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古文四)廉颇蔺相如的故事

廉颇,是战国时赵国的名将,因为攻城拔寨屡建功勋,被授予上卿(相当于宰相呢)官衔。

蔺相如,出身就卑微多了,他最初只是赵国宦官头子繆贤的一个门客(门客就是有些本事,被人家养着混吃混喝的人)。

赵惠文王时,赵王不知道从哪儿淘换来了稀世珍宝——和氏璧。秦王听说了,就给赵王写信说:我用十五座城跟你换这块璧怎么样?赵王心想,你咋啥也想要啊?但是又惹不起秦国,就召来全体大臣开了个扩大会议,所有人都了解秦王的人品,说了不算,算了不说,所以犹豫不决:给他吧,怕他不给咱们城;不给吧,又怕他打咱们;找个回复秦国的人吧,又没人敢去。把赵王心里麻烦的。

举棋不定之际,老宦官繆贤说话了:“我的门客蔺相如可以出使。”赵王问:“你怎么知道他能行?”繆贤说:“有一次我得罪了老大您,想跑到邻居燕国去避难,蔺相如阻止我说‘你为啥要去燕国呢?你咋知道燕王会收留你呢?’我说:‘我跟燕王是哥们儿啊,有一次跟咱们大王在边境上开G2会议,燕王悄悄的拉着我的手说咱俩加个好友呗。所以我投奔他去。’蔺相如说:‘你傻不傻啊,燕国弱而赵国强,燕王知道你是赵王的亲信,所以他才跟你交朋友,目的还是跟赵王套近乎。现在你却跑他那儿去,燕王肯定会把你捆巴捆巴引渡回来,因为这正是讨好赵王的机会啊。你不如亲自扛着狗头铡,到赵王那儿痛哭流涕地谢罪,运气好了也许赵王可以饶了你呢。’我照他说的做了,老大您也饶了我。所以,我认为他是个有智谋的人。可以出使。”

于是赵王召见蔺相如问他:“秦王想用十五座城换我的和氏璧,你看给还是不给呢?”蔺相如说:“秦国强大我国弱小,不给也得给。”赵王心想这不废话吗?又问:“那他耍赖,拿了我的璧不给我城咋办?”蔺相如说:“人家秦国要换璧,你不给,理亏在赵国;咱们给了璧,秦国不给城,理亏在秦。”赵王想,还是废话。蔺相如接着说:“考虑这两种做法,宁可给他,让他担负理亏的责任吧。”赵王想,这叫什么买卖啊?就问他:“谁可以出使呢?”蔺相如说:“我看您也没什么人了,我去吧。”

蔺相如带着和氏璧出发了。秦王正在秦宫中的娱乐场所嗨皮呢,见到了和氏璧,开心地跟大臣宫女们说:“都开开眼吧,这就是举世闻名的和氏璧!‘’左右及美女们嘴里喊着万岁,争着传看和氏璧,把蔺相如挤到墙角去了。


蔺相如心里别提多别扭了,咋啦,把我给忘了?也不提给城的事儿了?于是挤到秦王面前,说:“和氏璧上有一个小瑕疵,我告诉你在哪儿。”秦王就把璧还给蔺相如。

蔺相如拿上璧之后,马上窜到一个柱子旁边,愤怒得头发把帽子都顶起来了,怒吼道:“秦老大,你跟我们要和氏璧,我们赵王准备给你,召群臣商量,大家伙儿都说不能给。可我认为普通老百姓互相还不欺骗呢,更何况大国呢?再说因为一个和氏璧得罪了秦国不划算,于是,我们赵王沐浴更衣,连吃了五天素,在朝廷上又是磕头又是行礼地把和氏璧送过来,就是为了尊重你大国的名望。可现在我来了,你不在正式场合接见我也就罢了,拿了和氏璧就给你的臣子美女传着玩儿,这不是耍我呢吗?我觉得你根本就没想着给我们城,所以略施小计把和氏璧骗回手。你肯定急了,你如果敢抢,我今儿脑袋跟和氏璧一块儿在这柱子上磕碎了,看你怎么办?”说完,举着和氏璧就开始向柱子瞄准,做出要砸的姿势。


秦王想,你蔺相如脑袋碎了倒没什么,可千万不能砸璧啊。于是连忙道歉:“求求你蔺大哥,不能砸啊!”马上叫来有关部门的官员,拿地图指着说,这些城给你们了。

蔺相如琢磨着秦王肯定是骗人呢,假装给城,实际上不可能,于是用了个缓兵之计:“大王,我们赵王送璧之前吃了五天素,公平起见,你也得吃五天素,顺便减减肥,看你胖的。”秦王想,也罢,不就五天吗?我半夜偷吃肉你也不知道,就答应了。安排蔺相如住到了国宾馆。

蔺相如想,秦王决不可能给城,于是派手下人穿上破衣烂杉,揣着和氏璧溜回国了。


秦王还跟那儿吃素呢。五天后,秦王脸色腊黄地接见蔺相如,蔺相如一来就说:“你们秦国从穆公以来祖传的说话不算数,我怕被你骗了对不起赵王,所以让人把和氏璧送回去了。不如这样,你凭着你的强大,先给我们城,我们哪儿敢不给你璧呢?我知道我骗大王是死罪,你烧锅开水吧,我自己跳进去!”

秦王与群臣听了以后全部石化了:这家伙也忒那什么了!左右想拉蔺相如下去杀了,秦王说:“算了,杀了他有什么用,干脆好好招待他一番,让他回去吧。”

蔺相如胜利回国,赵王欣喜若狂,马上提升蔺相如为上大夫。

最后这事不了了之。

这以后,秦王越想越觉得这件事憋气,决定报复,先攻下赵国的石城,后又派兵杀了赵国两万人。然后,秦王给赵王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想跟赵国和好,邀请赵王到西河外的渑池会面。赵王说我可不去啊,廉颇和蔺相如劝赵王说:“您不去,显得胆小,太给国家丢面子。”赵王说好吧,让蔺相如跟着去。廉颇把他们送到边境,对赵王说:“老大,我估摸着你的行程及跟秦王会面结束,大概得一个月时间,一个月以后你要是回不来,我就立太子为王了啊,这样可以断绝秦国的念头。”赵王一把鼻涕一把泪地答应了,心情黯淡地走了。

在渑池跟秦王见面了。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之后,秦王说:“我听说赵王你琴弹得不赖,给咱们露一手怎么样?”赵王一听来了情绪,心想,还有才艺表演啊,这我得嘚瑟嘚瑟,于是愉快地弹了一曲。秦国史官上前念道:“某年某月某日,秦王命令赵王弹琴。‘’秦王偷乐:傻了吧?是我命令你弹的哈。

蔺相如见状,上前说:“我们赵王听说秦王您擅长秦地音乐,这样吧,我们赵王是弹拨乐,您就来个打击乐吧。”说罢端起一个大酒坛子,走到秦王面前:“敲吧。”秦王心里那个郁闷啊:你们赵王至少弹的是乐器,怎么到我这儿就敲罐子?不行!蔺相如见秦王不愿意,于是举起坛子瞄着秦王脑袋说:“您不敲是吧?我把坛子扣你头上!”秦王左右想上来拉走蔺相如,蔺相如高喊:“你们敢来?我扣了啊!”秦王害怕了,想:我堂堂秦王,怎么能这么就死了?以后史书上记录,秦王是被坛子扣死的,我丢不起这个人啊!只好敲了一下,蔺相如回头跟赵国史官说:“记,某年某月某日,秦王为赵王敲盆儿。”


秦国大臣见没占上风,就说:“请赵王拿十五座城给我们秦王祝寿。”蔺相如针锋相对:“请秦王拿首都咸阳给我们赵王祝寿。”

几个回合下来,秦国丝毫没占便宜。

赵王终于平安回到赵国,对蔺相如是感激涕零,马上提拔蔺相如为上卿,而且比廉颇的官高半级。

这下,廉颇不开心了。心里想:我廉颇靠的是攻城野战,浴血奋战得到的这个官衔,可你蔺相如仅靠上下嘴唇一碰,居然官比我还大,我咽不下这口恶气!于是派人满世界贴小广告,宣称见了蔺相如,看我怎么羞辱他。

蔺相如听说廉颇跟自己叫板,就不跟廉颇见面了,每次上朝总是递病假条。有一次在路上远远的看见廉颇的车,蔺相如告诉手下:赶紧躲!

这时,蔺相如的门客不高兴了。集体找蔺相如辞职,说:“我们到您门下,就是冲着您的名声来的,可您见了老廉,这么就像耗子见猫一样?我们觉得脸上挂不住,拜拜吧您呐。”

蔺相如连忙拦住他们,说:“你们说说廉颇和秦王比谁更厉害?”门客们说:“当然是秦王了。”蔺相如说:“就凭着秦王的威风,我都敢拿罐子扣他,我单单就怕廉颇吗?关键是我想了,我跟廉颇是赵王的左膀右臂,两虎相争必有一伤,不能让别的国家看热闹,从中渔利。我之所以这样做,是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啊。”

这话传到廉颇耳朵里面,廉颇羞得把自己家的地缝都钻遍了。有一天告诉门客:“去,给我找一些荆条来,(别太粗了啊),我要向蔺相如负荆请罪。”

那天,廉颇光着膀子,背着荆条来到蔺相如家,说:“老蔺啊,我不知好歹,没想到您大人大量,不跟我计较,您可真宽容啊!呜呜呜呜……哇哇哇哇……”


两个人最后成了生死哥们儿。

      (原文选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蔺相如完璧归赵、渑池之会的表现可谓大智大勇,为赵国挽回了损失和面子,而将相和好,又体现了他的高风亮节,宽容大度的风格,令人敬佩。廉颇的知错就改、负荆请罪,折射出他坦荡、真诚的为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