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座叫平遥的古城

凡被称为‘古城’的地方,都让人心之向往。

暑期结束,老家在山西的实习生要回去开始新学期的学习。提到了山西,我也是突然想到了平遥古城,最早知道它是因为‘古建’,对于建筑相关专业毕业的我们,对古建有着异于他人的偏爱,所以,实习生准备回家的时候,果断和她一起购了票,准备趁着人少去转转。

平遥,坐飞机,最邻近的是太原武宿机场和吕梁机场;做火车,有两个车站,一个是慢车通过的叫平遥站,一个是动车经过的叫平遥古城站。

平遥古城距离平遥站很近很近,距离平遥古城站也不算太远,坐公交车半个小时之内就能到,而且还有滴滴快车什么的,总之,很方便。


两个火车站

另外,还有个平遥汽车站。

平遥汽车站

既然到了古城,就不要着急的一天逛完,只走个过场,那就没什么意思了。一定住下来,慢慢的逛一逛,感受一下古城的风韵。(我要是有时间,我都想住个十天半月的,天天溜达,啥也不干,就在城里面溜达。)

至于住宿,还是推荐住客栈,虽然城墙内外有很多家连锁的酒店,但是,与住客栈相比,感觉上总归是少了点儿什么。

城内有多家客栈,有一层的,也有二层的,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住二层的,莫名其妙的喜欢有楼梯的房子。

客栈
客栈

客栈很好找,自己在城里面找,或者在一众旅行APP上,都是。


南门方向的城楼

在南门附近,买通票,一百三一张,有学生证之类的是半价。二十二个点儿,三天之内都可以刷票进入参观。所以,这一张票一定要好好的放着,别给工作人员让他刷然后就走了,走了......

古朴的会馆


城楼一角

在古城,感觉随便一个角度,都很美。

如果时间宽裕,那就慢慢的逛,每条街道都走一遍,真的是每条街道的感受都不一样,有的街道虽然很繁华,但是,很多建筑都是后修的,只有华丽。而僻静一些,破旧一些的道路反倒呈现的是那久违的古朴。

平遥之所以能成为顶级的景点,归功于那些古朴破旧的建筑。


榫卯结构

古城内,不能遗落的景点我认为有六个,城楼,文庙,城隍庙,平遥县衙,日升昌记,雷履泰故居。

古代桌椅

文庙,内供奉着先师孔子。

虽然不及北京孔庙的繁盛,但是,在山西,还是会有很多家长在孩子要考大学的时候前来祭拜。

庙内的阁楼设计的很特别,通往楼顶的楼梯在中间,很窄,但是很好看。

到了顶层,能看到书柜里还有着很多年代久远的藏书。

平遥九龙壁

文庙的后背是平遥大戏堂,这里立着平遥九龙壁,讲真,一点也不比故宫里的那面差。



明察秋毫
平遥县衙

平遥县衙内的建筑保护的很完善,县令升堂的正厅有一块被跪出了深深印记的石板。

膝印

每天上下午分别有一场类似于情景剧的升堂,剧目不同。县令说着一口带有方言的普通话来审案,甚是有趣。这也是来到平遥一定不能错过的。


山西的特色窑洞式建筑也很有意思,与西北的窑洞不太一样。尤其是财神庙里的窑洞建筑(内供奉佛像,不能随便照像),全国范围内仅此一处,再寻不到第二处。

除了官府,民建也是享有盛名的。

比如日升昌记。毕竟人家是银行的爷爷,或者说是银行的祖宗也不为过。

书法
票号一角
票号一角

山西票号当时名满天下,而晋商的诚信、品德更是有口皆碑。

有时间可以去雷履泰故居转一转,这位当家的是中国金融业泰斗,日升昌的创立者,而日升昌是第一家票号(虽然在雷履泰过世后逐渐失去了票号老大的地位)。


雷履泰故居
雷履泰故居
雷履泰故居
雷履泰故居

不愧为票号创始人,连自家住宅院子里都有元宝石雕。


平遥镖局
平遥镖局

平遥镖局不大,但是很有特色。里面有一些资料值得仔细阅读。


梦回平遥

平遥,有一处大戏,即——又见平遥。有时间可以去看看。很著名。城内有多家票点儿,购票很方便。

平遥民宅

除了有名气的大院,还有一些无名的民宅,它们不够华丽,但是足够古朴。几千年来屹立在平遥这座古老而富有历史的城池里,历经千百年来不断更迭的事物,正映那句“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在日渐发展的今天,很多古城古建正因为种种原因在不断消失,还存世的也在经历着各种损毁。

好在,山西境内的古建,是全国范围内保存最好最全的省份。

希望,那些古老的历史建筑能一直平安的矗立在那,不被游人损坏,不被拆除重改。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山西的各个景点票价都五折,有时间的话,去看看吧。平遥,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壶口瀑布,晋祠,五台山等等,数不胜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