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世界到底长啥样?

1,投资领域你必然需要进入,要早作准备。

投资,是一路不断成长的你必然要闯进去的领域,甚至我建议你越早进入越好。虽然投资也有很多细分领域,比如债券,股票,期货,商品,股权,货币……但最终也有一些通用的原理需要注意——越早知道越好。

我经常跟周围的人说:

  • 没吃过猪肉,也要看见过猪跑。

  • 哪怕你暂时没有能力进入到某个领域,你也要先在概念上对它有个了解。这句话在投资领域同样适用,因为这必将是你会踏入的领域。

    大部分人都这样想:

  • 等我有了钱,我就……

  • 其实有这样想法的人不太可能会有钱,即便他们有了钱,多半也无法正确使用它们。为什么?因为金钱只是一个很小的因素,真正重要的是使用它的智慧。而这种智慧积累比金钱积累难得多。

    所以不要在用“我现在没有钱”来找借口了,你应该庆幸你现在正好没有钱,因为即便给你足够的钱你也未必HOLD得住(中彩票大奖的人,多半在3年后又回到当初状态),到不如趁现在好好打磨支配金钱的能力,等到真正有钱的时候才不至于导致重大损失。

    2

  • 虽然我们头顶同一片蓝天,脚踩同一片大地,呼吸同一种空气,但却始终不一样,甚至截然相反。同样的处境可能有截然相反的判断,同样的问题做出截然相反的解决方案……他们就好像截然相反的两个物种。

  • 现在,再给你看一个“惊人的现象”:

  • 其实,不同的物种常常活在不同的世界里,尽管那世界看起来一模一样;但,若是准确的讲,他们生活在看起来一样的镜像世界里,但一切都是反过来的……

  • 如何解释这种现象呢?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个现象存在于此呢?

    核心的原因在于,人们所从事的活动之间有着本质的不同。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存在吗,使得我们没有办法对整个世界“一概而论”。

  • 成功是有公式的:成功=技能+运气

  • 人们从事的活动中,“运气”所占的权重各不相同,我们可以按照1——100的全中排列。比如,围棋,象棋,演讲这类活动,技能占比100%,根本没有运气的空间;而纯赌博类的活动,押大小,抛硬币,就完全没有技能的权重,纯靠运气……而两个极端中间是个自己能和运气成分不同的“光谱”——比如篮球,足球,射击,虽然主要依靠技能,但运气成分也很重要。就好比原本看似已经要进了的球,却在篮筐里来回转几圈又出来了。

    这里的重点在于,投资活动更靠近右端(运气),即便你技能再强,也有运气不好的时候,而且有很不好的时候。

    每件事情靠左还是靠右(运气和技能的权重占比),其实是因人而异的。

    某件事情即便多数依靠运气,但是如果你在这件事情上投入的时间精力与之相匹配,那即便结果不尽如人意也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概率”和“这个世界不会总是给你正反馈”是我们已经接受的现实。

    某件事情多半依靠技能,即便你已经炉火纯青,也不能保证100%不失误。如果这个时候以不顾一切压上全部,那微小的概率一旦发生便会万劫不复。

    我们在过去已经说过“投资的刚需是避险,永远不要压上全部”……今天的文章是能让大家更加合理的分配资源,知道在哪些事情上下多少赌注。

    所以,这就是两个镜像世界。同样是你,学习与生活中,可能身处“左侧”(更多依赖技能);而投资活动,可能身处“右侧”(更多依赖运气),稍微启动下元认知,就会明白:

  • 在左侧运用右侧的策略是不恰当的……

  • 在右侧运用左侧的策略甚至可能干脆就是致命的……

  • 这就是绝大多数聪明人冲进投资领域最终只能损兵折将,甚至尸骨无存的根本原因——在左侧积累大量经验,所向披靡,然后冲进右侧,却没有看出来这是个镜像世界,所有的一切都可能是反过来的,于是处处优势变劣势,最后搞得自己“死因不详”。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对努力勤奋的理解。在左侧努力勤奋是最佳策略,而在右侧,努力勤奋确是无效策略。因为努力勤奋对运气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 在投资领域里,赚钱不靠努力的,“什么都不做”不仅是最重要的事情,还是最难做到的事情呢——不要努力的分析走势分析K线打听消息。

  • 我们所说的勤奋努力通常是指行动。学习工作,我们需要勤奋努力的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去学习,去行动,这是左侧技能区最佳策略。

    “什么都不做”不仅是最重要的事情,还是最难的事情。是因为在投资领域所作出的努力,应该在你投资之前就已经完成,真正开始投资活动之后的最佳策略就是“什么都不做”——把资金判无期徒刑,静等花开。操作越多损失可能越大。换句话说,如果一个投资项目需要你不停的努力操作,可能从开始你就不应该进入。

    并且,这个道理只有在你真正做到一定地步才有切身体会。在此之前不论任何人花费多少精力跟你说明,你都只能表面理解。可骨子里还是原来那个物种——不明觉厉然并卵。

    在左侧世界里,与他人讨论很容易。因为越往左,不确定性越小。于是讨论的方向结果都很确定——这样的时候讨论的价值是巨大的。在右侧的世界里,会发现与人讨论很困难。因为巨大的不确定性会导致任何一个结果任何一个判断都有可能发生,乃至于我们用语言说明,根本无法达成各方共识。所以在投资领域,“众包”事实上并不靠谱,那是在左侧世界极为有效,而右侧世界完全无效的策略。

    向尚无投资经验的人讲解投资原则,通常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学习者暂时没有办法有足够的体验支撑自己的“理解”。这就好像“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道理。

    无论每一代人如何努力也没有办法让小朋友变成另一个物种,无法让他理解“老大会徒伤悲”。因为绝大多数小朋友需要足够的“体验”才能够支撑起自己的理解。而这恰恰是他们做不到的,因为他们的元认知能力尚未开启。于是久而久之他们要到了“伤悲”的时候才反应过来,“原来他们说的是对的”。但是这个时候却只有悔恨得份了。更令他们绝望的是,自己的孩子跟当初的自己一模一样,根本听不进去家长的一点说教——有什么比清楚的意识到“自己的下一代终将绝望”更令人绝望呢?

    我倒是不觉得让你明白这事有多难,因为你的操作系统已经有了过去没有的概念作为基础:

  • 元认知能力

  • 镜像世界

  • 技能全中

  • 运气权重

  • 左侧策略

  • 右侧策略

  • 随后我们讨论投资领域的时候,你要时刻运用元认知能力去监督,去甄别,调整你的想法。

  • 因为这里有大量的道理,看起来那么简单,直白,甚至会让你产生“这么简单的事情还需要你告诉我?”这样的念头。但是别忘了镜像世界的存在。

  • 那个你看到的长的一模一样的东西,可能是完全截然相反的。

  • 如果大家仔细回顾就会发现,之前其实我们已经给出了在不同领域生存的技巧。

    多维度竞争,锻炼元认知能力,为自己打工等,都是我们能够控制,并且只要践行就会有收获的技能。也是我们为左侧(依靠技能)所准备的生存技巧。

    抛弃100%安全感,努力活在未来,通过定投来抵抗风险,这些是我们为了右侧(更多依靠运气)锁准备的技能。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学习概率统计,这是我们客观理解运气的最佳途径。

    这点像什么呢?就好像你在中国习惯了左舵车,然后有一天你跑去欧洲,发现满大街都是右舵车,马路是靠左行驶的。虽然你脑子里已经有这个概念,但是在刚开始的时候,还是不小心就会犯错,一不小心就会搞出一个大车祸出来。这个类比也形象,因为投资领域也是这样,一不小心就会出点性命攸关的事情。

    在提醒一遍:

  • 在右侧世界里,哪怕一模一样的行为,方法,理论,很可能(也不一定)会有截然相反的结果,效率,作用。

  • 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个世界里,所有聪明人对所有问题的变准答案只有一个:“看情况”,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所有的笨蛋都想找到一条唯一的的真理,不仅适用于自己,还适用于全人类(他们忘了肯定还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星系和生命的存在),不仅适用于昨天,还是用于今天和明天;不仅适用于一个领域,还能够套用到任何领域中去的真理。历史上从来没有人在这方面成功过,因为这个追求本身就是愚蠢的,不仅愚蠢,还是基于懒惰的愚蠢。

    你要学习的,不仅仅是刚刚进入,刚刚开始了解的右侧世界。更重要的是,你要学会在两个世界来回穿梭。

    你能开左舵车,也能开右舵车。在左侧的世界里遵守左侧世界的规则,运用左侧世界的策略;在右侧世界里遵守右侧世界的规则,运用右侧世界的策略……这实际上也不是很困难的事情,只不过,过去你没有意识到自己应该了解两个截然相反的镜像世界,当然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可以在两个世界里频繁穿梭。

    来回穿梭的多了,最终你也会多少有些解脱,因为并不是所有“截然相反”的东西都会让你产生各种不适应,并非所有“截然相反”的东西都那么重要,最终只有少数“截然相反”的东西你需要100%重视。而偶尔你也会发现,两边也竟然有一些可以通用的原则,这是幸福感破门而入的感觉。

    所以,你应该反应过来了,有些事情并不是“付出了就会有回报”,因为有镜像世界的存在。

    凡是我们都可以,也必须要经常试着反过来想想:

    • 当遇到“付出就有回报”的事情的时候,我们应该好好把握。因为这是为数不多的,运气因素非常少,只需要投入精力和时间就会有产出的事情。也是为数不多的能够最大化工作效率的事情。


    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