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家族》的一些感悟

前两天看了一部日本电影《小偷家族》,是一部荣获第71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电影。

看时已晚,但被影片中的剧情亦或是人物深深吸引,又接着看了一遍,睡觉时已是夜里两点钟了。

第二天,给出差在外的老公推荐这部电影,对老公说看了这部片子后,有那种对家人产生出强烈的爱的感觉;还有就是想特别珍惜现在的日子。

电影中的一家人,与我以为的日本人的生活实在相差十万八千里。从未去过日本,即便去了,也不会想象到日本还有生活在如此环境中的一群人。

这一家六口人挤在破烂的低矮平房里艰难度日。"爸爸“”妈妈”除打短工外,然后就带着“儿子”做扒手来补贴家用。从这对夫妻自然满足的神态里看不出对做小偷有任何羞耻心,到是年幼的儿子在经历了一些事情后,毅然地打破了不再做小偷的现状。

也因这件事的发生,这个家庭不复存在。

原来这对夫妻是假夫妻,且是对杀人犯。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这是一对十恶不赦的男女呀。

真不是这样,家里除了这对假夫妻,还有走路都颤颤巍巍的老奶奶、正值青春年华的美丽少女、小偷儿子,以及刚刚被捡回家里来的骨瘦如柴的五岁小女孩。每一个人都很善良,温暖,真实,自然。

电影让我感触的地方,一家人都很低俗,你看老奶奶,她不仅骗养老金,还去自己前夫的儿女家定期拜访,好骗点钱回家。阳光灿烂的女孩,却在风俗店里靠出卖色相给家里挣钱。“父子”俩带着不满五岁的小女孩偷东西,让她也学着偷。

作为家里最主要的劳动力,就是那对假夫妻实在无能力养家糊口。通过剧情深入,除了她们自身原因,比如所受教育程度等等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杀过人,无法找到正常且稳定的工作,因为有点事就得逃。比如“妈妈”在一个烫衣厂工作,因为效益不好要“妈妈”和另外一位女工两人中留下一位时,那位女工当仁不让要“妈妈”走人,因为她说我知道你的事。而在不久前,“妈妈”还帮过这位女工的忙,当时还千恩万谢。人性这种东西,可能当真正涉及到个人利益时,表现出的冷酷无情也属必然。

所以看到一家人吃着连肉都没有的饭菜或白面条都说好香时,就能理解这家人的偷窃行为,正常人的本能就是要活着呀。

影片讲"妈妈“杀前夫是因为正当防卫,没有具体讲细节,其实电影里已经告诉了答案。那个被带回家瘦弱的小女孩身上发生的事,就是这位”妈妈“的经历,从小被母亲虐待,胳膊上有深深被烫过的伤痕。小女孩的父亲在外边鬼混,于是小女孩的母亲就找男人来报复,两人都不管孩子,小女孩在冬天里也是一个人在凉台上独自玩。如果没有”爸爸“经常路过,看着又冷又饿的小女孩太可怜,实在不忍,带回了家。于是让这位”妈妈“的母爱之心被激发了出来。

影片里的六口人都没有血缘关系,但生活在一起很开心很快乐,因为有真爱有温暖。影片中的两个小孩子始终没有叫过那对假夫妻”爸爸“和”妈妈“,看到他俩是多么渴望能听到。我特别希望会在某断剧情里出现,但导演始终没给这对落难人机会,实际上小男孩小女孩内心里已经承认了。片尾里,小男孩对着越来越远的”爸爸“叫了只有自己能听见的”爸爸“。

曾经听过很多人说在自己的原生家庭受过一些不同程度的伤害,这个伤害如果不能疗愈好,会伤及一生,那位”妈妈“就是这样。好在那位”妈妈“真的是善良,把对遗弃的奶奶带回家始终不离不弃,直到奶奶幸福地悄然死去;对男孩后来能上学且学习成绩不错,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搂抱小女孩在怀时流下的眼泪,那是真正的母爱。

想起自己有很长一段时间,和女儿的亲子关系很不好,那段时间女儿很少叫我“妈妈”。直到修复的好一些,又听到女儿开心时才叫的“妈妈”,真心感受到这是最好听的语言了。

怎么永远保留住这世界上最好听的语言,我还是要好好去感悟真爱是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死亡该是多么有趣,怎可轻易尝试 这崇高或卑微的存在不该一次性消耗 那些妄谈死亡的人不配拥有死亡 他们应该长久分裂的...
    岛民李幻阅读 158评论 0 0
  • 如果人生能够留下 可以“延续”的记忆 我一定选择感激 如果在我临终之前 还能“发出”声音 我一定会说一句谢谢你 如...
    傻帽妞儿阅读 208评论 1 1
  • 1.单元测试 1.1.go test 目录 1.2.go test 测试源码文件 测试的源码文件 1.3.go t...
    水滴穿石阅读 1,435评论 0 6
  •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 又一个年代在变换 我已不是无悔的那个青年青春被时光抛弃 已是快要当父亲的年纪 这之前 一...
    情怀不待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