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岩中花树》,我想走一趟江南

一群在乱世中历经苦难却绽放精神之花的江南文人

其实,一周前都已经看完了这本书,但迟迟不敢下笔写点什么。因为自知文笔拙劣,怕写不出它带给我的震撼,怕描述不出他们的高大坚韧,怕自己只是粗略地提及他们呕心沥血的著述,怕自己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去同情他们的食不果腹。最怕以一个无知者的身份去评价他们的是非过错。

后来,又觉得是自己想太多了。文人之间,几杯小酒下肚,互吟诗词,或争论几句,尚能成为朋友,向来都是随性而为。以他们善于交友和乐于讲学的脾气秉性,我作为满心敬仰他们思想和人品的好学之士,该是不会被责难。若是可以穿越,兴许还能与他们一见如故。

于是,我在想象的世界里,让自己搭上了袁小修的那条“泛凫(fú)”。与两次会试落第将近不惑之年的他,顺长江而下,开始一段江南之行。

印象里的江南,是桃红柳绿、细雨绵长,是吴侬软语、柔弱温柔,是小调婉转、卿卿我我。却不曾想到,一本《岩中花树》完全颠覆了我狭隘的印象,让我领略了江南士子的勇武、睿智、抱负和傲骨。

左起至右:王阳明、张苍水、黄宗羲、全祖望、章学诚

看他们的画像,清一色的长衫,或华丽或粗布,但都掩不住他们的儒雅。清一色的清瘦,但却因眼神的深邃坚定和脊背的挺拔,毫无潦倒挫败之感,反倒周身散发着睿智博学和傲骨正气。盯着看久了,仿佛会看到他们眼睛里有流光闪动,不一会儿会伸出手缕缕胡须,张口给你讲上一段心学或者明史。

在这些历经世事风霜的脸上,你可以看出他们的失意和压抑。但却依旧孤傲地挺立着。他们就像那岩石中的花树,处境堪忧,却坚强地绽放出花朵。虽身处乱世,屡次落第,郁郁不得志,也曾受黑暗势力打压,或是贫困潦倒。但始终以满腔热忱,或谏言献策,或钻研学术,或传播思想,或讲学育人。

“世界如此荒凉,只能培养一颗寂寞的心。在如此贫乏的年代,在如此贫瘠的山岩上,我却开出了一树好花。”

带着这份仰慕和探究之心,我仿佛坐上了袁小修经过精心布置的孤船“泛凫”。听他讲考场铩羽的失落,听他诉说是追逐功名还是退隐的纠结。同他一起看雨后苍山翠,看秦淮河畔的胭脂粉黛,拜访友人。最后默默地看着他,弃舟而去,北上赶考去了。望着他决绝的背影,明知他又是无功而返,却欣赏他那股愈挫愈勇的执拗,很悲壮!

这个时代的文人无疑是痛苦的,因为他们一边享受着闲云野鹤般的洒脱,另一边又“像一张紧绷的弓,时刻等待着来自高处庙堂的感召”。心中不想为名利所累,却又想着为儒为孝,该求取功名。

不论是由于社会背景,还是传统道德,或者个人秉性,这种纠结似乎在这个时代的文人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最终大多数人都是在寂寞的荒江野滨度过了余生,是他们负了时代,还是时代负了他们?

每个人的死去都是悲壮的,仿佛是为了奔赴道义或者实现价值而死,他们都是坦然而去的吧。因为早已看透了生死,超越了时间概念,只一心置身书海,在思维的海洋里肆意挥洒激情,为后世为中国传统留下无数精神财富。

如果可以,我要挑个风净明清的日子,去走一趟江南,在余姚、绍兴、会稽、宁波、山阴、杭州、南京、扬州等地穿梭,找寻他们的痕迹。仿若踏入那段历史的长河,以一个局外人静静地看他们经受颠沛流离的艰辛、挚友亲人离世的伤痛、被宵小之辈构陷的冤屈以及报效无门的苦闷,看他们远离世俗的蝇营狗苟,以一身傲骨专于学术,成为史学家、哲学家、文学家。最终,生命却在烟火般灿烂的爆发中走向终点,成为一个个细小的点,装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现实主义的功名,多像一条狗,你追它也跑。“

江南,一踏上这片土地,就会被暖风裹挟,身心被青山秀水、吴侬软语和亭榭楼阁深深吸引,沉浸于感官世界不能自拔,从而忘却了之前的种种名利烦忧,想就此安逸地直到终老。尤其是还有这么一群伟大的士人可供瞻仰和学习,他们用一生的坎坷经历,告诉了我们,即使身处逆境,也要坚强,屡次名落孙山又有何惧?30岁、40岁、70岁,年纪从来都不是借口。不适应世俗有怕什么?离开北京回到江南,寄情山水,交友作诗,生活依旧精彩。人活着,只要够坚强,总会开出绚烂的生命之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庭教育每日分享 [爱心]情绪没有正负好坏之分,应把焦点放在效果与意义上! [爱心]负面情绪的正面意义 [玫瑰]愤...
    丑苹果阅读 176评论 0 0
  • web项目启动,报错1099端口被占用的解决办法 netstat -aon |findstr "1099" tas...
    壹个正经人阅读 1,311评论 1 0
  • 不论工作还是生活,都需要定期清零,然后才能收拾行囊重新出发,勇敢前行。很多朋友很关心我目前的生活状态,那么,就是此...
    我与然姐一起成长阅读 2,553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