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那么雄才大略,为何还是没能统一天下?

热播剧《军师联盟》中,于和伟饰演的曹操可谓大获观众欢心,盖因剧中的曹操,确实英雄气质满满:

军师联盟中的英雄曹操

他鄙视有德无能之士,敢于唯才是举选拔有才无德之徒帮他治国平天下;

他不畏人言,敢于威胁皇帝,残杀汉臣、功臣;

他不怕后世诋毁,敢于明目张胆地重用校事严密侦查百官;

他不推崇儒家立嫡立长的腐朽原则,敢于鼓励儿子们为抢夺继承权而互相斗争;

他胸怀天下万民,其慷慨饮酒横槊赋诗的恢宏气概,能带给世人一种统一天下舍我其谁的霸气魏巍之感……

然而,极具英雄气概的曹操终究还是没能统一天下,我们在剧中看到的是,66岁高龄的他在带着无尽的遗憾和清醒的认知中无奈地与世诀别了……

那么,喜欢曹操的人们自然就会思考下面这个问题:

世人皆知,从公元前230年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仅用了10年;

而从公元前209年到公元前202年,刘邦仅用8年就消灭暴秦、打败项羽、创建了汉朝;

至于从公元24年到公元36年,光武帝刘秀呢,也是仅用13年就统一了天下。

看到这里,疑问来了:既然秦始皇、刘邦、刘秀打下天下都只用了十余年左右,那为什么曹操从公元190年到220年,打了30多年的仗,还是没能统一天下呢?为什么曹操扩张势力,就这么困难呢?

本人认为,曹操扩张势力困难以致至死都没能统一天下,主要在于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曹操早年扩张势力时,经常屠城杀降不得人心,所以他对外扩张势力时经常受到被扩张势力人民的惧怕和全力阻挠,所以他扩张势力才非常困难。

公元193年,曹操的父亲曹嵩携家带口投奔儿子时,被徐州牧陶谦的部将张闿屠杀殆尽。

闻知全家被屠,曹操怒不可遏,为了报仇雪恨夺取徐州,他发动刚收服的青州兵向徐州大肆侵袭。

为报父仇而大肆屠杀徐州人的曹操

由于青州兵是黄巾起义军出身,只会烧杀抢掠,而凶狠的曹操为了雪恨,更为了震慑敌人,便故意在还没有将青州军训练整肃的情况下就将他们投放到徐州战场,所以在此后的半年时间内,青州兵肆虐过的彭城、取虑、睢宁、夏丘等地尽皆鸡犬不留,徐州本地和因董卓祸乱关中、河南而逃难至徐州的数十万百姓尽皆被杀!

最终,流经徐州的泗水竟因百姓尸体堵塞而断流!

至此,曹操屠杀数十万无辜百姓的恶名传遍天下,徐州琅琊郡的诸葛亮便因厌恶曹操的残忍嗜杀而终生不仕曹操。

因曹操大肆屠杀徐州而终生不仕曹操的诸葛亮

公元200年,曹操先率领五千精锐部队偷袭了袁军屯粮重地乌巢,紧接着,曹军便在敌人无粮、士兵体力士气斗志全无的形势下向袁军发起全线进攻,袁绍的十万大军便在官渡被曹操击败。

战乱中,袁绍丢下大军率领八百余骑兵狼狈逃回河北,曹军疯狂杀戮了两万余袁军后,剩下的七万余袁军为求生路,便向曹操投降,曹操在解除了投降袁军的武装后,便组织曹军将七万余袁军集体坑杀!

至此,曹操杀降之恶名传遍大江南北,以后曹军攻城下地均困难异常:

如公元206年,曹军攻打袁绍余孽据守的壶关,战前曹操曾下令:城池攻下后,将全城人全部活埋!

壶关守将军士们听说后,全都为保命而拼死守城,结果曹军围攻壶关数月仍攻城不下。

名将曹仁

部将曹仁见状,赶紧劝谏曹操:围城应该给城中将士以生路,不然他们必拼死据守壶关,而此城又固若金汤粮食充足,我们进攻该城,如果强攻,则必损失惨重;如果围困,则必旷日持久耗费粮饷无数,所以攻下城后屠城,不是攻城的好方法,恳请主公能够围城并给城中将士以生路。

曹操听闻曹仁讲述得有道理,便收回前言开始主动招降壶关将士,壶关守城军士们见投降可活,便主动开城投降。

从此以后,曹操攻城略地时便逐渐改变了屠城杀降的残酷做法,变更为抗拒者必杀、降者免死。

可是,早年屠城杀降的恶劣影响并没有随着曹操的适可而止而销声匿迹。相反,四方割据的百姓、军阀闻听曹操来袭,其反应并不是欢欣鼓舞喜迎王师,而是闻风丧胆狼狈逃窜,如公元208年曹操南征荆州时刘备之所以能裹挟十余万襄樊军民南下逃命,皆源于曹军素有屠城杀降之恶名,百姓为活命不得不舍家弃业背井离乡。

总之,曹操早年领军的屠城杀降确实能够报仇雪恨,确实能纾解将士们的好勇斗狠之气,但屠城杀降也大大增加了曹操征服其他实力军阀和其他势力百姓的难度,毕竟人孰不惜死,与生命比起来,是人都会觉得其他什么都不重要了,既然曹操要敌人的命,那敌人就要舍生忘死地与曹操拼命。曹操在向死而生之众敌的拼命中谋取天下,不亦难哉!

其二,曹操在进行军事扩张时,往往会调戏霸占被占领方的女眷,这往往导致被占领方反感甚至化友为敌,继而给曹军的扩张带来麻烦,给曹操手下官吏治理被占领地带来不便。

公元196年,曹操率军到东汉废都洛阳觐见汉帝刘协,并劝说皇上迁都于许昌,同时,曹操收纳何进的儿媳尹氏为妾,连带着认了尹氏的儿子何晏为义子;

曹操义子何晏

公元197年,凭借着迎奉天子的余威,曹操率军进攻宛城的张绣,本来,在谋士贾诩的劝说下,张绣已经向曹操投降,宛城也已唾手可得。

可是,好色的曹操听说张绣的婶娘王氏知书达礼貌美如花后,便迫不及待地将王氏接来逼而幸之。婶娘在叔叔死后还被曹操玷污的张绣见状,便表面恭顺麻痹曹军,在一日夜里却突然向曹营发起攻击,曹操猝不及防狼狈逃窜,幸运地逃出生天。

在宛城为保护曹操而战死的猛将典韦

然而,此战,曹操终是为自己的猴急好色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虽然曹操侥幸活命,但于私,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爱将典韦皆为保护自己而战死,曹操的个人家庭趋于崩溃;于公,宛城得而复失,张绣、贾诩化友为敌,曹军伤亡惨重,曹操“奉天子以讨不臣”的大义旗号和崇高威望蒙上了一层巨大的阴影……

被曹操贪色羞辱并立刻反击的猛将张绣

公元198年,曹操率军围困徐州的下邳城,并决沂、泗二水灌进城中,不久,坚守不出的吕布在不堪忍受水患之部将的挟持下狼狈出降,最终,吕布被杀,张辽受到重用,徐州被曹操彻底占领。

同时曹操也有得有失:吕布部属秦宜禄的妻子杜氏被曹操霸占为姬妾,钟情于杜氏的关羽彻底与曹操面和心不和,曹操收杜氏的儿子秦朗为义子,不久,投降曹操的秦宜禄难忍屈辱再次背叛曹操投奔刘备,不过又被张飞所杀;

关羽喜欢但却被曹操霸占的杜氏

公元204年,经过一年的苦战,曹操终于指挥曹军在长久围困中攻破了邺城,在攻下邺城的短时间内,上梁不正下梁歪的曹操次子曹丕,就迅速突入袁绍幕府内霸占了袁绍次子袁熙的妻子甄氏,曹操听闻儿子霸占袁绍儿媳后,亦不甘落后地霸占了袁绍家眷中的才貌双全之女赵氏和刘氏,曹氏父子的不顾名节贪恋美色之名声传遍大河南北,四方有操守之贤士闻之,更加鄙夷曹氏父子;

曹丕的妻子甄氏

公元208年,曹操率20余万大军进军赤壁,虽说由于大意轻敌、瘟疫肆虐和不熟悉南方反常气候,导致曹操铩羽而归,但曹操气势汹汹兵指东南的盲动妄举,难道就没有霸占江东二乔收于铜雀台的躁急私念吗?

所以,本人认为,曹操的年事已高却急于贪恋江南美色,也是他急躁进军以致大败亏输于赤壁的主要原因之一。

总之,虽说曹操在扩张势力时调戏霸占势力主女眷,便如刘表入主荆州后与荆州豪族蔡氏联姻和刘备入主益州后与蜀中豪族吴氏联姻一样,也有与当地人联姻以便于利用当地豪族人脉妥善治理当地的统治谋算和行政考量,但曹操屡行此举,明显更具本质驱动力的,还是曹操本人的贪婪好色麻痹大意和为收揽美女不顾名节不择手段的厚颜无耻,这自然而然地加大了曹操扩张势力的困难程度,需知,女眷被玷污时,敌人也是有男人尊严的,也是有廉耻之心的,不然曹操不会兵败宛城丧子丧侄化友为敌,不然曹操不会在迎奉天子后的第一仗中狠狠地打自己“奉天子以讨不臣”的白脸,不然曹操不会宁负关羽也要霸占关羽意中人,不然曹操不会盲目好色丧尽名节使四方贤士寒心,不然曹操不会因年事已高应及时行乐而躁急用兵军败赤壁丧失统一天下之良机。

其三,山川、江河阻隔导致曹军在以上地形行军作战时无所适从无法发挥所长,导致曹操扩张势力时得陇不敢望蜀、望江只能兴叹。

曹操扩张势力的主力是陆军的虎豹骑兵和青州步兵,这两种兵最擅长在平原作战,不擅长山地作战和水战,而其水军与江南东吴水军相比则偏弱,荆州水军虽强点但在赤壁之战中却得而复失全军覆没,所以曹操在汉中的山地和长江的水中指挥军队作战时皆难以向南扩张。

不擅长山地防御作战而被蜀将黄忠斩杀的夏侯渊

公元219年,曹操亲信部将夏侯渊于山地战中战死于汉中,猛将庞德于水战中顽强作战不屈败死,宿将于禁于水战中无奈被俘。

不擅长水上作战而被蜀将关羽俘虏的于禁

这些亲信、猛将和宿将的可耻战败都说明了,山川、江河阻隔导致曹军在以上地形行军作战时无所适从无法发挥所长,导致曹操扩张势力时得陇不敢望蜀、望江只能兴叹。

其四,瘟疫疾病肆虐导致曹军内部疾疫横行战斗力严重减弱,这也大大增加了曹操扩张势力统一天下的难度。

公元208年,曹操率领数十万北方儿郎打到长江边时,便由于北方将士们水土不服外加气候恶劣,致使十余万军民身染瘟疫恶疾无奈病死,同时无孔不入的瘟疫,更导致数万曹军战斗力急剧下降且军心不稳,曹操的赤壁惨败,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即在于将官士卒感染瘟疫者众多而军心散乱,周瑜、黄盖的纵船火烧赤壁只是压垮曹军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曹军瘟疫横行时趁虚击败曹操军的名将周瑜

不过赤壁之战时曹操遭遇的瘟疫还不是最严重的,更为严重的是,从公元216年末到217年初,整个中华大地从河北到江南,从关中到沿海,尽被瘟疫肆虐殆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当时的华夏南北各郡各县,均瘟疫成灾尸横遍野。

与此同时,曹操称王后意图建立新功,便再次集结十余万大军南征江东孙权,孙权见曹操又来骚扰,便聚齐七万吴军屯兵江南与曹军隔江对峙。

可惜,两军交战不久,瘟疫便如影随形地传遍魏吴两军。

被瘟疫害死的建安七子之一王粲

其中,曹魏一方,建安七子之一、曹操的宠臣侍中王粲不幸染病身死,奉常王修、司马懿大哥兖州刺史司马朗先后病逝,而曹军中感染疫病者则两万有余,病死者甚至超过三千!

而孙权一方亦同病相怜:大都督鲁肃病亡,名将程普、黄盖、孙瑜亦染病身亡,猛将凌统重病不愈,军中感染疫病者一万有余……

在瘟疫爆发期间病死的鲁肃

眼见百姓求神拜佛无心农桑,军士求医问药无心作战,被逼无奈之下,一向野心勃勃的孙权也只能好言好语地主动遣使向北求和,而一向强硬霸道的曹操面对同样的困境,也只好灰头土脸地赞同讲和然后伤情北归。

就这样,曹操的第一次和第四次南征孙权便因两次愈演愈烈的瘟疫肆虐遂有疾而终。

其五,曹操扩张势力后,往往会在新占领的地盘施行扶植贫农、打压豪强的土地政策,这种夺取逃亡他方之世家大族的土地,召集流亡百姓修治耕筑实行军屯民屯的政策和公平征收的赋税政策虽然养活了大批百姓,但也得罪了不少原有土地被占的世家大族和仍占据大量土地的世家豪族,所以曹操在扩张势力时,被扩张之地的世家大族们为了抵制若曹操扩张成功后对他们进行的土地掠夺、财富转让、限制偷漏税,便鼎力支持刘备、孙权等领袖人物与曹操拼死抗衡。

公元196年,曹操确立并开始实行“修耕织以蓄军资,奉天子以讨不臣”的霸业战略,同时曹操在他管辖的领域(兖、豫等州郡)开始推行屯田制,即曹操统治下的官府出耕牛,农民出粮种和农具,在曹军的组织下,无地百姓得以进行屯田耕种生产粮食布帛。

同年,曹操颁布《屯田令》,规定无地百姓使用官牛耕官田者,粮食收成官府得六成,百姓得四成;不使用官牛耕田者,粮食收成官府与百姓各分一半。

就这样,在曹操提供的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下,饱经汉末官府残忍剥削和残酷战乱的大量无地百姓得以有组织地参与生产并得以吃饱穿暖,但是原来为逃避汉末战乱而逃亡他乡的世家大族们却只能沦为无地佃农或少地贫农。

而对于有土地的自耕农,曹操制定新法律,规定赋税承担者即一般自耕农每亩不管收成如何只交四升粮食,户调中缴纳绢税的每户只交二匹绢,交绵的每户只交二斤棉。

悲天悯人、鼓励百姓屯田且推行轻徭薄赋政策的曹操

同时,对于那些没有因战乱而流离失所、仍占有大量土地且被曹操统治的世家大族们,主张抑制豪强的曹操也没有让他们好过,他规定,豪强地主也要按照占有土地的多少和户口分别缴纳田租和户调。

此外,曹操严令各郡国长官要严密审查,不允许豪强特权阶层隐匿人口偷税漏税,不允许豪强贵族将税收负担转嫁给佃农、贫农:郡国守相明检察之,无令强民有所隐藏,而弱民兼赋也。

就这样,曹操针对无地民的军屯民屯生产政策和针对自耕农和豪强地主公平承担赋税的税收政策,给其他未被曹操统治的地盘上的世家大族们敲响了警钟,他们不想在曹操侵略己方势力时为逃避战乱而抛家舍业以致变成无地佃农或仅有少地的自耕农,也不想在战乱中侥幸占有丰厚土地后,却被曹操公平赋税政策约束而无法残剥佃农和自耕农。

所以曹操在扩张势力时,被扩张之地的世家大族们为了抵制若曹操扩张成功后对他们进行的土地掠夺、财富转让、限制偷漏税,便鼎力支持刘备、孙权等领袖人物与曹操拼死抗衡,这也大大增加了曹操对外扩张的困难程度。

其六,后勤供应不足导致曹操每次对外扩张都不能久战,这也是曹操扩张困难以致没能统一天下的重要原因。

虽然,曹操在屯田都尉枣祗和典农中郎将任峻的辅佐下组织军民辛勤屯田收获颇丰,每年能产出数百万石粮食供应军队,但是,再丰厚的屯田所得,往往立刻便被输送入曹操扩张地盘的战争无底洞中。

典农中郎将任峻

孙子兵法云: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则内外之费,宾客之用,胶漆之材,车甲之奉,日费千金,然后十万之师举矣。

这段话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兴兵作战的一般规律是,配置轻车千辆,重车千辆,组织起十万全副武装的士兵,并向千里之外输送粮食。那么前后方的军内外开支,招待使节、策士的费用,用于武器维修的胶漆等材料费用,保养战车、甲胄的支出等,每天都要消耗千金。然后十万大军才可以派出作战。

正是因为行军作战耗费物资、金钱众多(日费千金),所以曹操组织男人屯田产粮、组织女人养蚕织布、组织工匠生产手工艺品的速度,远远跟不上日渐爆发频繁、日渐规模庞大、日渐消耗巨大之扩张战争所消耗物资的速度。

如200年的官渡之战,从当年8月到10月,曹操军与袁绍军在官渡对峙了近三月,其中,三万曹军每天消耗粮食三百石(一石等于120斤),每匹战马每天消耗粮食和干草六七斤,这样算来,如此巨大的战争消耗,占据河北四州、土地肥沃、拥兵十万的袁绍自然兵精粮足举重若轻,可占据河南三州、土地相对贫瘠、只有三万军队的曹操却捉襟见肘入不敷出。

官渡之战出奇计助曹操战胜袁绍的许攸

僵持到许攸叛袁投曹时,曹营军中已无粮食,就连主帅曹操也只能靠吃枣维生,其他普通士兵就更不用说了。所以曹操果断采纳许攸之计奇袭乌巢,既是险中求胜的放手一搏,又是军中无粮无可奈何的奋死一搏,幸运的是,粮食无多的曹操搏赢了官渡之战。

而208年的赤壁之战,曹操发动十余万大军南下荆襄,收降荆州水陆军后与东吴三万周瑜军对峙于长江,之后从10月到12月的三个月间,20余万曹军每日消耗粮食的数量更是不计其数,曹操之所以操之过急地想早点解决东吴割据问题,轻率地接受敌将黄盖诈降,就在于己方的千里运粮供不起数十万大军长年累月的巨大消耗,可惜,曹操的操之过急断送了荆州水军。

献离间计助曹操击败马韩的武威毒士贾诩

至于211年的关中争夺战,曹操之所以要采纳贾诩之计抹书离间敌人韩遂与马超,除了因为韩遂马超有勇无谋容易被挑拨反目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曹操想早日结束这场稳操胜券的战争以缓解中原及河北百姓沉重的供粮重担,毕竟,刘备和孙权才是大敌,与马超韩遂等地头蛇拼消耗,太不值得。

最后,公元219年的汉中争夺战,曹操最终选择撤军,不再与只据守不出战的刘备军僵持,主要原因就在于从关中经陈仓等地向汉中千里输送粮食消耗巨大,长此以往曹军若攻不下汉中就会有断粮覆没之危。

总之,曹操发动的每次扩张战争,都是对他屯田之军府粮食所得和对辖下百姓再剥削之粮食所得的沉重考验。官渡之战,曹操军粮食几乎耗尽,遂只能采纳许攸计谋奇袭敌军粮草,然后趁粮食彼竭我有之机果断出击才侥幸战胜无粮乏力心乱的袁绍军;关中争夺战,曹操为了节省粮食、减轻百姓交粮运粮负担,遂采纳离间计快速战胜马韩,早早结束了战争;至于赤壁之战和汉中争夺战,则由于曹操军粮食供应困难、难以长久供应而或操之过急地盲目进军而败、或后勤堪忧地无奈撤军而输。

正是因为中国北方刚脱离战乱,人民休养生息的时间还太短,民生不富物资储积不厚,因而导致曹操组织男人屯田产粮、组织女人养蚕织布、组织工匠生产手工艺品的速度,远远跟不上日渐爆发频繁、日渐规模庞大、日渐消耗巨大之扩张战争所消耗物资的速度,所以曹操对外扩张的困难程度大大增加,以致他败于赤壁、输于汉中而没能统一天下。

其七,孙刘联盟的互相支援互相支应,导致曹操对外用兵时左支右绌顾此失彼,这也增加了曹操对外扩张的难度,进而导致曹操没能统一天下。

在曹操的对外扩张作战中,无论是他率军攻打袁尚、袁谭兄弟,还是攻打韩遂、马超势力,亦或是攻打刘备、孙权势力,只要后者中的双方精诚合作互相配合,曹操就会吃大亏而难以取胜。

有勇无谋的马超

不过,只贪图眼前利益而忽视长远利益的袁尚、袁谭兄弟和韩遂、马超叔侄,均被狡猾的曹操轻易挑拨离间、轻松分化瓦解,最终被曹操各个击破。

鼠目寸光的袁谭

可是,天下不止曹操这一位英雄,刘备与孙权的及时结盟,将曹操及其继承者的统一天下硬是推迟了七十余年。

著名的赤壁之战,正是因为有孙刘双方将士们的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骄傲轻狂的曹操才会迎来人生最惨重的失败,战后,孙刘联盟的继续合作,更令曹操忌惮万分。

深谋远虑、与刘备结盟的孙权

公元215年,曹操率军进攻西南的汉中,而东南的孙权却于东线突发10万大军北伐合肥,虽说合肥有乐进、张辽、李典率领七千精兵坚守,但曹操还是不得不否决拿下汉中后直捣蜀中灭刘备的战略,转而紧急回军迎战孙权。

不料一年之后,待曹操军与孙权军在淮南拉锯得难解难分时,蜀中的刘备则发动全部军力进攻汉中,一心无法两用的曹操,不得不与孙权议和而调东线曹军西向汉中……

总之,正是刘备与孙权的这种配合作战和协同骚扰,搞得曹操对外扩张时左支右绌顾此失彼。这自然也增加了曹操对外扩张的难度,进而导致曹操东奔西走却没能统一天下。

综上所述,曹操那么雄才大略,却还是没能统一天下,主要在于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曹操早年扩张势力时,经常屠城杀降不得人心,所以他对外扩张势力时经常受到被扩张势力人民的惧怕和全力阻挠,所以他扩张势力才非常困难;

其二,曹操在进行军事扩张时,往往会调戏霸占被占领方的女眷,这往往导致被占领方反感甚至化友为敌,继而给曹军的扩张带来麻烦,给曹操手下官吏治理被占领地带来不便;

其三,山川、江河阻隔导致曹军在以上地形行军作战时无所适从无法发挥所长,导致曹操扩张势力时得陇不敢望蜀、望江只能兴叹;

其四,瘟疫疾病肆虐导致曹军内部疾疫横行战斗力严重减弱,这也大大增加了曹操扩张势力统一天下的难度;

其五,曹操扩张势力后,往往会在新占领的地盘施行扶植贫农、打压豪强的土地政策,这种夺取逃亡他方之世家大族的土地,召集流亡百姓修治耕筑实行军屯民屯的政策和公平征收的赋税政策虽然养活了大批百姓,但也得罪了不少原有土地被占的世家大族和仍占据大量土地的世家豪族,所以曹操在扩张势力时,被扩张之地的世家大族们为了抵制若曹操扩张成功后对他们进行的土地掠夺、财富转让、限制偷漏税,便鼎力支持刘备、孙权等领袖人物与曹操拼死抗衡;

其六,后勤供应不足导致曹操每次对外扩张都不能久战,这也是曹操扩张困难以致没能统一天下的重要原因;

其七,孙刘联盟的互相支援互相支应,导致曹操对外用兵时左支右绌顾此失彼,这也增加了曹操对外扩张的难度,进而导致曹操没能统一天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