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准确地说出父亲的年龄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饭时几个年纪大的同事聊起了高血压、高血糖,随着年纪的增长,一些人的血压和血糖也会随之上升,直到超出正常值的范围,体检或者伴随着症状时才会引起他们的注意。

他们聊起血糖过高,每天早上去诊所花几块钱测空腹血糖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两年前的一件事。

两年前一次回家,和老爸聊天。因为他的血压高,我也一直比较关注这个问题,早几年就给他买了电子测压仪,但电子这东西真是精准,稍有操作不当,测量出的血压便是不准确的。

当时老爸提起舅爷家有个手动测量血压的仪器,没他这个好。然后又提起舅爷家有个小东西可以测血糖,看着很好用。当时老爸提起这个血糖仪的时候俨然就像小孩子提起自己非常喜欢却不曾拥有的玩具一样,双眼都放着光。

回来我就给老爸买了一个血糖仪,后来带给他。总觉得每个人体内的血都是有限的,所以当时并没有以身试器,给老爸演示,因为我不想给自己放血。

后来的时间里,我每次回去,也不会关注老爸的血糖。他的血压一直是我的心病。某天我一个人去找高中时的一本书,看见给他买的血糖仪也安静地躺在那里。

我也并没有在意,只是回屋随口问了一句。答案是老爸从来都没有用过。我当时心想,看来这个玩具,终究只能无用地躺在那里了。

提起老爸的血压高,一旁的同事问我,‘’你爸爸多大年纪了‘’,我想了想,没有即刻做答。‘’那你妈妈和你爸爸同岁吗?‘’

‘’不是的。‘’

‘’那你妈妈多大年纪了?‘’

我不确定的回答:‘’应该是五十二吧。我记得我妈是去年退休的。‘’

‘’那你妈属什么的?‘’同事接着问。

‘’我妈是属虎的。‘’这次我答得坚定。

接着她开始掐指算起了年纪。‘’你妈妈今年应该是五十五岁了。‘’

我窘迫当场。‘’哦,我一直以为我妈是刚过五十呢,而我爸也就顶多五十三四的样子。那这么说来我爸已经五十八了。‘’心里特不是滋味,是不是很不孝,连自己父母的年龄都不知道。

有时别人问我自己年龄的时候我也会在心里迅速的默算,用今年减去我的出生年。老爸、老妈的生日年年都会回去过,可悲的是我竟然不知他们的年纪。

另一个走过来的同事接过话:谁爸五十八呀这也太年轻了。我当场哀嚎,是呀,我一直以为老爸应该很年轻,没想到他已经快六十岁了。

而快六十岁的老爸,我又给过他什么呢?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所有给他的仅仅都是物质上的。自己舍不得买的名牌只要他看好,我都会毫不犹豫的拿下。虽然很少和他聊天,但每次聊天,我觉得他有需要或者他想要的,就会转身去买给他。过节回不去也会在附近的餐馆打电话点几样他爱吃的小菜送过去。

有次姑姑来电话说,去公园里散步的时候看见了老爸,和几个老头在一起聊天,感觉不是特别开心。让我没事给老爷子打打电话。末了想了一会说:你爸他其实不缺钱。

放下电话,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扪心自问,我对老爸在乎吗?答案不置可否,听说他腿骨折,听说他酒精肝住院,听说他彻夜失眠,我放下手头的工作立马请假回去。

可最大的问题是,我们之间缺少维系这份亲情必要沟通。刚辞职时,在陌生的城市里我曾几次不知深浅成功地点燃了老爷子的火爆脾气,然后被他骂得狗血淋头。是我心里记仇了吗?

当然不可能。我只是开始胆怯和他交谈,不想自己莫名其妙的被骂,然后一面安慰自己:骂就骂吧,谁上他是你爸呢。一面强装笑脸假装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渐渐的不敢打电话就变成了不想打电话。更多的时候是和脾气温和的老妈通话来了解老爸的近况。

虽然每年都会给他过生日,可我却从来没有问过他到底今年多大年纪了。

常常听到那句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总觉得这样的状态离自己很远,等有钱了,有时间了,好好让他们安度晚年。可是转眼间他们已经越来越接近六十岁了。如果说八零后都成了中年妇女,那么六十岁还算年轻吗?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确实不错,但是可有听说父母曾这样做过?正因如此我们心底牢牢记得的一定还有那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或许过的太中规中矩了。 总想一下子就来个飞越去改变点什么。可大家不都是在这种痛苦与煎熬中了过余生的吗
    森女系快乐阅读 170评论 0 0
  • 【阅读】读了“引言”部分,说了莫扎特、榊原彩子、雷·阿伦的例子,同时引出了人脑的一个潜力——适应能力,而应用好这个...
    炎山fire阅读 150评论 0 0
  • 人无完人,有时候犯错是不可避免的。 Nobody is perfect. It is inevitable for...
    Mr_Oldman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