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要上幼儿园了,需要准备这么多,宝爸宝妈你们准备好了吗?

宝宝3岁就要去上幼儿园了,这可是孩子第一次接受正规教育!所以需要提前准备的事项自然很多。有些爸爸妈妈会因此觉得小激动、小紧张。其实,想开点啦,幼儿园对于宝宝来说也就是换个地方、换个环境玩而已。只要我们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就不怕啦。家有即将入园的宝爸宝妈们可以看看这篇文章,或许能帮到你奥!

宝宝上幼儿园第一次接受正规教育

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给宝宝选择一所合适的幼儿园?

建议从下面几个方面去考虑:

1、看自身条件和需求

提前确定是给宝宝上公立幼儿园还是私立幼儿园,如果准备给孩子上公立幼儿园,就要提前把户口迁到该学区,落户需要根据当地政策来,像我们这边最便捷的就是买房子。买了这边的学区房,就可以给宝宝在这边上户口了。但是有户口不一定就能上到相应的公立幼儿园,因为入园之前还要给宝宝面试,面试通过就能上幼儿园了,大部分宝宝面试都能通过。

幼儿园

私立幼儿园要求少,没有大问题的,基本上都能上。不要以为私立幼儿园就不好,现在竞争激烈,很多私立幼儿园对自己要求很高,教学水平不输公立幼儿园。这个要多打听,多考察。

也可以给宝宝选择私立的双语幼儿园,这类幼儿园学费相对较高,少部分人会给宝宝选择这类幼儿园。像我们这个小区,我就看到一位小朋友选择上私立的双语幼儿园,据说学费一学期大几千,平时还有其他乱七八糟的活动费用。很多人不禁吐槽,这比上大学的学费还贵嘛。

其实,这类高学费幼儿园,大都是花园式环境、特色话办学、高标准师资队伍。说白了,就是为高要求、高收入的家庭准备的。认同的、有条件的就把孩子送进去。不认同的、没条件的像我这样酸酸就算了。

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幼儿园

2、看幼儿园的硬件设施

看幼儿园的各种设备是不是齐全、先进,供小朋友玩的设施是不是安全、多样,教室里面的桌椅和小朋友们的床设计是否合理、安全等。像我每次带宝宝去打预防针,就会经过一家公立幼儿园,单从外面看去,就觉得那里设施不错。这里有气派的大门、友好的老师、整洁的教室、优美的绿化环境、好玩的游乐设施,还有菜地、小果园等,每次经过这里,宝宝都要站那看好一会,被我督促着才会离开。我想宝宝是很喜欢这里的。

看幼儿园的硬件设施

3、看幼儿园的师资队伍和相关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怎样

主要看幼儿园的老师是否有修养、有知识,对宝宝是否有爱心、亲切,工作是不是认真负责。幼儿园是否配备了专门的医护人员、厨师、营养师等,相关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如何?因为后面宝宝一旦入园,需要经常跟这些人员打交道。

4、看幼儿园的管理水平和整体氛围怎样,幼儿园的工作开展的是不是井然有序,看幼儿园是朝气蓬勃,还是死气沉沉。

5、其他方面:比如看看,幼儿园附近交通是否便利、离家远近、幼儿园里的环境是否优雅、空气质量如何等。

幼儿园里的环境

如何才能了解到以上信息呢?

1、在给宝宝选定幼儿园之前去幼儿园实地考察,比如教学设施、教学环境等,只要进去或者在园外就能观察到一部分。

2、问一下周边人或者在这里上过幼儿园的孩子和孩子爸妈,看他们对这个幼儿园有啥评价。

认真考察、慎重考虑同时征询宝宝意见,相信你们很容易就能为宝宝选合适的幼儿园。

选择幼儿园

选择好幼儿园,事情还没有完,最好再去了解一下这所幼儿的入园要求,看宝宝是否具备基本的入园能力。然后回家参照测试一下,如果宝宝达标了该表扬的表扬,如果没达标,也不要着急,还有时间,加紧引导和练习,宝宝一定会没问题的。

下面这些入园基本能力,一般幼儿园都会考察到,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1、宝宝会自己用勺子吃饭、用杯子喝水吗?2、宝宝会自己洗手、洗脸、擦嘴吗?3、宝宝大小便能自理吗?(或能否清楚表达自己大小便的意愿)?4、宝宝会穿脱鞋袜以及简单的衣服吗?5、宝宝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吗?6、宝宝能听懂别人的话,能自由地和别人交流吗?

能自由地和别人交流

最后说一说,如何引导宝宝自愿入园?

1、平时让宝宝自己选择一个“再见”的游戏,帮助他逐渐习惯妈妈不在身边。在离开之前告诉他“妈妈去工作了,下班后就会回来陪你玩”,或者说“妈妈出去买菜了,买完就回来”。

2、提前带宝宝去幼儿园参观。最好是在其他小朋友都在的情况下,这样宝宝就可以亲身体验幼儿园的生活。并且,鼓励宝宝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以增加他对上幼儿园的期待。我家宝宝看到其他小朋友在幼儿园中玩的不亦乐乎,就特想加入,我安慰他,等宝宝上幼儿园以后就可以玩了。他就会模仿我的口吻说“宝宝上幼儿园可以玩”。明显,已经迫不及待想上幼儿园的节奏啊!

3、和宝宝一起准备入园物品,给宝宝更多自主权,比如入园带的小玩具、小杯子之类的,宝宝喜欢哪个就用哪个,以此减轻宝宝入园的焦虑。

可以给宝宝带个玩具入园

4、入园前,对宝宝介绍幼儿园里各种有趣活动。当宝宝向父母提出一些好奇问题时,可在解答之余告诉他:“你就要上学了,有好多有趣的知识可从老师那里学到。”从而唤起宝宝对老师的尊敬和热爱之情,激起宝宝对未来新环境的向往。切忌用“再闹,等你上了幼儿园,让老师来管你!”这样的话语来吓唬即将入园的宝宝。

5、平时可以教宝宝唱这首歌《我上幼儿园 》,

爸爸妈妈去上班,我上幼儿园。我不哭 ,也不闹,叫声老师好!爸爸妈妈去上班,我上幼儿园。我不哭 ,也不闹,问声老师早!

这首洗脑神曲,我提前一年教给宝宝了,大家不妨试试,让宝宝觉得,爸爸妈妈去上班,我上幼儿园是一个很自然的事。

教宝宝唱这首歌

6、经常带宝宝参加户外活动、集体活动,让宝宝和小区里面同龄小朋友一起玩,上学时候和小朋友一起去,看到熟人,宝宝也会自然很多,觉得跟在家里玩,没有太大区别。这样他就会减少入园焦虑,同时也能很快的适应集体生活。

宝宝入园,家长需要提前准备哪些物品资料?

1、户口本复印件:爸爸主页,妈妈主页以及宝宝主页的复印件。

2、身份证复印件:宝宝和监护人都需要。

3、疫苗接种证复印件:所以这个小绿本一定要保管好,没有它宝宝入园入学都很麻烦的。

4、宝宝免冠一寸照五张。我们这边的幼儿园要求的是一寸的照片五张,每个幼儿园可能会存在差异。具体根据幼儿园的要求来做。

5、给宝宝准备几件衣服换身,在宝宝吃饭弄脏衣服或者尿湿时候换用。还有其他的一些小物品,比如宝宝喜欢的小玩具、小杯子等。

给宝宝准备几件衣服换身

像我们这边的幼儿园,会统一给宝宝购置一些物品,比如书包、被子什么的。所以,爸爸妈妈可以先咨询当地幼儿园,尽量不要买重复了。

宝宝要上幼儿园了,需要准备这么多,你们准备好了吗?没准备好也没关系,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家有入园宝宝的父母现在行动起来还来得及。

另外,据我了解,像我们这边的幼儿园小朋友一般早上7:00左右起床,8:00入园,中午11:30吃午饭,12:15~14:30午睡,17:00左右回家吃晚饭,晚上21:00左右睡觉。所以,现在开始,大家可以参考这个或者咨询一下意向幼儿园的作息制度,有意调整一下宝宝的作息时间奥。不然,入园后,宝宝容易出现不适应的状况。那时候,老师和家长头就大了。

最后,祝愿所有的宝宝,都能顺利的进入理想的幼儿园!健康快乐的成长!

祝愿所有的宝宝快乐成长

我是一名全职宝妈,提倡科学育儿。在我看来,学习科学育儿就是一场修行,如果您是同路人,欢迎留言、关注我!漫漫育儿路,我们一起加油!

文:依科育儿

图: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