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其一生,我们都在找寻

就如每部电影都有自己的宣传语一样,每本书的封面也有对文章内容的精确诠释。

劳伦•奥利弗的《寻找世上另一个我》,封面写着带你追寻内心不安的灵魂,青春不能交换,生命不可重来。

看到交换两个字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一件事,别人问我,如果世上有一个和你一模一样的人,只是性别不同,你愿意和他一起生活下去吗?

同行的人提出质疑和否定,列出种种原因,首先,身高肯定是败笔,接下来脾气不能忍,再者和自己一样没钱,最后外貌感觉也不过关。

当轮到我回答的时候,点点头说我还是很乐意的。

有一个和我一模一样的人,不一定是说身高长相这些外在的条件,也包括相同的价值观人生观啊,相同的爱好,共同的厌恶,以及彼此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排斥什么,这样不言而喻心照不宣的默契,不就是美好人生的基础?

可坏就坏在我们不懂得跟自己相处,无法向自己妥协,做不到与自己握手言和。自己的世界早已兵荒马乱,却又停不下战争弃甲归田,于是硝烟四起,战火弥漫。

多好的解释,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总是以为别人要过的比自己幸福,就算是姐妹之间也要忍不住拿来比较,在心里暗暗较劲。

《寻找世上另一个我》中达拉和妮可就是这样相互羡慕彼此的人生,姐姐妮可一直在寻找生命中的另一个自己,那个自己,有和妹妹一样叛逆任性的性格,喜欢穿短裤和高跟鞋,爱涂厚厚的睫毛膏,厚到睫毛膏的粉末都会落在脸上,随处扔着折断的烟卷和吊带背心,还总喜欢从窗户外的玫瑰花架上爬来爬去。

在姐姐妮可的眼中,妹妹达拉活的无忧无虑,总是能轻而易举的成为人群中目光的焦点,拥有无数的朋友,酒吧晚会从不间断,勾勾手指就能收获爱情。

而达拉却在心里幻想自己变成姐姐的样子,她安静乖巧,她懂事聪慧,她不会化妆,总习惯穿着牛仔裤和简单的T恤,不会惹麻烦,不会给别人带来麻烦,达拉想要是她也能成为所有人眼中的乖乖女,那就好了。

整本书采用的是平淡的日记体叙事,时刻突出一条主线:性格迥异的孪生姐妹达拉和妮可之间的故事。父母离异、亲情破碎的两姐妹童年充满着彼此依赖和相互羡慕,无论发生什么却始终血浓于水地亲近。直到一场车祸导致两人不再沟通,相互疏远。

或许每个人多少有点想要窥探别人隐私的好奇心,作者采用日记的方式来推进剧情,这样的叙述方式我是喜欢看的。能多方面的了解故事,甚至还能全面了解这两姐妹之间的性格差异。同时这样的安排还满足了我的好奇心,想要去了解究竟车祸是怎么发生的,有种很深的代入感。

还是两姐妹爱上同一个男生帕克的故事,都是发生在青春期的故事,加上三人本就是好友,不太懂得爱的年纪,似乎怎样都处理不好爱情亲情和友情的平衡关系。

爱情是姐妹关系不合的导火线,加上男生帕克在两个女生之间纠结,心里明明喜欢姐姐妮可,却又选择了跟妹妹在一起,事后似乎又觉得喜欢姐姐多一点,在车里向姐姐告白的时候,这一切被妹妹看在了眼里,于是就有了后来的车祸。

当然这都是倒叙,要看到故事结尾这条爱情线索才浮现出来。只是故事内容在某个程度上来说没有新意,发生车祸看到姐姐妮可轻伤而妹妹送去抢救的时候,我就知道妹妹应该是在车祸中死了的,所有车祸这天以后的日记都是妮可幻想出来的。

难以接受现实的妮可产生了精神分裂和幻想,误以为达拉还活在这个世界上,她有时候当自己,有时候又变成达拉,穿她的衣服,化她喜欢的妆容,在窗户外的玫瑰花架上爬来爬去,去喝酒,喝的酩酊大醉,参加户外野炊,被警察追。

全文还穿插着一个叫玛德琳•斯诺的失踪女孩的故事,失踪地点就是姐妹俩发生车祸地方附近,我之前一直不明白作者为什么要用这个故事,直到结局才揭晓答案。

作者这样的安排是为了让妮可通过回忆起达拉已经去世的事实,从扮演达拉角色的桎梏里解脱出来。

妮可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寻找着达拉,其实也是寻找着自己的影子,这个影子伴她而生,是最好的自己,更是内心想变成的样子,因为这个影子懂她。

找不到失去的达拉,找回了失踪的女孩玛德琳•斯诺,这多少算是一种希望,只要活下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随后的妮可接受着心理治疗,逐渐走出这段阴影。

与其说走出阴影,不如说走出自己内心的禁锢之地,或许是因为她看懂了自己。

文章中写要想走到垂死这一步,容易得很,要想苟且而活,同样不需要任何本领。难得就是在知道生活残酷的同时,依旧努力的寻找。

似乎我们每个人都在寻找一番,寻找自己最想变成的那个样子,正如妮可,她找的是达拉,却也在找一个世界上最懂自己的人,因为有这个人的出现便让我们在这个世界里倍感温暖,因为有这个人的出现,让我们在寂寞的黑暗不在孤单不已。

突然想到了杨绛先生和钱钟书的婚姻,媒体将其称呼为旷世情缘。大概生命中所有的一切都需要去寻找,血溶于水的亲情需要理解和磨合,两个毫不相关的陌生人组成的爱情更需要发现和经营。

终其一生,我们或许也再找这样一个人,天涯海角,或许他会出现,又或许,他会永远活在你的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小说以一种别样的姿态探寻了亲情,尤其是姐妹之间的可能的相处方式。 所有有妹妹的姑娘都会爱上这本书,对这本书感同...
    qianmor阅读 459评论 0 3
  • 简书连载风云录蔷薇小说目录择一世长安专题择一世长安【目录】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上一章丨《第六十二章:迷之身份》 前...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687评论 4 11
  • 传说在敦煌城外和玉门关之间曾有一座移动森林,那里四季常青,动物繁盛,这都源于森林中央的一眼清泉,据说直径...
    柳叶片片刀阅读 365评论 0 3
  • 浮云007阅读 207评论 0 0
  • 来形容一个瞎了眼的少女比较合适吧?
    2a295f061dfa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