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微软应对市场的心态教训,以及教会我们的事

在微软进军移动互联网的生死关头,纳德拉祭出了法宝:兼容iOS和Android全平台。

当然,任何一个决策都有它的利弊,作为一个企业的掌舵人,他必须要建立路径,坚定的执行自己企业的目标。

对于微软,其他的东西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转型到移动互联网上来。

但也正是这一点,困扰了微软接近8年。我们来看一看微软这几年的决策以及成败得失,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驾驭一家企业实现目标是怎样的不容易。

1、第一阶段,观望——大佬心态。

苹果发布了iPhone,之后怎样?微软前CEO鲍尔默笑了,轻蔑的笑。这时,其他企业在干什么?谷歌停掉了将要发布的Android系统,回炉重造。HTC和三星等快速跟进。中国的魅族——在没有Android的情况下,用Windows CE开发了一个与iPhone外观不相上下的系统。

微软当时是科技企业当之无愧的巨无霸,他的嘲笑在当时看或许不无道理,但微软很快就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微软以为这种狂热是昙花一现,但很快微软就乱了阵脚。

教训:不要用经验去衡量全新创新,要完全学习接受,重新评估效果,快速跟进。

2、第二阶段,慌乱——不舍得割肉。

但是,苹果不仅成功了,而且还创造了移动互联网市场。谷歌和三星等联袂追随。用免费操作系统攻城略地。这时微软的WP操作系统依然是授权使用,但没有人买单。

微软一度效仿苹果做软硬件一体化,准备推出自己的硬件产品。

这时,鲍尔默依旧傲慢,认为没有了Windows和Office,移动设备都只是玩具。但没想到,海量的开发者帮助苹果和谷歌解决了没有微软所造成的各种问题,这时微软忽然发现,移动互联网的世界,已经不需要微软了。

教训:不要认为自己不可或缺,不要认为除了自己,用户选择。

3、第三阶段,说服——没有成功。

微软原本想在移动互联网再复制个“微软英特尔”的联盟,选择了与诺基亚强强联手。但这两个过去的巨无霸在新时代都是跛脚鸭。

微软又希望拉拢开发者开发应用,一度只要开发微软APP,就支持10万美金。但开发者认为这仍然是不划算的买卖。微软陷入了“没有APP就没有用户,没有用户就没有人开发APP”的怪圈里,再没有走出去。

这一阶段,已经让其他所有尝试做平台的企业受挫,黑莓,Palm,三星等等都折戟沉沙。

教训:生态系统必须要有一个触发点,显然金钱不是。微软搞错了方向,选择说服开发者。正确的做法是用更好的产品吸引用户,或者开辟全新品类吸引用户。开发者是追逐利润的。有了用户,就有开发者。

4、第四阶段,兼容——最后的大招。

纳德拉上台以后,重新考虑了当下的形势:控制移动互联网,短期内没有希望,甚至可能被移动互联网彻底遗弃。当务之急是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由于微软基本已经放弃了硬件,从用户端着手已经无望,而说服开发者又太难(如上所述),于是纳德拉憋了一个大招:

开发Windows 10 的Universal App, 你将得到全平台!管他什么IOS,Android, Windows, WP,,Xbox.Hololens 都有了。

大一统的结果是什么?我认为,就是开发者觉得既然这么简单,就顺手在微软那边放一份吧,万一有效果呢?

于是微软就有可能获得移动互联网发展最需要的开发者资源——虽然是二等公民,但毕竟聊胜于无。有了这些,微软才有可能绝地反击。纳德拉肯定知道这样做对微软原有开发者的伤害,但如果微软错过了这一波,将会失去在移动互联网的话语权,这是纳德拉最不愿意看到的。

教训:到现在仍不能说这个方案就有效。但在放弃硬件,生态上又处于弱势的纳德拉来说,这是一个赌注。

从这8年的历史来看,微软每次变革都没有什么好效果,反而留下不少副作用。

从成功的可能性上来讲,当然不乐观。但创业和决策原本就是从不可能中找到可能。这条路或很难走得通,但却是纳德拉必须要闯的一关。

作为创业者,我们谁的决策不是在万众质疑中做出来的?失败的被嘲笑坐实,成功的继续挑战下一关。

在“事已至此”的阶段,纳德拉已经做出了他能做的最好改变。但仍旧缺乏的一点,就是用户对于微软产品的期望。没有这一点,用户和开发者就无法进入良性互动,这些努力从目前来看,仍旧缺一口气。从这个角度来看,纳德拉还是没有敢孤注一掷。这或许也是微软当下最大的不足。


©本文作者赵博思,版权归指尖儿(zhijianer.me)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来源及原文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