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折扣店我买了人生第一双名牌鞋

你还记得你以前穿什么鞋子的吗?

繁华的西单街头

1

一辆奔驰GL级越野车吼了一声喇叭,如虎般巨大的车身粗犷硬朗,路中磨蹭的阿姨被震慑后赶紧跑开。

我看了一眼驾驶座:50岁左右的白发女士,上身休闲服,身材单薄,面无表情,简直与霸气的大奔形成鲜明对比。

“100来万的大奔或许只是人家的玩具。”我心想。

我走在繁华的西单街头,只想买一个旅行包充当装衣服的衣柜,好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安下身来。

西单在北京号称“年轻人的购物天堂”,各种名牌奢品应有尽有。那边是人头涌动的苹果专卖店,这边是名表品牌云集的区域,劳力士、欧米茄、浪琴…一位女士在劳力士柜台前翘着腿试戴手表,两位店员优雅地簇拥在旁。

看着没有想要旅行包卖,我匆匆离开,穿梭在高楼的光影下。

不知不觉走进了一家大型的“体育用品折扣店”,我琢磨着找一个偌大的运动包也是极好的,关键是还有折扣。

拐进一道,两旁齐刷刷摆列的运动鞋映入眼帘。

哦,那边是草牌的,这边是钩牌的。

“什么?才500多!”黑体印刷的价格牌清晰地写着521。

我摸摸光滑而坚实的鞋面,按了按鞋垫那块象征“科技”的柔软气垫,橘红色的气垫亮而饱满,想想也只有国外名牌鞋子才会在鞋垫放一块果冻似的气垫,卖得贵也正常,可是现在的价格出乎我意料。

老家是个小县城,不算穷也有几家国外名牌店,可我几乎没进去过。我知道,货架上陈列的鞋子,数量不多,只因每双都有其光彩,一枝独秀站在店面最显眼的位置,一束射灯打在身上,那就是一个明星,身价899,哦,新款的1299。那似乎是个遥不可及的地方。

如果想找富婆,只要在门口蹲守,随便出来一个就嫁了吧。


2

学生时代,鲜艳前卫的名牌鞋在人群中可是耀眼的明星,鞋面那个大大的勾形logo是多少人的荣耀,这可比试卷上的红勾还要光彩。

幼儿时期,别的小孩脚上那双在黑暗中闪耀的鞋子让我羡慕不已。那时候,能发光的就是好鞋子;

上小学,堂哥跟我说,能在地板上擦出声音的鞋子才是高档鞋。那时候,能发声的鞋子就是好鞋子;

初中了,同桌伸出印着草标志的篮球鞋,一群同学围在旁边眼睛发了光。那时候,带勾带草的就是好鞋子…

对了,庞麦郎认为滑板鞋就是好鞋子,毕竟能“摩擦摩擦”。

以前的“好”是自己认为好看、好帅就够了;现在的“好”,要让别人认为好贵,这才满足。

呵,女人是水做的,傻逼是钱做的。我算一个。

有点动心想买一双,可想想爸爸一直穿的只是国产品牌的鞋子,质量好、价格亲民,在他眼里,国产品牌的鞋子就是好鞋子。在老家,大多数人也只能对国外名牌望而却步。

想想自己月薪小几千身穿名牌,我干四年才抵得上爸爸一年,而他也从未穿过名牌。

我们的父辈其实不是买不起名牌,只是一生奔波崇尚节俭,把好的都给儿女了。

前段时间在四川给爸爸带了一盒茶冲剂,第一次听到他对我说“谢谢”。也对,因为我拿了他这么多钱,才第一次给他买礼物。

有多少人,拿着爸妈的钱,装着首富的逼。

我认为,人最可悲的不是穿着山寨货操着自卑心,而是穿着名牌被虚荣玩弄。

弟弟在选择新手机的时候,我跟他说过:“自己喜欢就好。别攀比,有钱人一个比一个夸张,玩不转的。要做到不卑不亢,敢用廉价手机,敢去高档餐厅。”

“不卑不亢”是我认为最伟大的词,物欲横流的年代,能做到不被虚荣所惑,拿得起放得下,那得要多强大的心。


3

在折扣店里逛了一圈,坐了一会,想了一下,又回到鞋架前,一双双光鲜的鞋子跃入眼帘。

我看看脚上穿的那双运动鞋,高三暑假买的,在徒步西藏之前已经破了洞脱了底拿502粘过,徒步完更是又脏又破。

前天我把鞋拿去干洗店打算洗干净后穿上班,老板指着鞋子说:“你鞋子这里、那里都是烂的,洗完后我不负责哦。”

我尴尬地笑着说:“明白的,这鞋子我踢球用的,你尽管洗。”真不好意思跟他说穿了很久,洗干净还准备上班穿,人还是要脸的。

人还是要脸的。好吧,买双新鞋。

而后又选了一个双肩包,旧的背包装衣服,这个用来平日用也是极好的,当然,折扣是关键。

付完款后,随着人流挤进西单地铁站。面试完背着厚重的笔记本电脑走了大半个西单,这老电脑我掂量着,约莫半斗车砖的重量,比平时在工地搬砖还要累。

我把电脑、两个购物袋放在地板上,背靠地铁扶手杆,看着形形色色的城市人,脑海中那个开大奔的柔弱女士一直挥之不去。

她向着车前的阿姨按响大喇叭前,会不会曾想:“哼,你们这些愚蠢的小老百姓,没事干走在大马路上,挤你们的地铁去吧!”

拥有人生第一双名牌鞋的我并没感到一丝喜悦,因为我的人生不会因一双鞋而改变。我不能因为拥有一双鞋而变得更厉害,物品只能暂时满足精神上的空虚、增加自信,除此之外并无他用。

能让人开心的,是那种想买就买的能力,而不是物品。

要走的路还很长,这不是一双名牌鞋能解决的。


刚到北京,面试几家公司碰壁,接下来会给大家分享有关北漂的文章,但愿每个人都能被世界温柔对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