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通Swift(13)- 初始化

类、结构体、枚举都可以定义初始化器

类有2种初始化器:指定初始化器(designated initializer)、便捷初始化器(convenience initializer)

// 指定初始化器 

init(parameters) {

    statements }

// 便捷初始化器

convenience init(parameters) {

    statements }

    每个类至少有一个指定初始化器,指定初始化器是类的主要初始化器 

    默认初始化器总是类的指定初始化器

    类偏向于少量指定初始化器,一个类通常只有一个指定初始化器

初始化器的相互调用规则 

    指定初始化器必须从它的直系父类调用指定初始化器 

    便捷初始化器必须从相同的类里调用另一个初始化器 

    便捷初始化器最终必须调用一个指定初始化器

    

这一套规则保证了-使用任意初始化器,都可以完整地初始化实例

两段式初始化

    Swift在编码安全方面是煞费苦心,为了保证初始化过程的安全,设定了两段式初始化、 安全检查

两段式初始化

    第1阶段:初始化所有存储属性

        1 外层调用指定\便捷初始化器

        2 分配内存给实例,但未初始化

        3 指定初始化器确保当前类定义的存储属性都初始化

        4 指定初始化器调用父类的初始化器,不断向上调用,形成初始化器链

    第2阶段:设置新的存储属性值

        1 从顶部初始化器往下,链中的每一个指定初始化器都有机会进一步定制实例

        2 初始化器现在能够使用self(访问、修改它的属性,调用它的实例方法等等) 

        3 最终,链中任何便捷初始化器都有机会定制实例以及使用self

安全检查

    指定初始化器必须保证在调用父类初始化器之前,其所在类定义的所有存储属性都要初始化完成

    指定初始化器必须先调用父类初始化器,然后才能为继承的属性设置新值

    便捷初始化器必须先调用同类中的其它初始化器,然后再为任意属性设置新值

    初始化器在第1阶段初始化完成之前,不能调用任何实例方法、不能读取任何实例属性的值,也不能引用self,直到第1阶段结束,实例才算完全合法

重写

    当重写父类的指定初始化器时,必须加上override(即使子类的实现是便捷初始化器)

    如果子类写了一个匹配父类便捷初始化器的初始化器,不用加上override p因为父类的便捷初始化器永远不会通过子类直接调用,因此,严格来说,子类无法重写父类的便捷初始化器

自动继承

    1 如果子类没有自定义任何指定初始化器,它会自动继承父类所有的指定初始化器 

    2 如果子类提供了父类所有指定初始化器的实现(要么通过方式1继承,要么重写)

    子类自动继承所有的父类便捷初始化器

    3 就算子类添加了更多的便捷初始化器,这些规则仍然适用

    4 子类以便捷初始化器的形式重写父类的指定初始化器,也可以作为满足规则2的一部分

required

    用required修饰指定初始化器,表明其所有子类都必须实现该初始化器(通过继承或者重写实现) 

    如果子类重写了required初始化器,也必须加上required,不用加override

class Person {

    required init() { }

    init(age: Int) { }

}

class Student : Person {

    required init() {

        super.init()

    }

}

属性观察器

    父类的属性在它自己的初始化器中赋值不会触发属性观察器,但在子类的初始化器中赋值会触发属性观察器

class Person {

    var age: Int {

        willSet {

            print("willSet", newValue)

        } didSet {

            print("didSet", oldValue, age)

        }

    init() {

        self.age = 0 }

}

class Student : Person {

    override init() {

        super.init()

        self.age = 1 }

}

// willSet 1

// didSet 0 1

var stu = Student()

可失败初始化器

    类、结构体、枚举都可以使用init?定义可失败初始化器 

class Person {

    var name: String

    init?(name: String) {

        if name.isEmpty  {

            return nil

}

        self.name = name

    }

}

之前接触过的可失败初始化器

var num = Int("123") 

public init?(_ description: String) 

enum Answer : Int { case wrong, right } 

var an = Answer(rawValue: 1)

    不允许同时定义参数标签、参数个数、参数类型相同的可失败初始化器和非可失败初始化器

    可以用init!定义隐式解包的可失败初始化器

    可失败初始化器可以调用非可失败初始化器,非可失败初始化器调用可失败初始化器需要进行解包

    如果初始化器调用一个可失败初始化器导致初始化失败,那么整个初始化过程都失败,并且之后的代码都停止执行 

    可以用一个非可失败初始化器重写一个可失败初始化器,但反过来是不行的

反初始化器(deinit)

    deinit叫做反初始化器,类似于C++的析构函数、OC中的dealloc方法

    当类的实例对象被释放内存时,就会调用实例对象的deinit方法

class Person {

    deinit {

        print("Person对象销毁了") }

}

    deinit不接受任何参数,不能写小括号,不能自行调用 n 父类的deinit能被子类继承

    子类的deinit实现执行完毕后会调用父类的deini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