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的容颜,是否依然没有改变

1

等待的容颜,是否依然没有改变。

不知为何,提笔想起的便是这句歌词,索性直接拿来当标题吧。

前几日跟两个朋友聊起近况,意外的是,她们一前一后地跟我推荐两个当红的明星。我说,“阿姨粉,你们真的好有热情。”

上一次感受到这种热情,便是在上海的汉源汇,在“随风不逝·张国荣”十五周年纪念展上。与朋友的狂热不同,在汉源汇现场我感受更多的是一种云淡风轻,也许那是一种淡淡的喜欢,淡淡的守望。

2

上海,高楼大厦随处可见,外滩上的游客络绎不绝,疾步行走的上班族与繁忙的地铁线路融为一体。这,是一座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也是张国荣曾经多次来过的城市。

在来上海之前,我曾跟同事开玩笑说,“此行就是一次网友见面会,不是双方,而是多方,很多方。估计,这也是我这辈子离演艺圈最近的一次了。”

3

网友一

荣雪烟,《随风不逝·张国荣》一书的作者,同时也是一名编剧。我曾特意看了两遍《我爱记歌词》(纪念张国荣专场),对他有了大致的印象——身材偏瘦的小伙子,嗓音自带磁性。

当日没来得及放下行李,便直接从虹桥火车站奔到汉源汇,我终于见到了网聊九个月的雪烟,“嗯,近几年一定是生活越来越棒了”,我默默想着。寒暄几句后,他便又投入“随风不逝·张国荣”十五周年纪念展的布置中了,一直到晚上10点多汉源汇打烊。

网友二:

周雁鸣,著名摄影师,曾多次拍摄张国荣,此次有部分罕见照片授权《随风不逝·张国荣》一书的出版以及“周雁鸣镜头下的张国荣”摄影展。曾在网聊时,听过他的声音,“中气十足”是第一印象。我们的初次见面,在浦东大道地铁站,操着一口北京口音,帽子加墨镜的装束,怎么看他也不像年近古稀!人群中时不时地冒出爽朗的笑声,顿时让我对即将到来的《随风不逝·张国荣》读者座谈会充满了信心。

网友三:

杨惠龙,执着追梦的电影人,曾经凭借《今天明天》获得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的大奖。杨导此次充分利用了自己的专业优势,辅助了很多小伙伴的拍摄,乃传说中的“技术帝”。

此外,还有来自香港的Annie和Ann。

Annie温文尔雅,闲聊时跟周老师回忆起在戛纳国际电影节的欢乐时光,“国荣”二字从她口中说出显得格外亲切。

Ann则用港普跟我们分享了她与哥哥之间的趣事,有一个瞬间我觉得她与张国荣先生并非普通的粉丝与偶像关系,反而是一种友情般的存在,他们可以互相调侃问候,而不用顾忌其他事情,简直不能更令人羡慕了。

还有我在汉源汇现场遇到的众多读者,男男女女,或对着挂在墙上的照片发呆,或拿起相机拍摄橱窗里各种粉丝的留言条,或对着十字绣感叹“这个绣的真好啊”,或静静坐着跟着音乐一起哼唱。此刻忆起,会心一笑,这些画面依旧清晰,依旧美好。

4

感谢你们让我感受到了一种珍贵的情感,这种情感独立却又依附于亲情、爱情与友情。

汉源汇的各个角落都布满了“张国荣”的元素,主要布展人便是荣雪烟。在布展的那几天里,我看着他忙前忙后,一次次往返于楼上楼下,相框挂了又卸卸了又挂,再次验证了我一早对他的印象——“完美主义倾向”。

记得刚接手《随风不逝·张国荣》的时候,我不太理解他的“强势要求”与“特殊癖好”,曾一度觉得他很难沟通。但后来我渐渐明白了,明白了他的完美主义倾向只因为“张国荣”三个字。因为关乎张国荣,所以就要尽自己所能给予他最好的,给予爱张国荣的各位荣迷最好的。

此次“随风不逝·张国荣”十五周年纪念展前后历时一个月,包括摄影师周雁鸣镜头下的张国荣摄影展、张国荣艺术形象十字绣展和音乐镭射影碟展三大板块。

我们还特意在3月24日晚上设置了《随风不逝·张国荣》读者座谈会,邀请周雁鸣和荣雪烟两位嘉宾对谈,与读者共同回忆张国荣先生的美好往事。

5

23日,在展览还未开幕时,便有一部分读者前往汉源汇。其间,一位五十来岁的大姐引起了我的注意,只见她对着眼前的一张照片看了好长一段时间,然后慢慢地拿起手机拍摄,接着视线移到下一张。后来我上前问候,她转身,我看到了她那泛红的眼眶。她轻声说,刚好是最近几年才开始慢慢了解张国荣,了解越多就越觉得惋惜,时光不再。

说话间,又有几位读者一起围了过来,有一大早从江苏赶过来的,有刚好到上海出差的,也有偶然路过的。其中一个姐姐说,她每年3月底都会到汉源汇转一转,以前是在绍兴路的汉源书店,现在是在陕西南路的汉源汇,今年这里特别热闹,很有氛围,布置很好。

他们早已过了十六七八的花季雨季,此刻却因为张国荣相聚在汉源汇,一起聊电影、音乐,聊每年的四月一日,聊心底的情愫。当晚我发了一条微博,“这种感觉真是棒极了!”

6

24日一大早,工作人员还在忙于安排座位的时候,两个女生却在旁边摆弄起摄像机。原以为是敬业的记者,了解之后才知道原来是在复旦大学学习的台湾新生,因为没有抢到晚上座谈会的门票,便想早点来碰碰运气,看能否遇上两位嘉宾。结果可想而知,我们动了点小心思,请来雪烟,在周摄影师和杨导演的指导下,安排了此次活动的第一次采访。虽然两位女生的提问稍显稚嫩,雪烟的回答却一点也不含糊。

此刻,不远处的一个男生正对着橱窗拍得开心,蹲下又站起来,站起来又蹲下。我便下意识地拿起相机从侧面抓拍几张,两分钟后大哥转身问我“照片拍得可以吗”,此时我才知道大哥是为了配合我。

真是超级可爱的!

7

在汉源汇,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似久违的朋友。站在门口扫视一圈,一个印有张国荣照片的手机壳闯入我的视线,非常醒目。我忍不住上前打招呼,女生见我手上的相机,便指着手机壳,问我是否可以为她和哥哥拍一张合照,于是便有了下面这组照片。

看着手机壳上哥哥暖暖的笑容,内心的晦暗似乎已一扫而光,我们“终于走到明媚晴天”。

8

晚上七点半,读者座谈会如约而至,汉源汇工作人员的热情帮忙,让活动秩序井然。

座谈会上,摄影师周雁鸣分享了他在戛纳两次拍摄哥哥的故事:《霸王别姬》放完,掌声三起三降,所有人都觉得太棒了。他感慨道,“可惜当时只带了20卷胶卷,现在后悔一辈子,应该要把所有的胶卷都拿来拍张国荣!”生动的演绎、风趣的语言赢得了现场读者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雪烟,热爱了张国荣三十年,多年来,他都在致力于做一件事,那就是让大众认识一个真实的张国荣,感受其人格魅力。发起张国荣艺术研究会如是,撰写《随风不逝 · 张国荣》亦如是。

我深知雪烟的这份热爱不是盲目的。

曾有记者就“有人评价张国荣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问题”采访他,他回复,“至少对我来说,我不喜欢神化张国荣,这是我的原则。我们需要了解一个真实的张国荣,他对于社会与文化的真实影响,他对他的粉丝起到的正能量作用。‘继续张国荣’也是延续他在人间的生命”。

座谈会现场有一位读者提问:“如何看待网络上层出不穷的‘荣黑’现象?”雪烟的回复大意是,“再伟大的人,也不能做到人人都喜欢。我们能做的就是在遵循真实原则的基础上,以平和的心态,以多种方式,向大众传递一个真实的张国荣。倘若只是一味地争吵、谩骂,那是永远没有意义的。对待黑子的最佳方式,便是不理。”

很喜欢这样的回答。

9

两个小时很快过去了,读者仍久久不愿离去,他们围着嘉宾聊天、提问,想要了解更多有关张国荣的事情。似乎多知道一点细节,就能更靠近张国荣一点。临走前,读者还不忘拿着图书和海报找两位嘉宾签字留念。

此时,没有抢到票的读者已经在汉源汇的一楼站了将近三小时。

雪烟曾说:“在我心中,不管是舞台还是生活,是大荧幕还是小屏幕,张国荣都是一位值得我尊重并热爱一生的人。

相信不仅是雪烟,对散落在世间每个角落的荣迷来说,也是如此。

10

本次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张国荣艺术研究会和汉源汇共同主办的“随风不逝丶张国荣”十五周年纪念展受到了数十家媒体的关注,其中包括香港卫视、澳亚卫视、文汇报、新民晚报、新民周刊、澎湃、梨视频等。

在回福州的高铁上,我细细回想了过去的几天,擦肩而过的每一个人,遇见的每一个细节。我想,我的角色定位应该是:作为活动主办方,我不得不身处活动中,理性地安排这场活动的各项流程,理性地看待读者的各种感受;同时,思想正处于了解张国荣的过程中,我游离在活动边缘,我不得不感性地看待周边每个人的情感。“

为你钟情,倾我至诚”真是好美的一句话!

“这次活动不就是了解张国荣先生的一次绝佳时机么?”从爱他的人的身上,我开始寻找张国荣先生的魅力,开始重温他传奇的人生历程。

于是,我在微博上搜索了一圈荣迷的感受。

来日你我再度相见,仍是旧日动人笑面。

感恩所有的遇见吧。

希望在下次的活动上,还能见到可爱的你们。

未来的日子里,爱Leslie,爱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等待的容颜,是否依然没有改变。 不知为何,提笔想起的便是这句歌词,索性直接拿来当标题吧。 昨天跟两个朋友聊起近况,...
    Erinyes_阅读 79评论 0 0
  • x姓名:楼灵芝 单位:杭州熙林服饰 【日精进打卡第152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背诵2遍,共597遍; 《...
    心镜_8ef4阅读 151评论 0 0
  • 今天,2017年6月23日。 刚刚刷微博看完新闻从床上跳下来写这篇文章。 一.辱母杀人案 之前,我写过关于这个话题...
    苑子阳阅读 172评论 0 0
  • 01.六项精进 如果想要拥有幸福的、美好的、平和的人生,那就忠实地实践六项精进吧,创造自己美好的幸福人生这是一件容...
    唯其时物阅读 301评论 0 1
  • 心静下来读书也是一种享受 开始读书 画好词好句
    周屹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