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爱的人都数到3再说话。

17岁高中生跳桥的事情还在不断发酵,

有越来越多童年不幸或者遭受语言暴力的人们站出来,

因为语言的暴力,

都曾经想过跳楼、割腕等各种手段,

有的甚至亲生的经历过。

多多少少,

8090等年代的人,

在成长的过程中,

都遭受了一些不好的待遇和让人崩溃的话。

父母因为孩子的犯错不争气,一气之下说什么你怎么不去死,孩子跳楼而亡;

丈夫责骂妻子一点小事都做不好,这么笨怎么不去死,妻子服毒而亡;

儿媳质问婆婆为什么这么大了小孩子都照顾不好,婆婆最终坠楼,

妻子对丈夫说着窝囊废,怎么不去死,结果被丈夫残忍杀害。

......

这样的故事太多,每天都在发生。

据媒体统计,中国每年的自杀人数已经接近30万,

平均每天约700人自杀,

这其中有多少是由于长期被压抑,

或是生活在语言暴力的环境,

这个数据不会很少。

拾遗里面说:毁掉一个人,一句话就够了。

我深表赞同。

因为我也是曾经遭受了很多语言暴力的人,

有来自各方面的以及社会关系中对我出现的。

我想我一辈子都会记得那个对我说“你抑郁了怎么不跳楼”的人。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希望父母是他们的太阳,

对于妻子来说,他们希望丈夫是他们的太阳,

对于社会关系的我们来说,我们希望朋友是我们的太阳,

可是经历多了才知道,

其实没有谁是谁的太阳,

只有我们自己才能照亮人生。

但是我说这话并不是让大家可以肆无忌惮的伤害别人,

这并不是我们不付出爱,不期待爱的借口。

现代社会的人,实际上是越来越自主,

越来越容易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高潮,

对于外在的反馈必将越来越麻木,

就像许多科幻语言中写的一样,

以后,人类会变得越来越像机器,而机器变得越来越像人。

我们不知道从多久开始,没有再和父母好好沟通,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去主动找曾经欢笑的朋友说话,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不再和身边的妻子好好交流说话,

不知道什么时候,不再有耐心去对待身边那个充满好奇心的孩子,

不知道什么时候,不再像身边的恋人解释一些误会,

我们身上的壳子越来越重,

我们的脾气在外人看来,

要么高冷,

要么爆炸,

要么死气,

......

其实,我们都知道,

我们内心都藏着一个需要光明和养分的灵魂。

-1-

有些伤害是这一辈子心中抹不去的遗憾,

强大的人或许能挣脱但是不会遗忘,

而更多的人们还在苦海挣扎,缺乏勇气和自信。

还记得那个被自己亲生母亲指控吸毒的张韶涵吗?

2008年,张韶涵和妈妈不合,母女分居,

接着,母亲与父亲、舅舅向周刊爆料,指控张韶涵弃养爸妈,

妈妈称她被好友下了降头鬼迷心窍,

不仅如此,

母亲在张韶涵心脏病期间卷走了所有存折。

2009年,张韶涵妈妈又向媒体称女儿吸毒。

.....

我们姑且不说这个母亲如何,

单是张韶涵想到这位母亲,他就泣不成声,

一度陷入低谷,心灰意冷,

沉寂了整整10年,

她才迎来的事业的转机

但是,还好,她走了出来,

但是至今,

她也无法忘记那样痛苦的经历,充满无奈。

还有梅艳芳、蔡少芬这些被大众所熟知的故事,

他们的心中都有一抹抹不去的伤。

除了父母,其实在婚姻中也是一样,

有些时候因为不会表达或是冲动的一句话,

毁掉了多少家庭。

多少年的婚姻,因为你长期的一句话最后走到尽头。

陆琪说:婚姻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小事最后破裂。

就是因为你以为无关紧要的一句话,一件小事。

听过这样一个案例,

一个女孩嫁给一个男人,他们一起生活了几年,

可是男人把她的付出当成理所当然,

女孩子大姨妈期间没有洗衣服,

然后有朋友约她出去,她准备出门,

可是男子质问她,为什么不洗衣服,整天就知道出去玩,说她不体贴,说白娶了她。

可是男子有手有脚却一点忙都不愿意帮,

更别说女孩子在家还要带孩子,

这个男子从来也不说好话,还给女孩扣上了那样的帽子。

最后双方走到了陌路。

我们人心都是肉长的,

一次两次我们会包容,理解和沟通,

因为我们爱着你,

可是伤其实都存在,

如果你还要变本加厉,

冲动的说话做事,

无异于在那个伤疤上一刀刀的刻着字,

让鲜血不断浸染我们的内心。

朋友之间其实也有许多这样的故事,

我曾经就亲手结束了两段朋友关系。

哪怕我现在没什么朋友,但是也比和他们在一起快乐自在。

曾经有个朋友,

觉得自己认识许多朋友,自己很受欢迎,

每次就贬低人,

我在她眼里也是不值一提,

总是指责你这个不好那个不好,

她觉得她和你在一起,你是沾光的,

遇到困难才会想到你,

表面上和你嬉笑,

其实总是说着那些气人的话,

后来我主动删除了好友。

还有一个好友,

因为家庭经历了变故,

我们尽力的小心翼翼安慰她拥抱她,

可是从此之后,

她永远觉得别人的痛苦不是痛苦,

觉得我们都是矫情。

都是不知愁,

都不值得被同情,

只有她才值得关爱。

这样的人,我也觉得不值得。

不管是网友还是现实的朋友,

如果没有长期陪伴在你身边,

没有陪你走过困难,

他们大抵都是不会懂你的,

不值得你为什么哭,只会假意的安慰几句,

甚至不小心他们就会说出各种打击你的话,

还责骂你矫情,孩子气。

我也不是什么禁不起批评的人,

如果你懂我,你骂我让我清醒我都觉得无所谓,

可是最怕的是那些你自以为是的友情,

在你的伤口上撒了盐,

喜欢看着你挣扎以炫耀自己优越感,

炫耀他们过得多好、多懂事,

他们根本不是真的在乎你。

所以虚假的友情比孤独还要可怕得多。

希望我们都能认清身边的人。

但同时,

我们自己也要反思,

我们是否对待别人说出过不禁脑袋的话,

让别人远离我们。

那么,今后待人能不能多一些友善和真诚。

-2-

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太多的故事,

我们都有一时上火说出过伤人的话,

我们都因此伤害了有的人。

有些感情,就是在你一次又一次恶语中千疮百孔,

有些人,就是在你不为别人着想虚假应承的言语中变得疏远,再也不见。

语言不仅仅是表述的载体,

更应该是表达爱意的方式,

当你把语言当成武器,

伤害自己最亲近的人,

其实,你无形之中就成为了一个施暴者。

这个世界上我们都不是完美的,

很多人都说,

这个世界好人做了好事不会有多少人记得,

而坏人做了坏事却能受到极大的关注。

其实我们人,都很容易看到对方的缺点,

看不到对方闪光的那些地方。

犹太法典上有这么一句话:应该由心来操作舌头,而不是由舌头操纵心。

可是大多数人被舌头给操纵了,

而恰巧,舌头说出来的话影响了我们的情绪,

最后都过的不好。

希望有时候,

在面对各种好事坏事的时候,

我们可以在心里默数123,

不要成为一个言语上的施暴者。

我们都在努力做最好的自己,都在彼此眼里闪闪发光。

老规矩,关注微信公众号:殊白

更多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