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校招面试官,写给毕业生的面试攻略

去年秋招作为面试官参与了校招面试。虽然进入面试的同学大部分来自985/211学校,但是整轮面试走下来,我发现很多同学在面试上准备不充分,面试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其中有不少问题并不需要很难就能避免,做得好反而可以为你的面试加分。最近春招又快到了,我把自己参加面试与做面试官的经验总结成了一篇攻略,供大家交流与参考。

1. 面试前

1.1 搞清楚面试的职位

校招选投递职位的时候,有些专业能力不拔尖但是比较聪明的同学,会故意避开竞争比较激烈的岗位。比如自己想去搞算法,但是觉得算法竞争激烈就想干脆投一个客户端开发试试。这种做法我这里不做评价,但是假如你投了客户端开发的岗位,那么你至少搞清楚客户端开发是做什么的,用什么语言开发。用几天时间了解一下相关技术,做一些小项目,至少自己对这个职位有个体感。不然面试的时候压根不知道以后要做什么,很难让面试觉得你有能力做好这份工作。

1.2 简历书写

简历是面试官在面试前了解你最直接的材料。把简历写好很重要,但是完全展开讲简历又是一篇完整的文章。我这里简要说两点重要的原则。1)保证真实。通常应届生确实比较缺乏项目经验,但是如果你把同学的项目经历直接抄过来,那么面试中只要稍微问一下细节你就会露馅。真的一个项目经验都没有,把你自己做的小项目写上都行。2)简历内容便于面试官提问。比如“负责XXX项目”就没有“在XX项目中通过YY技术提升N倍性能”要好。因为后者面试官很容易会往你写的细节下面去延伸提问,如果你提前准备好了相关内容,就更容易回答好。

1.3 对面试内容针对性的准备

面试之前,你可以找同公司的学长、参加过同职位面试的同学去询问面试大致的内容,比如面试问题的范围,要不要考算法,以及尽可能的多了解了解公司。比如算法很重要,那么面试前就一定努力去准备算法。只有面试前准备充分了,你面试的时候才会有更好的发挥。

2. 面试中

2.1 不要迟到

不要迟到,尤其现在不少是远程面试,最好提前10分钟就把各种设备调整好,早到一会儿也没啥坏处。有一次我遇到一个同学,到点了才上线,然后语音一直有问题最后调了十几分钟才调好。结果开始面试之后就非常紧张,调整了很久才进入状态。所以不要迟到,尽可能提前到。

2.2 语言表达流畅,逻辑思维清晰

放平心态,不要紧张,说话要简明扼要,表达流畅,不要磕磕绊绊的。面试前可以把自我介绍,项目介绍这些多演练几遍。其实面试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考察你的沟通能力。如果逻辑思维太差,语言表达能力又不好,以后工作也会很吃力。好的表达能力不仅会给你的面试加分,以后对你工作上的帮助更大。

2.3 诚实,不要不懂装懂,更不要欺骗面试官

这一点很重要,诚实是原则问题。如果我在面试中遇到简历作假,更有甚者在面试题上作弊的话。我都是直接不通过的。还有一些同学可能怕影响面试结果,所以即使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也要强行回答,最后反而带来不好的影响。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我的建议是直接说自己不会。然后可以尝试对问题进行思考并且给出思路和猜想。即使最后没答对也比你胡乱回答要好。

2.4 展现出自己的学习能力或者独特之处

校招职位,一般并不会要求你到岗之后立马开始干活,通常会培训一段时间。所以学习能力好的同学,也更容易通过面试。学习能力可以通过成绩排名,大赛获奖记录来体现。成绩不是特别突出的同学,可以写一些比如:短时间内做了XX事情,得到了什么结果。你比别人的独特之处会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假如在一场多人面试结束之后,面试官还记得你,那么打分的时候你的得分就更可能比别人高。

3. 面试后

3.1 及时复盘

面试结束后,别那么着急就去打游戏或者跟朋友吹牛皮去了。及时的进行复盘,把自己刚刚没答好的问题记录下来,逐一解决,把这些面试问题都内化成你自己的知识。再回头review一下简历,看看是否哪里误导了面试官。自己回答的好的地方,看看是否还可以表现的更好。不断的复盘,自己的能力和下次面试的表现都会不断的提升。

3.2 直接跟面试官沟通

这一点可能不是很容易做到,不过假如面试官给你留了联系方式,可以请教看看是否自己哪里还需要提升。而且大部分的面试最后都会让你给面试官提问题,我不建议直接问这次面试会不会通过,你可以问问面试官觉得你还有哪些方面可以提升,以及学习哪些知识可以帮助日后的工作等等。

3.3 不在网上随意传播面试体验,甚至吐槽

这一点可能会有人有异议了,我知道网上有很多面经,甚至还有面试完之后吐槽公司或者面试官的帖子。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面试是一件很隐私的事情,不随意传播面试内容其实是保护我自己。如果在面试过程中真的遇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会直接跟HR联系。假如只是一些态度或者言语上的问题,一般也就跟朋友之间吐吐槽也就过去了。你去网上公开发帖,如果事情的发展失去控制,最终会影响到你自身。所以这一点也是建议大家认真考虑考虑。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基本上没什么难度高的操作吧?可是我觉得恰恰是这些最基础的东西,反而会无形之中影响你的面试结果。最后祝看到这篇文章的同学可以找到满意的工作。如果你有什么问题的话,也欢迎留言给我交流。

SkyKai
互联网一线码农,终身学习&多元思维实践者。
6篇原创内容
公众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