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三法宝-学习笔记

[打卡宝宝]:赵曾歆

[打卡日期]:2018/2/28

[累计坚持]:这是我坚持学习的第131天

[学习内容]:5分钟商学院·企业三法宝:愿景、使命、价值观

[​​学习笔记]:

这一讲是“从总监到CEO”的第一课,我想先从诗和远方谈起,谈谈很多人都在说,但很少人真正理解,以至于被认为实在是太虚的几个概念:愿景、使命、价值观。常有人问,“企业一定要有愿景、使命、价值观吗?”,这就和“人一定要有梦想吗”,是一个问题。

美国黑人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1963年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发表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他说: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

个头矮小、其貌不扬的马丁·路德·金并不是总统,他没有权力,但他却影响大家,激励大家,引发了数百个城市的黑人运动,赢得了公共汽车种族隔离制度的废除,赢得了全世界对伯明翰黑人运动的关注,最终赢得了美国国会通过民权法案,从法律上正式结束美国黑人的被歧视地位。

整整50年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马丁·路德·金当年发表《我有一个梦想》演讲的林肯纪念堂前讲话,以纪念该演讲。虽然马丁·路德·金不是总统,但他“用一个人的梦想,点燃一群人的理想”,让奥巴马,一个黑人也终于能够成为这个国家的总统。

企业也是一样。很多企业思考的问题,自始至终都是“怎样赚钱”,却很少思考“为什么赚钱”。

如果把“赚钱”当梦想,那么每个员工都会仅仅思考如何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偷懒,腐败,可能防不胜防。所以,作为CEO,一定要想清楚,到底什么才是这家企业的梦想。把梦想当成目标,赚钱当成结果,这家企业,才可能是万众一心、富有战斗力的伟大企业。

只有当你理解了企业为什么要有诗和远方之后,下面我们才能来接着来谈,这个“诗和远方”的三个部分:愿景,使命,价值观。

概念:愿景、使命、价值观

愿景就是梦想;使命就是职业;价值观就是道德。

如果把“赚钱”当梦想,那么每个员工都会仅仅思考如何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偷懒,腐败,可能防不胜防。所以,作为CEO,一定要想清楚,到底什么才是这家企业的梦想。把梦想当成目标,赚钱当成结果,这家企业,才可能是万众一心、富有战斗力的伟大企业。

理解:诗和远方的三个部分

第一,愿景。

愿景,英文叫Vision,就是一幅描绘了美好未来的图景。作为CEO,你要想想,因为你的存在,10年、20年后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画面感越强,越能激发憧憬。比如马丁·路德·金的“我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比如什么是小康社会?就是:土豆炖牛肉。比如微软的愿景:每个人的桌面上,都有一台电脑。

当然,改变世界,是高级愿景。有不少公司的愿景,不是改变世界,而是成就自己。比如万科: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领跑者;联想集团:高科技的联想、服务的联想、国际化的联想;麦当劳:控制全球食品服务业。

不管是改变世界,还是成就自己,只要是真的心向往之,能点燃激情,就不要怕愿景太大。万一实现了呢。

第二,使命。

使命,英文叫Mission,就是我的企业为什么而存在,到底在做什么,在实现改变世界的愿景的路上,扮演什么角色。

微软的使命是“通过软件,释放企业和个人的全部潜能”,通用电气的使命是“让天下亮起来”,迪士尼的使命是“让世界快乐起来”。

中国有句古话,叫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一旦有了明确的“干什么”,以及因此“不干什么”的使命后,招聘的标准是完全不一样的,建立的组织也是完全不一样。

如果没有使命和愿景,也就是没有诗和远方,员工就是为薪水和老板打工,CEO会非常辛苦,天天哀叹“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啊”。

第三,价值观。

价值观,英文叫Value,如果说规章制度,是企业的法律,价值观,就是企业的道德。

一个企业,明文在规章制度里规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永远是有限的。当员工面临复杂的商业环境,想不起来规章制度,或者就算想起来也找不到对应的规定时,价值观,也就是企业的道德标准,就成为一个基础依据。

比如IBM的价值观是:成就客户、创新为要、诚信负责;阿里的价值观是:客户第一,拥抱变化,团队合作,诚信,激情,敬业。

我斗胆分享一下我的公司,润米咨询的价值观,那就是:激情,承诺,思考,行动。没有承诺的激情,是冲动;没有激情的承诺,是责任;没有行动的思考,是空想;没有思考的行动,是蛮干。我自己,我招聘员工,都必须认同、符合这个价值观。

小结:为什么要有愿景、使命、价值观?

三个原因:

1.能够网聚志同道合的战友。

2.让大家被梦想而不仅仅是金钱激励。

3.为无数的大决策、小选择,提供判断的方向和原则。

[坚持习惯]:

学习+和大家一起成长

[今日感悟]:

今天是2月最后一天,也是学习进入130开始的日子,学习让我觉得自己越来越棒,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