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年的韶光易逝

D2214,连接湖北与江苏,现在,正行驶在安微,灿烂的夕阳透过透亮的车窗,留下一片温暖的斑驳。

出门时,还是朝阳万里,家对面的小学里,活泼的孩子正随着欢快的音乐跳动欢愉。也似乎就是那么一恍,天色都变暗了,窗外飞速倒退的黄叶,零散的柴扉,提醒着靠着阳光沉默不语的晒太阳的过客:这一路,“半是鸡叫半马蹄”。

在车上,一天的光景在人来人往的车厢中溜走;在路上,二十四年的韶关在鸡飞蛋打的喧闹中离开,或悲或喜,有苦有甜。

要不然,给这二十四年的个段吧,两个十,一个四。

第一个十年,是不记事的襁褓加上依稀印刻的片段。一间破旧的平房,一个群居的小院,一群热情的邻居,一个漂亮的女人是妈妈,一个忙碌的男人是爸爸。

在靠着古老的城墙边,放过野火,摆过虫宴,摔过跤,吵过架。当然,这些事绝非随口而言,有它们与我作证,护城河畔那些已经不在的柳树曾是午休的吊床,而如今,因为拆迁留下的砖瓦碎砾,都还记录着那熟悉的声音:“臭小子,回来吃饭了!!!”那个漂亮的女人拎着一条长长的竹棍,追逐着那个满头大汗的孩子,而院子里,回荡着满满的笑声;而残破的西堤街,也记录着一副画面:调皮的男孩骑坐在一个年轻医生的背上喊着叫着,笑着闹着……

难道没有哭过?当然,哭过。打架输了,自己哭;打赢了,被医生揍哭;被老师骂了,哭;漂亮女人也被老师骂了,很显然,医生不会放过这小子,对吗?一路疯闹,磕磕碰碰,好在这小子搞学习还行,凭借着学科竞赛的奖项,晃晃荡荡地进入了市里面好学校读初中,于是,第二个十年就这样开始了。

其实,漂亮女人和能干的男人也会争吵,女的要强,男的坏脾气,于是争吵无可避免,甚至也会有动手的情况发生。时至今日,臭小子都能记得那些大型冲突的缘由,从一开始的无所适从,到后来只能并然卵,从中提取出一定的规律,称之为:一年吵两次,两次吵一年。

上了初中的臭小子,似乎继承了两位强者的特质,也有超坏的脾气。所以在学校里,并不那么受欢迎,或者说很不受欢迎。于是进入了寻求关注,爆发冲突的循环,自然,脾气也越来越坏。

好在,这家伙要强的性格,总使他不服输,即便是从全校第19滑落到第550名,依旧咬着牙在最后的一百天内重新爬起来,顺利考入省级重点高中。而臭小子的怪脾气一点也没有改变,基本上,将中学的境遇又翻演一遍,事实上,他总是那个游离在人群外晒太阳的家伙,从未改变。

唯一不同的是,高考不如中考,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二本,就这样男孩失去了以前的荣光,你猜两位要强的男人女人,似乎也觉着丢了脸。很长一段时间,臭小子都在一种奇怪的氛围中度过,很难受,但是,他不说。

带着这样的压抑,进入了大学,依旧,像个警惕的刺猬,要么缩成一团,要么一头猛冲和对手拼个鱼死网破。

不过,要强的他也终于在某些方面确实显得优秀,应届毕业的他,却获得了多份令人羡慕的工作,男孩一一拒绝,成为了边防警官,至于说原因,大概是为了留在江苏陪伴一个名为思寒的姑娘,也为了完成年幼时的军官梦。就这样,十年结束,来到现在。

摸爬滚打的日子,有多苦不必赘言;边境辖区有多荒芜,也并不需要强调,只是慢慢的,臭小子发现,自己的心态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而且,很危险。每天都能清晰的感觉到自己在一点点的被点燃,火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前进,一点一点,恐惧,痛苦,疲惫都肆意延伸,烦躁如荒野里肆意疯长的野草,在我心中弥漫。

无处躲藏的臭小子,疯狂地逃离了那里,哪怕只是有限三天,也要想尽一切办法回到属于自己的家,只为了贪婪地呼吸——没有斗争的空气。

他以为,能够轻松,却发现自己最近已经变成了一种怪物,包裹着浓厚的汽油,斑驳的火星,在叨唠中重新燃起,随之而来的,确实不可理喻地疯狂。在惊讶中,伤害了漂亮女人和忙碌的男人

真的,他想告诉男人女人,对不起。

于是,背上行囊,在回单位的路上,开始回忆,回忆他二十四年的韶光易逝。

对了,那个臭小子——就是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多新加入简书的作者,甚至部分简书老作者,经常苦恼的一个问题是:又被拒稿了。 很多作者自认为挺得意的文章,投稿过去...
    牛皮社阅读 1,731评论 5 15
  • 刘云帆摇头道:“当然不是,我怎么可能做出这种下流的事情?” 女学生一听,顿时慌了,忙点着头低声道:“喔,我觉得也不...
    飄雲阅读 113评论 0 1
  • 越然无章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