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200平的房子,女方非要加名字”:在婚姻里每个人都吃亏?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有个29岁的男生来信。他和女朋友在一起四年多了,正式开始讨论结婚,问题就来了。

男生有套近两百平的复式,是父母首付,自己还贷。但毕竟年轻,赚得少,又要谈恋爱,其实每年父母还是要再贴补些的。

女生是本地人,去年买了一个五十几平的小房子,也是父母首付,自己还贷,但写着父母和女孩共同的名字。

既然要结婚,女方提出,第一,他的房子要加上女方的名字,嫁妆女方父母准备了三十万,用这钱把新买的小房子装修一下,租出去,租金给小两口用。

男生提出,如果加名字,那就都加,他的房子加女方的名字,而女方的小房子,也要变成他们两个人的名字,可被未来丈母娘拒绝了。

丈母娘说:“我们怎么可能要你的房子?我们要求加名字,只不过想要知道,你到底有多少诚意?”

话说到这里,就差不多到了要崩掉的地步。

男生问我:“卢璐姐,怎么办呀?我不想占别人便宜,可我也不想吃亏,把父母的老本都搭上去。”

02

两个都是农村孩子,家境相仿,读了很好的学校,特别拼。在一起大半年后感觉很好,已经见过彼此的父母,是奔着结婚去的。

可人生总是比戏更有戏,突然,女孩的妈妈查出大病来,不致命,但要做手术。

女孩把妈妈接了过来,他们租的房子说是一室一厅,所谓的客厅,就是一个能勉强摆下一张沙发的走道,女孩和妈妈住卧室,男孩住沙发,买菜做饭,一趟一趟的跑医院,渐渐能感觉到,男生的脸,就像是冬天的窗户,一天比一天模糊。

更重要的是,农村的医保额很低,算上报销,估计也得要花八九万,女生知道,这几年男生存了些钱,她希望男生能出一部分,但男生说:“如果是你病了,我愿意出。可我救不了别人。”

今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早,也特别冷,两个人站在十字路口,说着说着就吵起来了,女生满眼都是眼泪地喊:“她不是别人,她是我妈啊。”

话说到这里,也就到了差不多要崩的地步。

女生觉得心凉了,谁没有生老病死,一辈子这么长,这男人怎么能托付?

03

M女士是我很早期的读者,我们很早就加好友,基本没讲几句话,但朋友圈里脸熟。

她是家庭主妇,常常晒美食甜点,花花草草,尤其是一双儿女,一看就是被爱浇灌起来的孩子,有一种褶褶的亮度。

M女士是双胞胎,有个晚五分钟的弟弟,想和朋友一起做个家具品牌,来跟姐姐姐夫商量,借也行,入股也行,反正需要十五万。

弟弟,这几年工作都不顺利,去年还离婚了,弟媳妇把孩子也带走了。十五万不是个小数,但他们能拿得出,人生走到下半场,做姐姐的怎么能不伸把手?

结果老公坚决不同意,救急不救穷,这不是有没有的问题。

可前年老公的表弟开饭店,也跟他们借了十五万,老公说:“这不一样,你弟弟根本就不是做生意的料!”两个人吵了起来,情急之下老公说了一句:“钱是我赚的!我有决定权!”

话都说到这里,还能不崩么?

好像是多米诺骨牌,一下子就稀里哗啦的,推倒了大面的江山。原来,这些年,她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没有价值的,所以家里的钱,她没有支配权!吃亏吃到这地步,还怎么能过下去?

04

H女士的老公是在国外读过书的,恋爱的时候,两个人就说,婚姻是要共同分担,势均力敌。所以无论怀孕生孩子,H女士从没有动过一丝念头,月子没满,差三天,她就开始工作了。

当然拼命也是有回报的,结婚八年了,两个外地孩子,硬是凭着自己的努力在一线城市买了大平层的房子,也是励志。

H女士有个女同事,有天拿了块名牌表来,说是海淘来的,但不合适,想要转出去。H女士本来没想买表,但对女人来说,很多东西,一旦看了摸了试了,就变成了生命中的念想,不买回来,总是不安逸。

那表五万多,H女士去跟老公商量,老公一会儿说,现在没人戴表;一会儿说,你确认那个是真的么?反正一堆轱辘话,不买就对了。

房贷,车贷,加孩子,虽然他们都高薪,可是赚得多花得也多。这些H女士都知道,可她都36了,每个月税后能赚三万多,买块表又怎么了?

她越想越伤心,就觉得委屈,这婚不离,还留着过年么?

看到这里,估计会有人叹口气说,都是“钱”的问题,所以好的婚姻,一定要谈钱。但让我想不明白的是,怎么谈钱,才能谈出好婚姻来呢?

因为就我个人而言,我看到的每一段感情,无论是在婚前还是婚后,每次谈钱,谈着谈着,就都谈不下去了。

在婚姻里,大家总爱拿钱说事儿,只不过,比起感情、利益、付出、责任和义务来说,钱是一个更容易计量的话题而已。

其实,每个看起来是因为钱出了问题的婚姻,背后都是钱解决不了的婚姻博弈。

所以,现代婚姻的死穴并不仅在于钱,而是每个人都在算计,横着算,竖着算,怎么算都觉得自己在吃亏,对方占便宜。算到最后,婚姻这条船,沉了下去,有点悲哀,但却是事实。

走到这一步,是因为男人太自私么?

是,也不完全是,在今天,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比原来更自私。社会发展到现在,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我们都比原来拥有了更多的东西。

拥有越多,要求也就会越高,失望越来越容易。于是,在婚姻这座城市里,城里人想出来,城外人也不想进去。

遥想父母们当年结婚,很多都不过是双床棉被,一个脸盆。谁算谁啊?是算脸盆还是算棉被呢?能添一把暖壶,都会觉得暖暖的,打心眼里幸福,而到了今天,就算买个300升的热水器,又能怎么滴?

可话又说回来,虽然你对300升的热水器,毫无感觉,可反过来如果把热水器没收了,只给你一个暖壶,一定是比一壶凉水浇头顶上,还要冷。

所以,时代已经改变了,活在今天的我们,已经回不去了。找不回车马很慢,一辈子只够爱一个人的幸福,而现代婚姻就变成了一个有点玄学的课题。

如果你不去算计别人,只是一头热的付出,你不一定能得到回报,很有可能遍体鳞伤,奄奄一息,用更现代的网络术语,就是被PUA了。

可是在自己的婚姻里,步步为营,斤斤计较,你一定不会得到回报,或者孤家寡人,或者面冷心凉,反正都挺凄凉的。

毕竟,不结婚这个看起来一招制胜的棋,真的不适合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人。

用一句最简单明了的话来总结今天的婚姻,我想一定就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而绝对不是公主遇上王子,两个人就快乐地奔向幸福。

而我观察了这么多年,在婚姻里过得挺幸福的女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算数不太好,难得糊涂。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新书《三十几 来得及》,《有实力才有底气》正在热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