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老坑和新坑原来是这样区分的,终于懂了!

翡翠的“老坑”、“新坑”之说由来已久,

究竟怎么来区分?

喜欢翡翠的朋友们,有必要了解清楚,

否则,就被人“坑”了也不知道!

新坑与老坑

翡翠的原生矿称之为新坑,

经过河水等自然力搬运形成的次生矿,

通常称之为老坑。

缅甸翡翠矿区

翡翠原石可区分出老坑与新坑:

翡翠的老坑与新坑可以从原石上看出来。

缅甸人总结出来:

老坑料多近球形,表面圆滑状,没有棱角,

如同一个饱经风霜的成熟男人,处世圆滑。

新坑料多各种形状,棱角也清晰可见,

如同一个涉世不深的小伙子,锋芒毕露。

老坑种与新坑种

翡翠的次生矿(老坑)常有优质翡翠出产,

这些优质翡翠有外皮,质地细腻,

结晶颗粒小,水头足(透明度好),

比重较沉,因此被称为老坑种。

相对而言,原生矿(新坑)质地一般的居多,

质地较为粗糙,水头差,比重也略轻,

因此称之为新坑种。

关于翡翠的几个误区

误区①:老坑种、新坑种指年代的新老?

老坑种、新坑种都是描述翡翠品质的概念,

与翡翠形成的年代无关。

况且,按照地质学观点看,

它们在地下形成的地质时代是相同的。

误区②:老坑种都是玻璃种、冰种

玻璃种、冰种属于典型的老坑种,

这是由它的形成条件决定的,

经过了流水的冲刷、浸泡才能留下如此细腻的精品,

但是老坑种并不一定都能达到玻璃种、冰种的水准,

所以,不能简单认为老坑种=玻璃种、冰种。

老坑种翡翠,指的是具有玻璃光泽,

其质地细腻纯净无瑕疵,

颜色纯正、明亮、浓郁、均匀的翡翠,

在光照射下呈半透明或透明状,

是翡翠中的上品或极品。

只要是优质的、透明度高、结晶细腻的翡翠,就是老坑种翡翠。

误区③:老坑翡翠是A货,新坑翡翠是B+C!

这是赤裸裸的误导!

现在,大家对翡翠“整容”手段中的充填、染色都耳熟能详,

这也导致翡翠B货、C货都不受人待见。

一些不法商家把B+C的翡翠偷换概念,叫成新坑翡翠来出售,

误导一些新手买家。

翡翠A货为纯天然翡翠,只经过雕刻打磨,

没有经过任何化学处理,

没有经过高热、高压等人工伪作,是天然色泽。

肉眼观察质地细腻,颜色柔和。

显玻璃光泽,放大观察呈纤维交织结构,

紫外灯下不起荧光。

误区④:老坑=贵,新坑=便宜!

老坑、新坑被用滥了,

只要是翡翠都说是老坑,而一些砖头料则被称作是新坑。

所以,你不能只听商家的介绍就轻信它是老坑,

也别听说是新坑,就觉得肯定没有价值。

最终的判断,还请你根据种、水、色等做出综合的衡量。

想要真正领会翡翠的老坑与新坑,

光知道这些还远远不够,

只有多看实物、多比较,

从实践的经验中,才能把这些掌握到位。

-END-

●扫描二维码,关注更多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有缺爱的人,放眼望去整个朋友圈大片的求点赞,求拥抱,求关注,难道人类一直以来就处在孤独的状态...
    Miya姑娘阅读 365评论 0 0
  • 在我看来,如果真有理想主义者的话,那么可以分为两种——交运的和背时的。 我就没交过什么运。日子只能是凑活者过得去,...
    品言酥阅读 681评论 0 1
  • 可能是由于一杯咖啡,,又或者是因为一件小事,,让我再次触摸上了这冷冰冰的键盘。两天前,新闻报道说:“林丹出轨了”,...
    岂敢妄青楼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