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作者:阮阿阮

洗完澡出来,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心想这一天就过完了。这一年,也快过完了。一年也就洗三百多次澡。

我有个习惯,也许很多人也这样——每当觉得时间过得飞快,就会想一年前这时候我在干嘛?N年前的今天我在哪里?而如今,有了什么变化?

不得不承认,现在的我,和一年前并无太大变化,就连银行卡余额都那么的相近。我的2016,大概是26年来过得最平淡无奇的一年了,就连失恋,都落地无声,激不起任何涟漪。但也经历了一些事情,或无可奈何,或不可思议;遇到了一些人,也收获感动,也心存感激。

01 不情愿的告别

感恩老天爷厚爱,我的亲人们一直健康平安,庆幸我打小没体会过失去亲人的伤痛。但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经历了两次永久告别,一次是闺蜜的父亲因病逝世,另一次是挚友交通事故意外身亡。

中秋节时我到医院看望闺蜜的父亲,我们还有说有笑,还约好了等他出院后我再到他们家去玩。可是才过去半个月,国庆时我就接到闺蜜哭着打来报丧的电话。

得知挚友出事的消息时,他已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了半个月。我们朋友几个约好周末去看看他,可是得知消息的第二天,就接到他已逝世的噩耗。追悼会上我泣不成声,总想起上次分别时还笑着说“有空常聚”。

于是,我体会到了世事无常,懂得了生命的脆弱。我们总以为来日方长,朋友约见面,总推辞“下次,下次”;父母叫回家,总借口“很忙,很忙”。殊不知,有些人真的是见一面少一面了;更无法预料的是,意外和明天哪一个会先到来。

02 总有事与愿违

2016年12月31日刚好是我农历生日,是我满26周岁的日子。26岁,长辈们觉得已经该当妈了的年纪,而我还在失恋。

我们最好的时候有多好呢?半夜我起来上厕所,他都会起来陪我。

4月份搬了一次家,我前后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花掉了自己的大部分积蓄(嗯,本来也不多),把新家布置得很温馨。入住那天我们拿着啤酒瓶碰在一起,我说了一句“希望我们在这里住得开心,事事顺利。”

然而事与愿违,房子大部分时候只有我回去住,如今也彻底只剩我一人。冷冷清清,偏逢寒冬。

谈过几次恋爱,从未如此平静地结束。我真切地体会到,感情不是戛然而止的,最终无情的决定不过是无数次失望累积起来导致的必然结果。曾牵手共赏美景,也并肩共渡难关之人,终究逃不过曲终人散。

我不愿将就,尽管年岁渐长。我期待更好的感情,更好的他,还有更好的自己。

03 所幸有所坚持

还记得年初的时候许下的豪言壮语——“无论是烘焙、游泳、毛笔字,还是多学一门外语,希望新的一年里自己能学会一项新技能,使自己拥有更强健的体魄,多一项积极向上的爱好,为工作和生活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如今回头看,相当惭愧,因为一项都没学会。烘焙成本太高,游泳没人教,毛笔字太麻烦,外语好难坚持——看,loser总有借口。

唯一坚持下来的,是写作。说到写,我是在2015年某次偶然的机会开始对写作产生了兴趣并树立起信心的——当时刚换了工作,新公司内部月刊做得非常好,稿酬也相当优厚,在某期约稿题材中我发现了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了一篇,没想到真的登出来了。后来我每个月都坚持投稿,刊登率也居高不下,光荣成为了一名“写手”。

2016年我仍坚持向企业内刊投稿,一直享受着写作背后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收获。除此之外,我还遇到了“简书”。

9月份的某天夜晚,我从简书微信公众号点开了一篇征稿启事,接着加入了简书全国群,然后注册了简书个人账号。

刚开始我还不懂怎么玩,幸亏遇到了一帮志同道合的“简友”,于是跟着他们一起,相互鼓励和支持,一起开心地写作。

几个月里我在“简书”发表了长长短短20篇文,尽管点击率、阅读量一直都很一般,但以这样的方式记录身边的故事和自己的心情,我感到很满足,很充实。

04 也有美好相遇

我在“简书”坚持下来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的“余生”家人们。他们其实是我的“简友”,有成熟稳重美丽大方文字功底扎实的面姐,有感情细腻的暖男道道,有知性勤劳的蓉蓉,有人小鬼大的行止和馒头,有古典美人恬恬,有爽朗直率的大嘴,还有热点写手萌汉子琳琳……

我们的相遇很偶然,却又像是必然结果,只因我们志趣相投。9月13日那天,大家在全国群里瞎扯淡,道道提了个建议——以后每周定一个主题,大家都围绕主题写文,而后共同分享学习。最后报名的有13人,于是道道另外建了个小群,把我们都拉了进去。大伙儿纠结着起了什么群名的时候,行止说她很喜欢“余生,请指教”这句话,于是变成了我们的群名。

群里一直坚持着最初定下的传统——每周写一个主题。期间大家因为别的事情也有过耽搁,但总算坚持了下来。

跟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做喜欢的事,有一种终于找到了组织的快感。谢谢我的“余生”家人们,让我遇见你们。

05 感激一路有你

昨天朋友跟我说“一个人有时候也挺累的,心里难受的时候都不知道找谁说。” 我愣在那里,虽不能说出口,但心里庆幸,我还是有可以随时倾诉的对象。

有人说,世上所有美好的东西都是免费的。我觉得,生活中所有的小确幸都是悄然而至的。感激生命中总有些人让我觉得自己如此幸运。

我的阳光暖男S同学,智商爆表,情商过人,最大的优点是喜欢我。谢谢你每天忙得不可开交,还会逗我开心。最幸运是还能一起学习,共同进步。两人一起熬夜写稿子,除了频频打哈欠,更多的是满心的鼓舞。

还有我的父母兄弟,一直是我坚强的后盾,无论我做什么决定,总是默默地支持。尤其在我捉襟见肘的时候,总是毫不吝啬地打开口袋伸出援手。

还有我的闺蜜们,尽管大家各自繁忙,但心里总有牵挂,久违的一通电话,一个拥抱,温暖依旧。

最后要感谢L大叔,突然出现在我的生命里,总是给我鼓励,让我知道自己原来有那么多优点,还每天不厌其烦地关心我的饥饱冷暖,尽管有时候我很不耐烦,但心里总归是感激这份关怀,感激那句常常听到的“有困难跟我说”。


辞旧迎新,整装待发。挥挥手和旧时光告别吧,那些不可能再见到的人,就让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还有机会拥抱的人,好好珍惜每一次相见。

你好,2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