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主题2一钰儿解读

              多姿多彩的童年

她像一股清新自然的风吹进了古老的村庄。她又似一个古灵精怪的小摩女,在不知不觉间影响着周围的人们。

        各位书友大家好,今天我将继续为大家解读《绿山墙的安妮》第九章到第十八章。

        马修和玛莉拉收养安妮的事,在安维利这个小岛上很快传开了,人们对安妮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安妮究竟会以怎样方式与大家相处呢?

                          01

        各种关于马修和玛莉拉收养安妮的故事和猜测在村子里早就传开了。雷切尔太太是最好奇又多事的人。找个借口来到绿山墙就是想看看安妮,她见到安妮的第一眼完全没有考虑安妮的感受,她盯着安妮的脸:"上帝,有人见过这样的雀斑吗?头发跟胡萝卜一样红。"

        安妮站在雷切尔太太的面前气得小脸通红,嘴唇颤粟着浑身发抖。"我恨您,"她哭泣着,脚用力跺着地板,"我恨你一一我恨您。"每宣布一次,脚下就跺得更,"您怎么可以说我雀斑,说我的红头发,您是个粗鲁无情的没教养的女人!"

      安妮歇斯底里的吼叫吓坏了雷切尔太太,玛莉拉也惊呆了。在这个小村还从来没有那个小孩对雷切尔太太这样无礼过,虽然玛莉拉也觉得雷切尔太太嘲笑安妮的外貌不应该,但安妮也太没规矩了。

      事后,玛莉拉让安妮给雷切尔太太道歉,安妮怎么都不肯,她宁愿接受任何惩罚。玛莉拉无奈,只好罚安妮在她自己的房间呆着不准出去,至到肯给雷切尔太太道歉。马修知道后,私下劝服了安妮。安妮答应去给雷切尔太太道歉。

      表面上安妮带着一脸悔意给雷切尔太太道歉,实际上安妮的道歉净说的反话,她是在以自贬的方式嘲笑对方。玛莉拉听出了她的弦外之音,雷切尔太太一点都没有听出来,她很快就原谅了安妮,并承认自己当时语言尖刻。

        回家的路上,安妮唐突地跑到玛莉拉的身边,将自己的小手放在这个年长女人粗糙的手中。玛莉拉的心里立刻涌现出了些温暖愉悦的东西,也许这就是她曾经错过的母性的悸动吧。

                          02

        为了给安妮找个一起玩的小伙伴,玛莉拉带安妮去见了戴安娜,安妮很快喜欢上了有着黑眼晴、黑发的美丽姑娘戴安娜,两个小姑娘一見如故,很快就成了一对难舍难分的好朋友。

        假日学校下周日要组织野餐,安妮长这么大从未参加过这样的活动。她既兴奋又好奇,玛莉拉还特意为她准备了一个篮子。安妮高兴得一头钻进玛莉拉的怀里,第一次心甘情愿地亲吻她菜色的脸颊。

        可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让这个计划几乎泡汤。玛莉拉放在房间桌子上的胸针不见了。她询问安妮,安妮说见过胸针,但她并没有将胸针带出房间。玛莉拉认为安妮撒谎,让安妮呆在房间不许出去,野餐也不能去,至到承认错误。

        安妮无奈,为了能参加野餐,她只好承认拿胸针的事,并精心地编了一套说词。大意是她把胸针别在身上出去玩,在路过阳光水湖桥的时候,把它摘下来看,不小心掉湖里去了。

        当然,说这件事情的时候,表情平静,脸上没有一丝悔意,好象在说一个故事。虽然,安妮承认了拿胸针的事,玛莉拉却没有看到安妮的一丝悔意,反道是如此平静,玛莉拉感到恐惧。她决定不让安妮野餐以示惩罚。安妮因为玛莉拉不守承诺愤怒地发出了尖叫。

        至到第二天午后,玛莉拉在她自己的箱子里拿披肩时,发现了胸针。才知道了真相。玛莉拉立刻就向安妮道歉,请求安妮原谅,并让安妮准备野餐去。此时离野餐规定时间仅剩两个小时。安妮终于参加了野餐,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美妙滋味。

                              03

        正式上学了。安妮这个古怪的孩子能不能和大家友好相处,是玛莉拉最担心的事。

        果然,上学没几天,安妮就和那个叫吉尔伯特的漂亮男孩干了一架。因为他拎着安妮的辫梢,嘲笑她的红头发像胡萝卜。安妮愤怒地用石板差点打破了他的头。菲利普先生因此罚安妮在写有"安妮•雪莉的性格暴躁"的黑板下面站了一下午。第二天午休后,十几个同学都迟到了,菲利普先生却独罚安妮一个人,让她和那个讨厌的吉尔伯特坐在一起。安妮觉得她受到了极大的凌晨,羞辱和怒火在心底翻腾,她决定不再去学校读书了。

        玛莉拉也觉菲利普先生做得有些过份,她没有责怪安妮,她想让安妮自己冷静一段时间。

        不上学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只是见不到好朋友戴安娜心里不爽。这天安妮请戴安娜来家里喝茶,她们一边吃着点心,一边喝着玛莉拉自酿的悬钩子汁。戴安娜说果汁好喝,一连喝了三杯。后来说头晕,安妮把她送回了家。没想到第二天,戴安娜的妈妈却说安妮是个坏孩子,故意把戴安娜灌醉让她失态,不允许戴安娜再和安妮来往。

        当安妮把这事告诉玛莉拉时,玛莉拉猛然想起那瓶悬钩子汁她已经把它放到地窑了,放在橱柜里的是她酿了三年的醋栗酒。可无论玛莉拉怎么给戴安娜的母亲解释,她就是不相信安妮是无辜的。

        因为这,安妮又回到了学校,在学校起码能看见戴安娜,即使不能说话。

        说来也巧了。这天晚上,村里大部分的人都到城里参加总理巡游集会去了。安妮和马修在壁炉边聊天,戴安娜急匆匆地跑来告诉安妮,她的妹妹米尼•梅病了,小玛丽•乔告诉她是得了结膜性肺炎,可爸妈都到城里去了,今晚不能回来。

        马修听后一声没吭,出门找医生去了。安妮随戴安娜来到她家,用她以前在带孩子时学到的土办法,一点点地灌吐根给米尼喝。等到马修和医生赶来时,米尼基本退烧,脱离了生命危险。

        医生说是安妮救了米尼一命。要不是安妮,等他们赶到就晚了。为此,戴安娜的妈妈对安妮不甚感激,视安妮为坐上宾,安妮和戴安娜又回到了从前的亲密无间的关系。

        好了,今天的共读就到这里。通过今天的共读让我们知道了初来绿山墙的安妮与乡邻,亲人和朋友们间的种种童年趣事,也从这些小事中看到了小安妮热情机敏和不屈的性格,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人们都在不经间发生的改变。接下来作者又将给我们讲述怎样的故事呢?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天的共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