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如何做好小团队管理

产品经理开始带人后,个人职业生涯看起来有些不一样了。但是有很多挑战等在路上,比如不小心就变成了高不成低不就。

以下针对小团队2-5人管理。参考方法如下:

1、OKR工作法
2、敏捷迭代
3、人事权
4、产品能力模型
5、公开分享
6、沟通刚柔并济
7、刻意练习

我们从可能遇到的问题来进行讲解:

一、【团队目标】阶段性目标不够清晰,团队不知从何下手

何去何从

这里涉及三块:

1、如何设定清晰的团队目标
2、团队内部如何分工
3、执行目标后的奖惩

分开来说:

1、建议采用OKR工作法来设定目标。
OKR

最好的管理,是管理愿景,其次是管理目标。OKR是一整套向上对标企业愿景、向下落地达成上下同欲的目标管理方法。O为Object目标,KR为达成目标所需的Key Result关键结果。可分为年度OKR和拆解出来的季度/双月阶段性OKR。

微信读书上有《OKR工作法》,樊登读书APP对这本书也有讲解。简单描述下:

1)我们为什么需要OKR?

① 关键要务
樊登读书会在创业初期,面临APP设计丑陋与卡顿、是否建立微信服务号等一大堆问题,但樊登本人对团队反复只追问一件事:转介绍什么时候上线?这个背后思想,与OKR一脉相承:在一大堆问题中,我们能否抓住关键要务?

② 相对KPI
与利益挂钩的KPI会形成上下级的“博弈”(如何恰当好处地完成KPI而保留一部分潜力)、跨部门的“那不是我的KPI”。相对KPI带来的被动与压力,OKR则是:我承诺我付出,我与各个团队在并肩下一盘大棋。

2)如何设定一个好的OKR

① 从上而下与从下而上
OKR一定是从公司层面发起,逐级拆解到各部门小组,乃至每一个人。
但并非老板定下来就行,而是都参与讨论,形成每个人自己的挑战,组织上则达到上下同欲。

② 目标足够鼓舞人心
目标足够具体、冗长,已经缺失了基本功能:无法鼓舞人心。
需要的是简短有力、令人难忘,比如:进入在线1对1赛道第一梯队

上下同欲

③ 有挑战的关键结果
量化的KR,看起来比较担心,那才是对的。比如初始信心指数可以定为50%。
其实像谷歌、领英在刚开始使用OKR时,也遇到一开始觉得KR 50%能达到,干着干着就变成30%、20%,越来越差。无须气馁。

3)如何运行OKR

① 有效公示
比如将OKR放到企业内部沟通工具/wiki,目的都是公之于众,让大家知道重心在哪。

② 定期沟通
团队内部每周一开OKR的任务总结与计划会议。大家尽可能深化对OKR的认识、谈及自己的进步,形成不断进取的氛围。

定期沟通

2、团队内部如何分工
1)了解团队

了解每个人的专业方向和水平、性格与沟通上的偏好与优缺点、执行力、个人目标(含能力成长和薪资级别等)

2)排兵布阵

将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通过OKR工作法,每个人对有挑战的目标负责,而非对被动接的需求负责。

3、执行目标后的奖惩
激励
1)人事权

OKR工作法不同于KPI,OKR本身是不与利益挂钩。

但没有奖惩,则无法管控目标执行结果。所以新晋主管对于人事招聘调动、绩效考核,需要尽快了解和掌握。

2)沟通刚柔并济

另外对于柔性的表扬、批评,需要拿捏好分寸。表扬不能泛滥、太容易得到,否则最后失之于信。批评不是目的,要看批评后的连环操作,如何帮助对方调整、团队如何迭代前进。


二、【团队执行】缺乏输出、团队节奏不清晰

定好目标开始落地,那是否就会一起快速前进呢?也不一定。

这个时候需要形成【团队协作规则】,通过一套规则来形成【团队螺旋上升】的节奏。

团队螺旋上升
1、每月

按月来,有三个事件比较重要:

1)产品总结报告分享

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后的输出,就没有成长。所以每月定期召开每月的总结会议十分必要。

这个报告同样围绕OKR来,包括当月业务情况、系统运行情况、数据分析、下个月计划、个人成长与反思。

2)Scrum回顾会

如果产品迭代采用了敏捷,那每月召开一次回顾会很有必要。目的是在产研设计的内部团队中凝聚共识,把问题抛出来、把每个人内心的话说出来。回顾会开好了,平时产研设计内部协众就会顺畅许多,磨刀不误砍柴工。

3)与业务单月沟通会

业务方有大的业绩压力,他们也很迫切想知道对应的产品部门的情况。基于【产品总结报告】,可以形成与业务方的单月沟通会。告知对方我们的总结、规划。双方达成一致,为业务按月发展进行赋能。

2、双周

采用Scrum敏捷迭代的话,时间盒一般是2周(也可不同)。一月大概能有2次迭代的评审会,产品进行2次验收、上线和培训/通告。


Scrum
3、每周
1)产品周会

产品周会主要内容为两部分

① 工作汇报
不管主管是多么认真负责,都不太可能了解每一个下属工作的细节、进展和结果。但主管往往承担对外各部门沟通入口,又需要掌握许多关键信息。

那就需要通过周会来定期汇总信息,让每个人简短说下上一周工作和下一周计划。这个可以结合OKR的定期沟通。

② 轮流分享

首先在OKR里明确要研究的课题。每周轮流的分享,就是为了实现课题的突破,确保每年每人在所负责领域内实现有效成长。


轮流分享
2)与业务沟通周会

同样,每周业务与产品进展、下周计划,也都需要定期沟通。如果没有参与、或者只是私底下个别业务与产品进行沟通,会导致信息流失。

3)周报

周报同样分为2部分:
① 本周工作和下周计划
这个相当是周会的前奏,给每个人时间来思考、写作。

② 心得、反思

【产品经理能力模型】中,用户理解、业务理解、数据分析、产品规划、产品设计、项目管理、技术理解等,都是通用能力。通过底层的能力——学习与反思,来训练通用能力。

只有持续地向外、向内反思,才能确保持续性成长。而非陷入工作细节,最后跟不上业务发展、对个人生命也是浪费大好光阴。

4、每天

如果只是按周同步,那很难凝聚团队资源去解决重点问题。重点信息需要及时更新到文档或项目管理工具,有必要则相互同步。


三、【个人成长】个人没有快速学习突破

主管意味着更大的责任,这时更加需要快速成长,带领团队持续精进。如果只是飘飘然做点管理,一不小心变成对团队、对业务没有作用的人。

于是需要实现三个自我超越:

1、责任范围超越

从接手团队的第一天开始,也就意味着

1)对下属的工作结果负责
2)需要及时向上反馈
3)需要及时与合作部门leader沟通
2、专业能力超越

专业能力反倒比自己做一线更加需要提升。

以前接受很多信息后再出方案,现在则需要举一反三,面临很多即兴演讲,需要在更短时间内给下属、上级、业务方、技术等讲清楚规划、方案。

怎么提升?刻意练习。将工作和生活场景利用起来训练:


刻意练习
1)产品思考/学习

不断积累用户和竞品案例、方法论。付费学习是个好方法。

2)创作

无论是文档、表格、PPT、对外文章。

3)沟通

即兴演讲、汇报、会议等都视为刻意练习场景。

三者结合循环练习,这样来保证持续成长。

3、团队关系超越
1)上下级关系

提升团队产出而非自己忙得要死。

2)借力引导:

① 当被其他人关注时,人的行为会发生变化。这时可以借力来创造场景。
② 帮产品经理从多个方向获取信息,引导他们自己做决策。

3)维护自尊:

减少说教,说教带有居高临下且迂阔不够明确。
① 通过提问,让对方思考
② 通过讲故事,让对方自然意识到问题


以上是分别从团队目标、团队执行、个人成长三方面,对于产品经理管理小团队的思考。

对于新晋主管,团队上手后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尤为重要;等运作稳定,团队分工形成优势互补、自己进一步向上突破时,逐渐偏向管理能力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