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100本书,不如花3分钟看这篇文章

你还在无效看书么?

文/图:@541思思

小伙伴提问:如何有效地读书并运用?

读了书感觉没有用,所以不想读书。怎么有效地读书,并运用?


541思思回答:

参加我思维导图训练营课程的学员普遍反映,人生头1次看书看得那么快。好吧!其实我不仅教思维导图,还教大家如何学习。


你想过这个问题吗?


你为什么要阅读这本书?

选书有技巧,但很多时候无论是好书还是烂书,都会有那么些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哪怕只有1句话。

你觉得读书无效,前提是:你读这本书带着问题去读了么?你想通过阅读,解决什么问题?

如果你的阅读目的不明确,那么你读再多的书都是无用功。就好比你背了很多题目,结果不知道要考哪门课。

无目的的阅读,适合消遣放松。想要有效,先明确阅读目的。


20/80原则


速读的秘诀是什么?——20/80原则

也叫二八定律,在很多方面都有应用,最常见的是用在经济学和管理学上。二八定律也叫巴莱多定律,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巴莱多发明的。他认为,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的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因此又称二八法则。

最常见的说法是世界上20%的人掌握了80%的财富。20%的客户提供了80%的利润。20%的考试内容占了80%的分数。

如果你认可这个原则,那么同理——

1本书,20%的内容才是这本书的精华,其余80%的内容都是形容词、副词、连词,背景、起因、举例、废话……

因此,想要提高阅读速度,关键要抓住书中的20%。

这20%,是可以帮你解决问题的。

看书了以后然并卵,怎么破?

看书多少,精读泛读,因人而异。

有些人看同一主题的很多书,快速了解整个知识架构,找到重点。有些人一本书翻来覆去看了很多遍,吃透其中的要义,也有很多收获。

两种方法各有优势。

但归根结底,还是如何把书中的干货用出来?

既然你带着目的阅读,读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答案。也许不是全部答案。但是!重点是!接下来,要在生活工作学习中,把自己的所知变成行动。

知易行难。所以,不要指望一口吃成胖子。


阅读应用模型


最简单的阅读应用模型

通过:目的-理解-行动-具体行为,这个模型,把书中提到的1种方法中,1个可以直接行动的部分,做出来。

比如:今天我看了萧秋水老师的一篇文章《一直向上走,不要回头看》。里面提到了——

学习者类型:

视觉型:可以看书、图文教程;

听觉型:听喜马拉雅音频、看直播;

触觉型:跟我行走天下。

解读1:

目的如何学习,那么这段话对我的意义在于:

理解:判断自己的学习类型,并且使用更适合的学习方法。我主要是视觉型的,所以看书记得更牢;虽然每天听书,但记忆明显不如阅读。因此,我要提高自己的阅读时间。这是我的收获。

行动:赶紧拿起一本纸质书,看起来。

具体行为:有选择的情况下,买阅读材料,而不是听力材料。


解读2:

目的如何打造课程,那么这段话对我的意义在于:

理解:从三方面去开拓自己的思维导图课程产品:

视觉型学员:[网易云课堂的图文及视频课程]全面上线,大家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学习。视频课程其实是兼顾视觉和听觉的。抓紧时间写新书。

听觉型学员:微课和微信群语音分享,录直播。

触觉型学员:线下培训带大家一起实操画导图,或者推出和思思一起边旅行边学习的项目。

行动:写书、录直播、边旅行边学习。这3项正在尝试或还没有尝试的事情,赶紧去做起来。

具体行为:公众号今天就要把这篇学习心得发出来,准备为视觉呈现新课搞次直播。


解读3:

目的如何打造个人品牌,那么这段话对我的意义在于:

理解:从三方面去打造自己的形象:

视觉型:健身美容,学习穿搭,改变发型。总之,提高颜值。学会拍照。

听觉型:治疗咽炎,开发语音及直播课。

触觉型:保持线下活动出现频率,寻找旅行合作项目。

行动:以上都是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地方。(有点多了!)

具体行为:每周运动打卡、每日手机一拍、多听少说、有需要发声分享和培训请邀约我哦!


看书的时候,多想一步。使用阅读应用模型:目的-理解-行动-具体行为。这就是读书有效的秘诀!

阅读一篇文章后,让作者开心的具体行为:转发+打赏。

阅读一篇文章后,让作者感动的具体行为:评论处留言,照着文中方法做,真的有收获!

感谢亲爱的读者大人,带给我的开心和感动!

爱你们的@541思思


感谢读者大人

541思思,平凡姑娘的斜杠人生。最会教思维导图的对外汉语老师,苏州行动派发起人。

做你个人学习成长的引跑伙伴,用好奇照亮你的心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最近几周得空,幸逢好友赠票,接连看了几场戏(对,是戏,戏曲的戏)。说到“看戏”,对于七零末八零后而言,是儿...
    晋然阅读 236评论 1 0
  • 所谓吃货,就是——停的下出门的脚步,停不住想吃的心。 卤吖卤,让你停下脚步,安心享受吃货时光! 在这个美食遍布的时...
    阿衰_7094阅读 192评论 0 0
  • 今天清明,难得的没有雨纷纷,还特别的热,像初夏。 很久没有联系許先生了,想着清明,看他还活着没,便祝他清明节快乐,...
    林狒狒呀阅读 1,114评论 0 0
  • 早上起床,习惯性地看朋友圈,一打开就看到一则求助:万能的朋友圈啊,请问有谁了解肠绞痛?我女儿从晚上八点到晚上十点哭...
    钟贝拉阅读 68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