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程序员奋斗五年,坚持不懈,如何拿到阿里 9 个月的年终奖?



新上映的第六部变形金刚电影《大黄蜂》,口碑不错。有趣的是,战斗力不是最强的大黄蜂却是第一个拥有独立IP电影的变形金刚。

这和现实职场中的成长规律相似,很多起初顶着“擎天柱”高光的程序员其职业发展之路平平,而一开始并不出众的“大黄蜂”们后来居上,纷纷拿到高薪、成为关键岗位的从业者,他们是如何逆袭突围的呢?

“我从不盯着四个月的奖金”

公司的年终奖分为四个等级,除了10%被评为D级的员工拿不到年终奖外,C级及以上的人能拿到至少四个月的年终奖。

虽然AB级别的奖金更多,可被评上的概率也是10%,分母大分子小,所以大家觉得能拿到C就够了。

和程序员程刚聊天得知,他从没拿过C级奖金。入司的第一年拿了B,六个月奖金,第二年拿A,九个月奖金。

我笑了,可算知道AB的奖金是多少了。

程刚是从传统行业跳槽到互联网公司的,由于工作方式和之前的截然相反,说实在的,一开始他的工作表现很普通。

新手期的他会出错,但态度没有新人的毛躁和找诸多借口。而是用心记住,错过的基本不会再犯。

程刚住在公司附近,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周末没事还会自动过来公司学习,故障群的无主问题他也会积极回复。

在我们想着如何到点下班,想方设法拒绝各种临时小需求,将节假日值班里将Bug推到工作日解决时,程刚却很笨地一一扛下来,说自己是单身,大周末也没啥事,可以在家看Bug。程刚在工作任务之余,还开发出一套提高联调效率的工具。

只想拿C和想拿A的人领导是能辨别出来的,盯着C的最终有人还被评了D。而踏实工作的程刚表面“吃亏”,却得到该有的回报,同时技术经验成长飞速,在现公司也担任关键岗位。

选择适合自己的领域,持续深耕

李亚军刚入职时除了啰嗦点,并未有什么突出的长处:没有大厂背景,编程不是最快的,也不是最聪明的。

却在毕业的第六年,成为部门的高级经理,管理着几十人。

在同龄人进行着“三年两跳”的选择时,李亚军每一步走得又稳又坚持:走技术管理路线,几年内不随意跳槽。

正巧李亚军来公司的第二年,遇到部门架构调整,李亚军的直属领导离职,他主动接过组里几个人的基层管理,一边继续日常开发,一边协调他们的工作。

部门一直没招到合适的人选,随着李亚军带的人越来越多,他终于摆脱基层写代码,职位也逐年升高。公司认可他的忠诚,给了一定的期权。

战斗力不强的大黄蜂为什么能成为第一主角?有网友回答道:从第一部起,只有大黄蜂一直呆在地球,坚持呆在人类身边,负责起汽车人和人类交流沟通的任务。

很多厉害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选择好适合自己的领域,多年如一日地在这个方向上深耕,拒绝掉各种诱惑及其他机会。

确定职业发展目标,持之以恒地朝之努力

陈聪一直想去阿里工作,我们都笑了:大学成绩一般的他哪能去阿里!

果然校招一面就被刷下来了,最终陈聪去了一个普通的互联网公司,并开启“阿里面试大作战”:他每年去挑战阿里的面试,无论是杭州的还是北京的,屡战屡败。

他一直没有跳槽,因为非阿里不去,同时他没忘了在公司里升级打怪。毕业第四年,他终于面上阿里,可阿里定的级别和薪资他不满意,果断拒了。

毕业五年,他得偿所愿地以待遇“P7+期权”跳槽到阿里。在外人看来背景普通的陈聪是“很幸运”、“赶上好时候”,哪知他为这个机会准备了五年。

当一个人一旦确定目标,并沉下心来专注它朝着它前进时,迸发的能量都会把自己吓一跳。

可能起初成长的速度很慢,一年两年过去,旁人察觉不到,但你清楚道,逆袭这件事情本身就是相对自己而言的,是今天的自己和昨天自己比较的结果。

外人是无法看到你的成长,只能看到一个大的结论:薪资多少,职位是什么。漫长的积累攀爬的过程,唯有自己咬牙坚持。像大黄蜂也不是一下子成为主角的,而是被挨了敌人多少揍,积累了前几部的人气才逆袭成为主角的。

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

走向架构师

对任何一个Java开发人员来说,架构师都是一个令人向往的角色。那么程序员与架构师之间的主要区别是什么呢?架构师拥有完善和扎实的技术体系,具备较好系统分析和设计能力,丰富的项目研发经验。其实,程序员的成长首先来自自身的学习,而阅读成熟项目的代码会使人受益匪浅;其次是来自所从事领域的经验,要了解分布式系统的特点,在做项目时,要能够关注性能、扩展性、可靠性、可用性等指标。

我们应该如何以一个架构师的标准来加强自己的能力呢?程序员要向一名架构师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技能的修养,不懈的努力。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言,最重要的技能是对网络和分布式系统的理解,比较麻烦的是分布式系统,除了分布式,在现在大型互联网企业中,还需掌握高性能、深入浅出、性能调优、Spring、JVM等技术。当然,良好的驾驭管理开发团队的能力和人格修养,能够让架构师在开发项目中游刃有余,不会出现意外的干扰。

有明确的学习方向

把这些技术全部掌握你也是P7

一.)分布式专题:迎接高并发大数据的挑战,从深度到广度完善知识体系,成为一个互联网高薪人才。



二.)工程化专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管是小白,还是资深开发,都需要先选择好的工具,提升开发效率和团队协作效率,让自己有更多时间来思考



三.)微服务架构专题:围绕微服务的通用模式,讲解Spring Cloud的常见用法及原理让微服务的开发更加方便,快捷,让微服务应用更加稳定,可用



四.)性能优化专题:从JVM底层原理到内存优化再到各个中间件的性能调优,我们只做最科学和最严谨的性能调优课程



五.)源码分析专题:详细介绍源码中所用到的经典设计思想,看看大牛是如何写代码的,提升技术审美,提高核心竞争力




“每个人的起点和归宿不尽相同,但不论如何,这都不是你懈怠的理由,你需要奋力厮杀,因为最终,你要活成自己世界里的英雄,加油!”附上一份架构资料给那些爱学习的程序员们,学无止境,让学习成为一种享受。




欢迎工作一到五年的Java工程师朋友们加入Java高级架构:617912068

群内提供免费的Java架构学习资料(里面有高可用、高并发、高性能及分布式、Jvm性能调优、Spring源码,MyBatis,Netty,Redis,Kafka,Mysql,Zookeeper,Tomcat,Docker,Dubbo,Nginx等多个知识点的架构资料)合理利用自己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来学习提升自己,不要再用"没有时间“来掩饰自己思想上的懒惰!趁年轻,使劲拼,给未来的自己一个交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