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八备考经验之阅读篇

仰望星空的雏鸟

专八备考经验之阅读篇

2016-12-17 19:01:51

阅读是专八的重头戏,因为专八阅读占专八的总体比重为30%,仅次于听力35%,所以,可以这样说"得听力和阅读者,得专八指日可待"。而专八同时也是专八考生必须过的一道坎。对于很多人而言(Metoo),改革之后的英语专八阅读的难度的确是从某种程度上增加了。我们知道专八阅读的考察形式以前都是客观选择题,而现在包含了两个部分:14道客观选择题和8道主观简答题,共22题,改革之后增加的简答题对考生的表达能力、理解概括的输出能力的要求都提高了不少,不仅仅要求考生准确定位和理解,还要考生在规定的字数范围内准确地表达作者的原意。另外,考试时间也是称之为“坎”的原因。虽然2016年以前的专八阅读都是由四篇阅读材料组成,共3000词左右,而2016年的专八阅读考试只有3篇文章,但是长度总体和之前没多大差别。但是在难度增加的情况下要求考生在45分钟之内(包括填写答题卡)做完所有题目。“时间不够”往往是众多考生的一大问题。

这里我也重述下官方给出的专八阅读的测试要求:1.能读懂一般英美报刊的社论和书评2.能读懂有一定难度的历史传记和文学作品3.能理解所读材料的主旨大意,分辨出其中的事实和细节:能理解字面的意义和隐含的意义,能根据所读的材料进行判断和推理;能分析所读材料的的思想观点、语篇结构、语言特点和修辞手法;4.能在阅读中根据需要自觉地调整阅读速度和阅读技巧5.考试时间45分钟。

之所以把这些测试要求列出来是因为,从我备考专八阅读的经验来看,专八阅读对考生的要求还真如上面所说。上述的要求达到与否也决定你是否能在阅读中旗开得胜的重大因素。2016年专八考试的阅读部分有三篇文章篇幅都不短,其中第一篇文章就是选自于《伟大的盖茨比》。三篇文章可以说对上面的要求都进行了考察,2016年的真题我只是在考场做了一遍,考后没有再进行而外的推敲,不敢多言。接下来我从自己的备考经验来和大家谈谈我对专八阅读的理解和备考心得。

和听力一样,一开始我是用星火的专八阅读单项100篇开始进入到专八阅读的备考中,当然我没有做完这100篇,大概记得是做了二三十篇的样子,刚开始做的时候正确率真的是低的让我欲哭无泪,生词一堆,时间很不够,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阅读一直是我的弱项,尤其是对时间的把握上。还好“车到山前必有路”,练得多了,自己也开始慢慢总结出一些做题方法和技巧,阅读也开始“日渐佳境”。虽然也有不稳定的情况,但是后面经过自己多加反思和总结,慢慢的对做每一种题做到“条件反射”,对题目可以更好的把握,准确度也随之高了不少。所以,专八烤鸭们,前期千万不要因为眼前的窘境而退缩,要相信“病树前头万木春”!

接下来,我就针对专八真题中出现过的各大常见题型做一个自己的总结和分享,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首先说第一个题型——客观选择题。对于这类题型相信我们都不陌生,这几乎是从我们学英语以来陪伴我们最长久的一种考试题型。虽然题目不算多,只有14道题,但是不容小觑,因为一不小心你就可能会和正确答案擦肩而过,后悔万分。在这,我就针对几种专八的常考题型说一下常用的做题方法和需要注意的点。

如果之前你已经做过专八的阅读题目,你会发现最常见题型之一就是“Except”题,这是事实细节题的一种考察方式。这类题常见的出题方式有两种:一正三误和三正一误,出题方法一般是列举法。我们要注意A、B、C、D四个选项的内容在文章中都有涉及到,并且有的时候和原文所表达的内容及其相似,稍加不注意就极容易误入出题人设下的陷阱。做这类的题目我自己总结出来的一个方法和步骤就是:1、先把各选项的核心关键词划出,尤其是动词、形容词、名词,出题人一般都会将原文内容同意替换,对其“改头换面;2.定位。这个步骤几乎是做阅读都会涉及到的一点。四个选项的内容一般都是出现在同一个段落,有的时候集中度很高,出现在同一段落的连续的几句话甚至一句话中即“段落内列举”,如果是这种,我们要做的就是迅速把选项和原文内容进行匹配,当然能用排除法的就用排除法以节约时间。有的时候四个选项的内容会分散在不同的段落里即“相邻段列举‘’或者“异段列举”,但是一般来说都是有迹可循,出现在段首、段尾,偶尔出现在中间,但是会有提示的信号词帮助解答;碰到这种情况会比第一种耗费时间,所以最好就是使用排除法一击就中,或者等所有题目都做好的话再加以选择。3.做这类题目还要注意一点就是注意选项或者原文的言外之意,而不是其表面的意思。4.最后对这类题我用一个公式总结了一个做这类题目关键的公式:定位理解段首尾句关键词选项和原文的完美匹配(同意替换)。总之,看到这类题,你脑中首先就条件反射一下几个点:a.四个选项文章都有提到,但是有一项不符合题意,或者曲解了原文的意思,或是主语或者修饰词有错;b.四个选项均是同意替换转换或者换了个别词语而来;c.定位要么就是一个段落内,要么就是相邻段,尤其要注意段首尾;d.能用排除法做就用排除法做,节约时间。

第二种题型就是“Paragraphxx”题。这类出题形式可以说比较简单,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题干已经明确说了出题的段落来源,大大缩小了定位范围,你只需在题干指定的段落找到做该题的关键句,而一般答案的出处又在段首或者段位,即使不在段首段尾,你也能快速的定位,做这类题目的关键还是在于对原文的准确理解,当然有的时候还是需要作者联系定位段的前后(相邻)段才能准确地选出正确的答案。从往年的真题来看,这类题出题的方式有段落主旨题、推断判断题、事实细节题、修辞题、语意理解题、作者态度语气题。

段落主旨题。相比于文章主旨题,其难度其实小了不少。做这类题目不需要像文章主旨大意题一样对整篇文章的结构和主题思想有全面的了解,段落主旨题一般只要紧扣该段所传达的意思即可,范围再扩大一点就是相邻段的相关内容,当然如果你对整篇文章的大意都很清楚,对做题毫无疑问会有帮助,可以较好的保证做题的正确性。要注意的是文章主旨题这类的题目常见的一种陷阱就是:某个选项的出现以偏盖全或者只是某个段落的中心意思。

推理判断题,用数学的话术来讲就是从已知推论出未知,但是有理有据。即从文章本身出发,要求你能读懂作者的言外之意,也就是不仅要读懂表面的意思,也要知道作者的引申意。这类题目我觉得主要是对原文的理解能力。要注意的是在理解的过程中注意整篇文章的基调,并且注意逻辑性较强的句子,比如因果、转折、对比等等,从而选出最合乎作者要传达意思的一项。

事实细节题。这类题如果题干告诉了是第几段落是最好的。因为省去了定位的时间,只要找出关键词句加以琢磨,探究句子或者段落的言外之意即可选出答案。如果没有指定段落那一般考察的出处是在列举处、比较处、转折处、因果关系处、段首和段尾处等等,从做题经验来看尤其是转折处和段首段尾处。所以,做题的时候一定要有意识的注意有这种逻辑关系的词句的表达。

语义理解题。这类题目考察的方式一般是从原文中选出一句话或者一个单词或者短语,要你选出作者真正要表达的意思,即言外之意或者相近之意。做这类题一般都不能直接得出答案。所以,不管你对这句话或者这个单词是否能完全理解认识,一定要回归原文找到那句话的位置所在,然后根据前后句甚至有的时候是上下文的理解得出与那句话或者那个词最相近的意思,即从特定语境中了解其引申义。

修辞题。这类题对考生最基本的一个要求就是掌握各种修辞手法的特点:常见的有Simile、Metaphor、Personification、Hyperbole、Euphemism等等。所以作为考生我们需要对不同的修辞手法的特点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才能判断文章具体内容的用法和作用。

作者语气态度题。这种题我个人没有什么好方法,觉得主要还是对文章整体基调的把握加上对出题段的关键词句的把握。尤其是是那种动词、形容词等表达作者情感的词的准确理解。

“BestV”题。这类题就是题干有一个best加上一个动词的单数形式,需要我们选择最符合原文意思的选项。做这类题要尤其注意,四个选项表达的意思一般都是很接近,很容易让人想到一块,稍不注意就容易选错。做这类题的关键是回到原文的定位段找到最核心的句子或者词语,得出作者最想传达给读者的意思。

文章题材题。我们英语的文章题材主要有Argumentation、Narration、Discription、Persuasion、Exposition等等。做这类题目和修辞题的道理一样,你需要对这些不同的体裁的结构特点都要有心中有数,然后再根据对文章的整体理解去判断。

说完了客观选择题,接下来我们就谈谈简答题。事实上,主观题的出题题型和客观选择题的出题题型基本没有太大的差别,只是作答方式的不一样。一个是直接通过对选项的判断最后将正确答案选出,一个是在做客观题的思路的基础上需要通过自己对文章的理解,然后再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从这点来说,可以知道简答题的难度的确比客观题的难度大了不少。我们知道,有的时候我们在做选择题的时候尚且犹豫不定,做简答题的时候要把完全符合作者原意的内容报答出来无疑是更难。对于简答题我主要说几点:

第一,划出题干的关键词句,然后迅速定位。

第二,定位完之后首先从定位句出发理解回答,实在不能将句子理解透彻,就回到定位句的相邻句或者相邻段,将之同意替换或者综述定位段或者定位句的关键信息。

第三,答案要求限制在10个单词以内,所以利用词组、不定等简答形式组织答案。一般来说,专八阅读的简答题是需要在定位信息的基础上对1-3句话进行综述和同意替换

第四,有的时候答案涉不仅仅只限于一个地方,需要考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概括,将之用一句话概括。

第五,定位方法和客观选择题的方法无太大差别,多注意段首段尾,等等,具体的请参考前面讲的一些方法。

      以上是针对各类题型说的一些自己的一些心得和方法。但是不管是什么题目我觉得最重要几点是:定位的准确性、核心词句的理解、句子段落间的逻辑关系的清晰度、同意替换的能力和意识,以及概括能力。如果这几点都能较好的把握,那专八阅读是没有太大的问题。实践出真知,专八阅读走起。。。Best wishes for yo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本是发在知乎里的一篇帖子,因为知乎开始限制字数,感觉挺不舒服的,现在搬到了简书上来,感兴趣的也可以去知乎上点个...
    张生_Alex阅读 10,645评论 1 19
  • 仰望星空的雏鸟 专八备考经验之听力篇 2016-12-12 21:32:53 前面已经就专八改革之后的听力题型做了...
    仰望星空的雏鸟阅读 5,561评论 0 17
  • 嗯,我是一名英语学霸,从初中到大学,英语考试从未败过,也从未参加过任何英语培训(除了大二学习的英语口译,这个难度较...
    甜甜酱阅读 13,228评论 12 69
  • 暗恋究竟是一种怎么样的情绪,怎么样的体验? 高中的时候,后座的Z同学是个爱玩游戏天生二缺五行缺爱的普通青年。可是某...
    猫君阅读 451评论 2 2
  •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今日清明,淅淅沥沥的小雨增添了无限愁思。大街上,小店前,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纸钱,记得...
    清浅光阴阅读 1,22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