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小感悟(八)

老家兩個親戚過來,想要一起聚聚,就決定在跨年夜那晚一起吃飯。有點遠,導航要1小時,結果我等孩子們放學後出發,正趕上小長假出城堵車,走了兩個多小時才到。那邊的路還在修路,坑坑窪窪,我一個路況不熟的女司機,帶著兩個嘰嘰歪歪的娃,走得很艱難。

一路上,我都在想,這麼遠,過來吃一頓飯,值得嗎?心裡總有點不對勁的感覺。要不是被堵在中間,進退兩難,当时就想調頭回家了。後來還是堅持跑到了,畢竟過節,親人難得聚一聚,還是很開心的!

沒想到,回去的路上,爆胎了。晚上能不走錯路,就很不錯了,哪裡還能注意到哪裡有坑。終於掉下一個坑時,聽到“嘭”的一聲,當時我的心裡直打鼓,輪胎沒事吧。果不其然,沒走多遠,只感覺走不動,听到“唧唧”的輪胎摩擦聲,趕緊停下來,左前輪,完全癟了。

因為來時耽擱太久,早到的爸媽老弟一直在擔心著,所以回去的時候,他們一直跟在我後面。看到我停下,他們也停下,我說,爆胎了。然後把車移到路邊,老弟和老爸一起,把備胎拿出來,折騰大半個小時,才給換上。

備胎不敢走太快,到家時已經12點多,倆娃睡得正香,從地下車庫給他倆弄回家,又是一翻折騰。

後來我想,幸好在上高速前,就沒氣了,不然在高速上才發現,會更危險,要換輪胎,也更麻煩。也算是不幸中的萬幸。

幸好我弟的車跟在後面,如果剩下我一個人,只能打救援電話了。關鍵時刻,還是有親人好。所以,雖然這頓飯吃的很不容易,但是去了,親人一聚,還是對的!

昨天飞哥说:“我以后再也不想吃桶鲜鱼了!”

这句话把我笑坏了。

桶鲜鱼是我老家的一个特产,把鱼切成大块,一般选用胖头鱼,用盐,酱油,料酒,辣椒,花椒,葱,姜,蒜等各种调料腌制3—5天,待到鱼肉变色,就可以煮来吃了。热油把调料爆香,加一点水烧开,夹几块鱼进去,再配上一点豆腐和青菜,一边小火炖着,一边就着小酒,特别适合冬天吃。

差不多20年前,我在一个小山村里教学,学校在半山腰,离家很远,中午不方便回去吃饭,学校没有食堂,但有一个小厨房。我们几个家住镇上的老师,就一起搭伙,轮流买菜。另外两个是临近退休的老教师,在我来之前,他俩一直是这样一对一周买菜。我加入以后,就继续往后轮。每天早晨我妈帮我买菜,买啥我就带啥,到了以后,放进厨房,就赶紧去教室上课。中午放学后,跟着另一位女教师,王老师一起去河边洗菜,淘米。直到现在,想起那情景仍觉得特别特别好,小河里的水很清,洗的菜很新鲜,有时还是学校周边的村民刚从地里摘来送我们的,就连装菜的蓝子,我都觉得那么清鲜。

唯一的男老师许老师,厨艺非常好,业余兼职给人做酒席,所以,跟他一起吃饭,啥都好吃。每天,我们洗菜的时候,他负责洗锅,切肉,或是准备他自己的小米酒。我们在河里把菜洗完干净后,回去再用井水清一遍,然后用土灶烧火蒸饭,炒菜。

我不会烧火,也不会炒菜,连打杂都有点碍眼,我只能东溜西逛,或者跟他们随便聊聊,以缓解我插不上手的尴尬。后来,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起吃饭的人越来越多。爱逗笑话的张老师说,因为自从我一起搭伙以后,生活越来越好了,今天吃鱼,明天吃肉,后天吃羊肉,所以蹭饭的也多了。

原来两个老教师特别节俭,每天带菜都是自家种的当季蔬菜,偶尔才买一两次豆腐。我的菜是我妈买的,她不知道我们之前的生活标准,轮到我带菜时,她觉得应该有荤有素,而且轮流买菜,总不好太寒酸。就这样,我开了头,别人觉得上周吃了肉,这周轮到他,不好意思不买。然后,我妈换着花样买,生活标准就越提越高了。

后来人多,一起吃饭,倒觉得十分热闹,冬天,我们围在煤炉边,一边吃,一边听他们聊学校里,村里的事,也觉得很有趣,经常一顿饭吃到下午上课铃响。

哦对,说到桶鲜鱼,有一次,我带了一条大鱼,一次吃不完,许老师就给切块腌了。过几天,拿出来煮,我在旁边看着,他一边做,一边给我讲怎样做更好吃。具体步骤早已记不清,毕竟当时志不在此,但我记得豆腐可以早一点放,多煮一会儿好吃,早一点放酱油,更入味儿,要小火慢炖,口感更好。我一直记得那一顿饭的豆腐,真的特别好吃,还有许老师,从锅里夹出热腾腾的豆腐,再“吱”一下,咪一口小米酒的享受劲儿。但是我至今都没做出过那个味道。

飞哥去过我家以后,也慢慢喜欢上桶鲜鱼的味道。上次回来,我买了一条鱼,让我妈帮忙腌一下,刚好他在家一周,走的时候鱼也腌好了,我按每顿的量,分成小包,在冰箱里冻好,让他走时带上。他嫌麻烦,不想带,也不愿意做。我妈心疼女婿常年吃食堂,鼓励他学着做饭,给他描述了热锅小火炖着鱼,再就着小酒喝一口的美妙画面。就这样,他带了两大包食材去单位。就这样,他把这道菜吃得够哆的。

我们家内部流传一句话:“千万不要让俺妈知道你爱吃啥!”一旦被她发现,她会永远记住,每次回家,都会专门为你做;每次做这道菜,都会专门推到你的面前;甚至每次都要夹到你的碗里,一边夹一边说:“你不是最爱吃这个吗?我今天早上起大早专门去买的。”我和我弟都有点怕,现在再也不轻易说我们喜欢吃什么,除了烧烤这种她不喜欢,也不会做的,只要是她可以接受,并且会做的菜,或者是水果,真的可以给你管够。

但是,我婆婆去世早,飞哥就很享受这种母爱的感觉,所以他通常来者不拒,而且特别体谅我妈,经常站在她的立场批评我和我弟,尽管他多数也是只说不做的家伙。但我妈觉得被理解了,就更加喜欢他。我时常说:“你幸好找了个好女婿啊,不然这儿子儿媳女儿女婿,没一个省心的可咋办?”

嗯,所以,丈母娘疼女婿,也是有原因的。

前两天,在地铁里,有个男孩,站在我前面,大高个儿,我一直以为他是一个大学生。快到站的时候,他点着急,就靠近门口,左右摇晃,手也来来回回地在扶手上蹭来蹭去,动作很像我家大儿子。我觉得有些奇怪,等他转头跟爷爷说话时,我才发现,分明就是一张孩子的脸,虽然大一点,但五官还是没有完全长开,个子却有180了。我说:“这孩子怎么个子这么高啊?”爷爷有些无奈,说:“这才10岁。”确实,看脸真的还是个小学生,可是,这个子也长得太着急了,现在的孩子都是吃啥长的?

想起一个笑话:有一天跟儿子一起逛街,路上遇到一个美女,似乎看上儿子了,她几步跟上来,问儿子:“小哥哥,有微信吗?方便加一下呗!”儿子把袖子一往上一捋,伸出胳膊说:“我没有微信,只有小天才电话手表。你要扫一下吗?”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