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奇幻的外壳,讲最真实的故事——剧本杀电影《刺杀小说家》

文/王梅

编辑/席婕寒

剧本杀电影《刺杀小说家》是由路阳执导,雷佳音、杨幂等主演的2021春节档奇幻电影,该片是根据双雪涛的同名短篇小说改编,也是中国电影与剧本杀联动的一次大胆尝试。

《刺杀小说家》是略带喜剧色彩的奇幻冒险电影。它的故事主线是一位普通的父亲关宁,经历千难万险,终于寻回被拐爱女小橘子的故事。

影片在奇幻的外壳下,反映了拐卖儿童这样一个沉重的现实社会问题。

原本只是一位普通父亲的关宁,为找到被人贩子于昌海拐卖的女儿小橘子,不惜接下了某顶级跨国企业老总李沐给他的刺杀小说家路空文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任务,从而引发了一系列奇幻冒险故事。这也让这部奇幻冒险喜剧电影,具有了深刻的现实意义。

喜欢玩剧本杀的人都知道,在剧本杀中,最难的就是如何做好人物之间的交互关系。《刺杀小说家》却通过一个奇幻故事,把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的人物都紧密交互在一起。那么,它如何做到的呢?

《刺杀小说家》的故事讲的是在异世界的皇都,天神赤发鬼残暴统治,滥杀无辜。少年空文和姐姐被赤发鬼追杀,姐姐为救空文惨死,空文决定奋起反击。在黑甲的指引下,空文踏上了凡人弑神之路。

这条故事线是小说家路空文笔下的奇幻世界。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空文笔下奇幻世界中故事的每一次改变,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现实世界中人物命运的变化。

现实世界中,关宁为找到失踪6年的女儿,接下刺杀小说家路空文的任务,而小说家路空文,也正悄悄影响着现实世界中所有人的命运。

我们先看一下《刺杀小说家》中两条最重要的人物交互关系线索。

第一条线索,也是影片的主故事线,是以关宁和女儿小橘子的内在情感,做人物之间的交互,这两个人物的设定是父亲和女儿,这两个人物之间就有了紧密的亲情关系的交互。

第二条线索,是路空文绝地反击,为父报仇。

《刺杀小说家》开头第一个镜头是关宁的梦境,梦中有一座神奇的城,城中有个赤发鬼。

这个经常在关宁梦中出现的城,就是小说家路空文创作的连载小说《弑神》中的那座皇城,暗示关宁和路空文的小说内容紧密相连,并为李沐指定必须由关宁去刺杀路空文做铺垫。更是为后面关宁接替路空文创作小说后续内容做铺垫。

《刺杀小说家》开场的第一个事件,是关宁为找到失踪六年的女儿小橘子,用曲线投石的神技砸碎了人贩子于昌海卡车的挡风玻璃,制造了一起车祸。虽然关宁这次没能抓到于昌海,也没找到女儿小橘子,但救下了一卡车被于昌海拐卖的儿童。

于昌海这个角色只是造成关宁现在命运的原因,这个人物是功能性的,出现的次数也非常的少,但他每次出现都极大地会推动剧情的发展。

在开场第一个事件中,关宁和于昌海正面硬刚,原本占据上风,但被于昌海的同伙偷袭打晕。

关宁又做了那个经常会做的梦,梦里其中一个情节是女儿小橘子在被拐之前,幸福的一家三口在一起唱着歌谣嬉闹;另一个细节是小橘子在那座城中,被妖怪的黑色触角包裹全身,直到被完全吞噬。

这首父女俩编的儿歌,从现实世界延续到奇幻世界,且从影片开头一直延续到结尾。而小橘子被妖怪的触角包裹并吞噬的情节,也是为后面路空文小说中的相应情节做铺垫。

由于卡车被撞坏,于昌海和同伙弃车逃走。救下孩子们的关宁反被当成了人贩子,被警察抓了起来。

苏醒后的关宁被拷在警车内,车子在路边的加油站加油。他想要回被警察当成被拐儿童而没收的小橘子照片,但警察不给。两人在警车内发生冲突。关宁挣脱手铐,跳出警车。


屠灵在李沐的遥控指挥下,开车救出关宁。这是正、反两派角色的第一次交互。这个时候的关宁,还是一个急于想找到被拐女儿的父亲,仍处在正义的一方。而此时的屠灵做为李沐的帮凶,属于反派的一方。

小说世界的故事线和现实世界的故事线,影片采用了蒙太奇的手法,平行进行推进。

小说世界中的路空文,在和姐姐一起逃离赤发鬼追兵的过程中,姐姐为救空文,不幸被赤发鬼派来追杀他们的黑甲所杀。

面对赤发鬼的残暴,路空文决定不再逃跑,而是奋起反击,他要返回皇都去杀掉赤发鬼,为姐姐报仇。因为只有反击,才是他能活着的唯一方法。

哪怕对方是神,他只是一介凡人,也要弑神。

而被路空文杀死宿主的黑甲,也寄生到路空文的身上,成为他的同伴。

此时的黑甲从赤发鬼派来追杀路空文的杀手,变成了路空文的伙伴。黑甲也成了第一个背叛赤发鬼的角色。在黑甲的指引下,空文踏上了凡人弑神之路。

在寄生到少年空文身上并成为伙伴过程中,路空文和黑甲这个角色也完成了交互。而且是亦敌亦友,寄生与被寄生,密不可分的共生关系。因为黑甲作为一只寄生妖怪,它只有吸食人类宿主,也就是路空文的鲜血才能活下去。

在现实世界中,屠灵带关宁到最大反派跨国总裁李沐的公司,李沐交给关宁刺杀小说家路空文任务。


原因是小说家路空文网络连载的小说《弑神》,每次写到赤发鬼受伤时,现实生活中的李沐也会受同样的伤。在李沐和赤发鬼之间,似乎存在某种莫名的关联。

而且李沐目前已身患绝症,即将不久于人世。说明路空文的小说《弑神》结局,很可能会把小说中的赤发鬼写死。

为了诱使关宁接受刺杀任务,李沐给了关宁一个他没办法拒绝的理由,就是帮他找到女儿小橘子。已经找了六年都找不到女儿,快要绝望的关宁没有选择,只能答应帮李沐杀人。


这样,关宁和两个反派人物李沐和屠灵之间都有了交互。李沐负责在幕后发号施令,打手屠灵则负责监督关宁杀人。

而原本属于正义一方的关宁,变成了刺杀小说家路空文任务的杀手。这样的人物设定,会让这个原本正义的人物内心,有激烈的矛盾冲突,能让人物性格塑造得层次更加丰富。

而通过关宁接杀人任务的方式,也让正反两派人物有了深度的交互关系。

关宁接下刺杀小说家路空文的任务后,来找路空文索命。

但一来,关宁原本是个善良的人,并非杀手,让他杀人,自然下不去手。

二来,在跟踪路空文,并找机会杀他的过程中,关宁发现路空文其实是一个非常善良的好人。

在一次跟踪中被敏感的路空文发现之后,关宁索性大大方方地说自己是路空文连载小说《弑神》的铁杆粉丝。


而当关宁和路空文交谈的那一刻,路空文脑海中立刻想到了一个新人物,那就是赤发鬼的红甲武士,这个武士因为头盔遮面而看不清楚事实,其实是在暗示关宁为找女儿,病急乱投医,接下刺杀小说家这个不同寻常的任务。而这个伏笔,也是为关宁在小说中的角色——红甲武士做铺垫,暗示关宁就是小说中的新人物红甲武士。

同时暗示了,出于某种原因,关宁本身其实也是路空文小说中的一个角色,并和整个小说密不可分。

这也是为什么,李沐要求必须由关宁去刺杀小说家路空文,而不能是别人。

从此,关宁光明正大地和路空文成天呆在一起。一来二去,两个人竟然处出了感情,成为了朋友。

关宁与路空文之间,此时有多重的交互关系,表面是小说家和粉丝的关系,同时也是朋友关系,更是“杀手”与被刺杀者之间的关系。

因为关宁迟迟无法动手杀路空文,李沐便派出其他杀手,想同时杀死他们两个人,但没能成功。于是又派出屠灵教训关宁,屠灵差点把关宁淹死。继续加深正、反两派角色之间的交互关系。

在小说的世界中,路空文来到异世界的皇都,天神赤发鬼残暴统治,滥杀无辜。空文震惊地看到受到赤发鬼挑唆而相互残杀的皇都居民惨状,并且认识了白翰坊的孤儿小橘子。

小说中的皇都孤女小橘子,对应的就是现实世界中关宁被拐的女儿小橘子。

初来乍到的路空文和小橘子成了朋友,并自觉地肩负起保护小橘子的任务。这样少年空文这个角色,就和孤女小橘子之间有了患难朋友般的友情交互关系。

小说世界中的红甲武士和现实世界中的关宁一样,此时仍处于反派的一方,被赤发鬼控制着,追杀路空文和小橘子。

此时的红甲武士,与少年空文和小橘子之间,是追杀与被追杀的关系。

现实世界中,关宁终于下定决心,并最终制造好机会要杀路空文,正当他即将得手的时候,忽然听到一个流浪的小男孩在唱他自己编的,只唱给女儿小橘子听过的儿歌。

正是这首儿歌救了路空文的命,关宁放下石头去追拾荒男孩,追寻女儿的下落。但拾荒男孩被关宁吓坏,逃跑了,关宁再次失去了女儿的线索。

因为追赶拾荒男孩,关宁再次偶遇于昌海,又是一场恶战。被打败的于昌海对关宁说,小橘子被他无意间下药过多,药死了。关宁再次陷入绝望。


看着痛苦不已的关宁,曾经也是孤儿的屠灵,内心的良知被唤醒。她决定背叛李沐,帮助关宁。屠灵成了在现实世界中第一个背叛李沐的人,完成了从反派人物到正面人物的转变。

不过流浪男孩唱的儿歌也暗示出,关宁的女儿小橘子仍然活着。并不像人贩子于昌海说的那样,小橘子被他下药过多,死掉了。也为后面小橘子的再次出现,以及父女最终重逢做铺垫。

现实世界中,为找到女儿小橘子,关宁制造机会打算再次刺杀路空文。


正在此时,路空文告诉关宁,他在小说中写了一个新人物红甲武士。路空文为了保护小橘子,逃离红甲武士的追杀,而砍了红甲武士一刀,在他左眼上留下了一道伤疤。

而那道伤疤,和现实世界中关宁脸上,刚才和人贩子于昌海打斗时留下的伤口一模一样。

当关宁得知路空文在小说中写了孤女小橘子这个角色后,立刻救下差点失足掉下楼顶的路空文。


因为此时的关宁已经确信,路空文小说中的故事情节,真的拥有改变现实世界的力量。所以,当他发现路空文小说中居然有女儿小橘子,从这一刻起,关宁从刺杀小说家的杀手,一百八十度转变,成为路空文的保镖,以确保路空文能顺利完成小说的结尾,得到更多女儿小橘子的线索。

关宁也从之前以刺杀路空文为任务,变成了以保护路空文为使命。

因为他确信路空文小说中的小橘子,对应的就是现实生活中的小橘子,而小说中小橘子的结局,就成了关宁找到女儿的最重要线索。

而关宁在小说中,对应的是赤发鬼的手下红甲武士。红甲武士受赤发鬼的命令,一直追杀小说中的路空文。这也是为什么李沐非要找他杀路空文的原因。就是担心路空文把自己在小说中的对应角色赤发鬼给写死。那么现实世界中的李沐就真的死了。

在小说的世界中,小橘子带路空文一起,逃到皇都城白翰坊内的小橘子空无一人破败的家里,却被多人追杀。


黑甲为了保护宿主路空文,杀光了追杀路空文和小橘子的恶人们。

对路线比较熟悉的小橘子,为了报答路空文的救命之恩,决定给他带路,跟他一起去皇宫找赤发鬼报仇。

至此,路空文小说中的主要线索“复仇线”的终极交互,路空文和杀父仇人赤发鬼之间的交互关系,就由小橘子带路而完成。

而小橘子本人,又是影片中另一条最主要线索,现实世界中关宁“寻女线”的当事人。这条故事线,也将由关键人物小橘子而拧在一起。

现实世界中,关宁知道了李沐隐藏的最大秘密,路空文的父亲曾经是李沐的合伙人,并被李沐所杀。

心灵深处一直存有正义感的屠灵,也在监听关宁时偶然知道了这件事,她决定退出李沐刺杀小说家的行动。

两个人不约而同地决定保护路空文。关宁和屠灵,与李沐新派出的杀手团队,在图书馆展开一场大战。

大战的结果,路空文受重伤,被关宁和屠灵送到医院抢救。

小说的世界中,小橘子也和路空文一起闯进了赤发鬼的皇宫,遇到了僵在原地不能动弹的红甲武士军团。从而了解到红甲武士们的秘密。

那就是红甲军一到晚上太阳下山后,就会失去活动能力。这也是为什么皇城一到傍晚就开始宵禁的原因。原来宵禁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禁令,而是赤发鬼红甲军的致命弱点,所以必须用谎言来维护。


现实世界中,李沐追杀路空文和关宁、屠灵到医院,想把三人都灭口。关宁和屠灵转移了路空文,李沐扑空。

在空文受伤后,关宁决定帮路空文完成小说。因为他发现了神灯总裁李沐隐藏多年的秘密,他就是小说世界的赤发鬼,同时也是小说世界和现实世界,两个世界中路空文的杀父仇人。

侠义心肠的关宁,想替空文写死小说中的赤发鬼,也就是现实中的李沐。为受伤的空文和他被害的父亲报仇。同时,当然也是对关宁最重要的,他想给小说中的孤女小橘子写一个好结局。


小说的世界中,路空文和黑甲一起合力“弑神”,跟赤发鬼开始终极生死对决。

但路空文和黑甲不敌天神赤发鬼,落入下风。赤发鬼还把小橘子吸入体内,那情景就和关宁常做噩梦中的情景一模一样。


但顽强的小橘子即使在赤发鬼体内,依然吹起笛子。

笛声悠扬,红甲武士也就是小说中的小橘子父亲,听到熟悉的笛声,恢复了人类的理智,来救小橘子。

红甲武士和路空文一起联手,终于杀了赤发鬼。众人合力之下,“弑神”成功。


这样小说世界的角色之间,就完成了终极交互。两条线索也都给出了大结局。路空文终于为父报仇。而红甲武士和小橘子,也终于父女团圆。

而在现实世界中,角色之间也完成了终极交互。

路空文脱离危险。李沐则真的快被关宁写死了,病重倒地昏迷不醒。屠灵报了警,警察正在来抓捕李沐的路上。

现实世界中的路空文,也终于为父报仇。


正在此时,感觉到什么的关宁,突然冲到医院外的大街上。在那里,他看到了正在买煎饼果子的女儿小橘子,和之前那个唱儿歌的拾荒男孩。

关宁对着小橘子,又唱起了那首熟悉的儿歌。听到歌声的小橘子回过头,看到了苦苦寻找她的父亲。


现实世界中,同样是父女团圆的喜剧结局。

结语:

作为贺岁剧本杀电影,《刺杀小说家》中的世界是奇幻、喜剧,而理想的。小说的世界中,红甲武士和小橘子父女团圆;现实世界里,关宁也终于找到了被拐的女儿小橘子。


但真实的世界,远比小说和电影残酷许多。小说情节能影响现实人生的事,更不可能发生。

愿天下无拐,人世间再没有骨肉分离的痛苦。愿每一个失散的孩子,都平安回家。

作者简介:

王梅

作家 编剧,小说和剧本等写作课老师,20多年创作经验,中央戏剧学院 戏剧文学系硕士,中国剧作家协会编剧培训部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王梅写作学院创始人,该写作学院已经位列十大最具影响力专业写作训练班之一。

电影获奖作品:

电影《落霞》荣获2016年2月份洛杉矶独立电影节 最佳外语片 3月份印尼国际电影节 杰出贡献奖;《回暖》斩获2016年度温哥华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奖;《丘比特吉祥》获得2017年度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外语剧本奖;《请给我真爱》获得2017年度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外语剧本奖;2017年度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原创剧本奖。《奔跑的云朵》2021年度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外语长片剧本奖(获奖);《鼓》2022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文化传承剧本奖

纸质图书作品:

长篇小说《青春通行证》、《阳光女孩》、《玫瑰玫瑰我爱你》、《男生女生》、《中戏女生》、《相约梦季》等。

畅销书《从零开始写小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