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上】?--《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书评

题图来自网络,感谢提供者

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上知乎,找大神;

大神为何方神圣?

他的名字叫采铜;

可他已宣布退出“知乎”呐?

那就读他的新书《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呗。

(擦~你这是软文么?)

(哈哈哈,绝壁不是啊~)

知乎大神采铜写了本书,叫做《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咋一看书名,哇哦,我也想要成为很厉害的人呐,你想不想呢~

花了一周时间拜读,果然大脑被刷新了好多次,不愧是大神啊,这样的好书可多写几本。它与《暗时间》、《和时间做朋友》很类似,都是心智成长方面的书籍,恩,读完这本书我的心智又成长了一丢丢吧。重要的是,虽然它被冠为“鸡汤类”书籍,但至少它还附带送了把勺子啊。

本书内容涵盖了“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成功”这七个方面,每一个都是我们生命中不可逃脱的重大课题,因为:

首先要处理好与时间的关系,因为这是我们生活、成长和改变的前提;

选择令我们迷茫和焦虑,但学会选择才会认清自己以及自己在这个世界的位置;

行动是生命力的象征,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归依,所以我们更需要行动的勇气和智慧;

学习应该是每个人融贯一生的修行,所以要学习其规律和技巧;

思考发生于每时每刻,但往往我们却忽略了思考的基础即思维本身;

才能是我们在这个社会的安身立命之本,如何获得不凡的才能是每个人的迫切需求;

成功是一个让人爱恨交织的字眼,只有坚持做自己所喜欢的人,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时间:时间之尺


一个人如何对待时间,决定了他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们对时间的态度很多种:茫然、焦灼、无助、随意、投机……;

按此归类,我对时间的态度大概是随意的:忽而兴致勃勃全情投入,忽而意兴阑珊松垮懒散,据说长此以往,人生将如一片片落叶,随风飘散无所归依(看来我必须得改改啊~)。

那怎样的态度才是好的呢?

郑重----不敷衍,不迟疑,不摇摆。用平衡观点看待过去、现在和未来,用郑重的态度过好当下的生活,并联接过去和未来。

书中提出的5种时间视角刷新了我的认知:明确工作和生活的界限,用未来视角工作,用享乐主义视角生活,用积极过去视角陪伴家人,消极过去视角和宿命论视角则应果断放弃。

好好使用时间之尺,审视事件的长期价值,尽可能删减非必要事件(短半衰期事件),让“远期未来”更加具体,为“近期未来”增加挑战,试一试以5年为期限做个规划。

时间管理,并不是一味地追求快速,要把握好做事的节奏,区分“求快”和“求慢”事件。

此外,还得提升时间使用的“浓度”,尽可能达到“心流”的境界,所以要尝试减少被动式休闲的比例(比如刷剧刷朋友圈等),保持至少一项长期的业余爱好(达到心流境界)。

学会与时间做朋友,因为它是我们生命的标尺,如果生命真的已全然没有了一丁点儿时间了,其他一切还有何意义?

选择:寻找心中的“巴拿马”


仅仅是好的选择还是不够的,我们需要的是最好的选择。

选择时需搞清楚内心真正渴望什么,努力跋涉之前,确定哪里才是我们心中的“巴拿马”。所谓选择,就是想清楚自己人生中到底想要什么,到底追求什么。

以前几天端午节匆忙回老家为例:回与不回,都是选择。最后我选择了奔波劳累回家,是因为自己很在意爸妈,重视家人和亲情,如果不回,则内心无法安宁(因为当退完票那一刻内心是痛苦的)。所以当想清楚了自己真正在乎什么,选择就会变得容易且轻松许多。

当然,过去的经历、习惯和思维惯性,常常在我们选择时自动植入“隐含假设”,让我们意识不到更多的“可能选项”。

关于这点,体会太深了:年初在做选择时,就自动植入了太多“隐含假设”,比如“总以为某个选择会决定一生”,而且还“偏执地认为做了某个选择以后就无法修正”,所以导致当时面对选择时痛苦万分。当明白了“隐含假设”这种现象,以后选择时就要对其抽丝剥茧了,扒开各种隐含信息后选择会更加明了。

当面临较多的选择项时也可以把选择对象分解为不同的维度,从各个维度再对其作出相应的评估,但在做涉及情感&喜好等主观性特别强的选择时,最好的方法是聆听内心的声音。

记住:不管你做了哪个选择,你的某些东西永远不会改变,最终带着你走向目的地的,可能并不是某个选择,而是那些你内心和骨子里那些不会改变的东西。

行动:最有效的解药


开始并完成一件事,比做好它更重要。

“现在”就是行动的最好时机,不管怎样,现在开始就好。一件看上去麻烦的事,只要开始做了,就会变得越来越容易。只有完成了,它才有被修改成更好的可能。

我们常常觉得要准备好了再行动,其实没有所谓的完全准备好这种状态,所以要克服“过度准备”的惯性,要把“未完成”的事情“完成”,养成 “凡事已完成”的习惯。

学会把自己及任何工作都当做一件产品来对待,既要有产品思维,更要有“最小化可行产品”的思维,即要能快速推出产品,并乐于接受反面意见。

反面意见不是批评,它只是信息,而信息不应该产生负面情绪,最重要的是还要有勇气否定并重新构造自己的产品(经受市场检验才是唯一的标准)。

面对快节奏时代的多线程工作,可以采用三明治法则来区别对待:核心思考区、支持性思考区及操作维护工作区。,安排一段专注不受干扰的时间,完成最核心部分的思考,可集中处理同质性的工作,减少不同质工作间的转换损耗。

俗语说“三思而后行”,但“三行而后思”可能更为重要。理论不一定能指导实践(SO:不要随便听那些纸上谈兵的所谓“砖家”瞎忽悠),只有在实践中通过反思积累的知识才能指导实践,所以行动后要及时反思,并梳理这件事情的“反应链”(如何发生->发展->转折->结束)非常重要。

最近几年,发现好多大咖都有复盘的习惯,所以以后做完事情后要懂得及时复盘,复盘必须是某件事的最后一个必要环节。

行动过程中发生的意外现象也不要随便放过,因为这些现象在我们原有的认知之外,因此关注意外事件就是打开我们认知局限性的一种新方法,不要排斥意外的发生,可以转变思维:一切存在即有理,或许它正向我们打开另一扇窗呢~

一起行动起来吧,因为:只有行动才是人世间万般劫难的最好解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