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0 连夜赶出的产品经理校招相关文档

本科同学考了研究生,今年找工作,技术岗位屡屡受挫,遂决定明天霸面产品岗,然而他对于产品岗小白一个,当然我也是,我只能连夜搜索一些资料,供他参考,为了偷懒,顺带复制粘贴当做打卡。

一.什么样的人适合产品经理?

做产品的大前提是喜欢做产品。去大量尝试、注册各种各样的产品,去用,去玩,去想.

有没有激情,是否机灵、好学,逻辑思维是否清晰,沟通表达是否顺畅

学会用做产品的思维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书中给了解决问题的通用思路:为了什么?做什么事,解决什么人什么问题?何时做?谁来做?效果?“为了什么”是大前提,提供一个战略方向,“什么问题”指的是用户需求,“什么人”指的的是目标用户,“做什么事”指将用户需求转化为产品需求,“何时做”和“谁来做”指的是具体该组建一个怎样的团队去做一个项目,包括项目的计划、控制和执行,最后“效果”则是事后的总结和反馈。

书中提供了一些沟通的技巧,比如“两个好消息分两次说,坏消息一次说,大的好消息和小的坏消息一起说,小的好消息与大的坏消息分开说” 又如开会之前,对于会议的关键人物,不但要发邮件通知其来参加,还要打电话确认其收到邮件,目的是争取提前与他谈论关键议题,最好面谈,达成一致意见,这叫“串供”。

二.产品究竟是什么?

产品就是用来解决某个问题的东西

三.你说自己喜欢产品,到底是喜欢做用户,还是喜欢做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和用户的区别在于,产品经理能够一眼看穿事物的本质。

四.谈谈我们生活中经常用的一个产品,它解决了什么问题,要是你来改进,打算怎么做?

比如,我现在所用到的简书,他是一款供大家发表文章的一个平台,类似的平台有很多,今日头条等,他的主要用户是90后,00后。需要改进的地方:每日推送的文章种类更明确,多开展一些征文体裁活动,扩大影响力。针对不同用户,通过数据分析,推荐适合的文章。

五.看电视/书/电影么?举个例子分析一下它的目标用户?

这个自己想吧

六.产品和项目的区别,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的区别

做项目 VS 做产品

从生命周期的角度看

做产品的生命周期相对较长,关注的是整个产品从规划到制造、再到最终维护和消亡的整个过程。

项目有特定的目标,所以生命周期较短,通常在项目开始以前就有明确的起始时间和结束时间,通过验收则表示项目生命周期就算完成了。

从具体要做的事情看

做产品的过程中,会有更多的探索,随着各种内外部信息的变化,产品负责人需要不断修正自己的判断,给出适宜的创新。

项目在开始时就已经有明确的目标,更注重计划与控制,项目的过程很像是在执行一个任务。

从产出物的角度看

产品可以批量生产,或者提供给大量用户的,所以相对通用,通常考虑用有效的资源去满足更多的、能有更多回报的需求。

项目只进行一次,意味着每次都是定制的、个性化的,通常为了满足特定的需求,产出物也比较个性化。
项目的产出物经过改造会成为通用的产品,有的产品经历个性化定制实际也是一个项目。

产品经理VS 项目经理

产品经理product manager:内部驱动。产品经理是做正确的事,其所领导的产品是否符合市场的需求,是否能给公司带来利润。
项目经理project manager:外部驱动。项目经理是把事情做正确,把事情做得完美,在时间、成本和资源约束的条件下完成目标。

七.给自己做一份职业规划

这个好好计划一下

八.说说你是怎么准备这次面试的

研究十几家公司的产品经理招聘广告,既有百度,腾讯,阿里这样的大公司,也有新兴产品类公司,如:今日头条,ofo小黄车,饿了吗,拼多多。研究他们工作职责和岗位要求两方面的共同点和不同点。进行一定的数据分析。

首先发现了几个高频词汇:热爱,激情,用户,沟通和协作能力,合作,创造力,逻辑思维。

其次,我发现,在工作职责方面,大家的共同点有两点:

  1. 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产品规划
  2. 注重团队合作,和其他岗位人员

不同点在于:对于像百度,腾讯,阿里这样的大公司,他们的工作职责描述更宽泛,可能的原因在于他们的产品较多。对于ofo,今日头条等产品比较定性的公司,工作职责描述的更具体化,比如:今日头条把产品经理分成了多个岗位,有头条产品经理,数据分析的等等。

岗位要求方面:

共同的地方:喜欢产品,有热情,思考和分析,也就是所谓的产品经理的思维。和团队合作,抗压能力强。

不同点:
百度是唯一提到注重细节这个观点的,证明其对产品的质量要求很严格。
360和今日头条则希望进行更多的数据分析,对数据敏感。
美团和拼多多则希望富有创意,喜欢新鲜,爱吃爱玩爱买
腾讯和阿里希望产品经理会写一些代码

九.竞品分析

  1. 竞品分析是产品经理重要的基础技能之一。每一个刚入职的产品经理,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竞品分析。
  2. 什么是竞品分析:按字面意思就是“对竞争对手产品的分析”。但不同职位做竞品分析的目的,角度和方法都不相同。
  3. 竞品分析的目的:了解市场,了解潜在对手,了解用户习惯,把握需求
  4. 竞品分析可以没有结论,通常从产品定义和交互设计两方面分析,也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做切入点:

战略层(产品定位、用户需求)
范围层(产品主要功能,功能优缺点对比)
结构层(信息架构,产品是基于什么而研发的)
框架层(交互设计,界面和布局,和用户的交互)
表现层(视觉设计)(这个可有可无)
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盈利模式,市场趋势)
总结

打磨基本功的方法:

  1. 多关注互联网资讯网站,大事件
  2. 定期看互联网相关数据
  3. 定期做用户分析,了解用户属性和用户数据
  4. 培养每天看新app和做简单分析记录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