&创始人,这里就不得不介绍下简书的风投资本:

戈壁创投曾投资途牛旅游网、网秦、36氪、简书、live.me(美国)、MainSpring(印度尼西亚)、DMG、亿动传媒、Airwallex(澳大利亚)、WaveOptics(英国)等优秀项目;

赛富基金曾投资了盛大网络、完美时空、中国数字电视、橡果国际、ATA、简书、怡亚通、天汽模、神州数码、摩比天线、环球雅思、银联商务、雷士照明、汇源果汁、迈科金属等公司;

君联资本(联想投资)曾投资过宁德时代、药明康德、B站、拍拍贷、明德生物、神州专车、作业帮、简书、天涯社区、万学教育、科大讯飞、拉卡拉、人人网、高德地图、新华保险等。

海纳亚洲创投基金曾投资乡村基、康辉医疗、大麦网、简书、Adsage、今日头条、喜马拉雅、出门问问、51信用卡、返利网等公司。

不难发现是蒋涛作为Fountain的首席顾问也是戈壁创投的合伙人,由此可见在简书参与Fountain币改的同时也获得了资本大佬的认可与鼎力相助!



路线图

Alpha阶段——在以太坊或EOS上创建Fountain的代币系统、账号系统、内容寻址与获取、基于内容的交互激励;

Beta阶段——将所有数据逐步转移至测试链上进行测试、优化并调整;

正式运营阶段——进行 Fountain 所有功能的正式运营,根据用户反馈进行适当调整和新功能的开发完善。择机将所有用户与数据转移至Fountain自主开发的行业公链。

从阶段性看,整个过程对上链是极其谨慎负责的,但每个阶段具体完成目标时间没有明确,还望官方补充。



Fountain与简书

Foutain是一条公链,它制定了系统协议、共识机制、社区规则;简书则是Fountain上的运行应用,简书必须遵守Fountain系统的运行规则良性的发展用户。它们的关系就像是ios/安卓系统与应用商店的应用。从严格意义上讲Fountain现在还不是一条公链,而简书也不是DAPP(分布式应用),因为Fountain现阶段只发布了ERC20代币(以太坊网络代币协议),从金融层面上实现了分布式记账,简书钻现在也只是一种中心化的虚拟道具。其现在的系统模式为:链下生产,链上结算(数据录入区块链系统称为上链);简书贝转化为FTN,这个过程称之为上链。

然而,在区块链行业中几乎所有项目的开发进程是这样的:开发公链===》开发应用===》发展用户。在2017-2018年时很多项目方凭借一纸白皮书募集了大量的资金,在这其中大部分项目从项目落地到最后的用户使用数量使人大失所望,许多投资人血本无归。但Fountain,恰恰与之相反:已有用户===》已有应用===》开发公链。从预期角度看,简书作为一个运营6年,注册用户1200万,日活跃用户网站200万、APP50万的成熟应用要比那些仅凭一张纸市场全靠想的项目要信服太多。

Fountain与简书在区块链的道路上起步慢,技术上有一定的劣势,但却有着庞大用户体量绝对优势!有用户存量决定了简书注定在区块链道路上存活下来(有些区块链项目还没做出来就已经销声匿迹了);至于技术方面我认为反而是一个很好解决的问题,现在共识机制换来换去就那么几个,大家都琢磨着怎么扩大社区。简书在最近初期币改时就已经开展了一些列围绕TOKEN的活动(具体请关注简书钻首席小管家)将自身拥有的优势继续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家都心知肚明简书和Fountain就是穿一条裤子的,但大家也要分清楚Fountain和简书是两家不同的公司。简书只是Fountain的一个应用;作为一个公链而言,Fountain拥有更多的包容性,简书这个应用定位是内容创作上的“快手”,那么以后Fountain上可能会出现类似“知乎”、“知识星球”等不同专注细分化领域的应用。Fountain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

2018年1月凌晨有感而发


如果你通过这篇文章读懂了FTN与简书,想购买请点击《简书钻购买专用通道》

在下一篇章中我会讲述我为何投资FTN,欢迎持续关注!


#FTN征文大赛。

本活动的超链接——活动传送门:

https://www.jianshu.com/c/7e011c29e4e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