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难堪得有人看见

小付约月月来家吃饭。

回到家,小付的先生说:“孩子在学校发烧了怎么办呢?”小付知道女儿这一段时间身体都不太好,具体是怎么了,自己也说不好,但因为懂得一些评判孩子发烧的常识,小付想着让孩子吃得清淡些,慢慢缓一缓看看。只是时值入伏,先生好心熬了羊汤准备给孩子晚上喝。小付不想让孩子喝、更不想让孩子在晚上喝肉汤。一方面不想让喝,但又不想拂了先生的好意,小付心里很难平衡。就在这个挣扎中,两个人还是就喝与不喝这个事,叮叮咣咣地当着月月的面就吵起来了。

小付越吵越觉得绝望,因为自己吵架被人看到了。这份绝望像是说:你完了,你吵架被人看到了吧?别人会离开你,笑话你,再也不跟你来往了!

从小就害怕别人知道自己的软肋

小付小时候可羡慕别人家有和平的气氛了,小孩子在一起聊天,言谈间,很多小伙伴就会说自己的爸妈怎么开玩笑,怎么跟自己逗乐的情景,而小付一开始也会说自己父母吵架的事,说出去后,小伙伴们会给自己一个很不一样的表情,偶尔也会有声音飘到小付的耳朵里:“她家里事多,父母整天生气吵架,你不要跟她玩。”

小付觉得父母整天吵架是一件丢人的事,是一件拿不出手的事,是一件很让人背后说闲话,让人躲着自己走的事,所以,小付很为自己的家庭和父母感觉无地自容,所以,她很小就知道不在人群里说那么多话,别人若拐弯抹角的问自己家里的事,她说了之后发现回头这些事就满天飞了,自己好丢脸的。

因为父母老吵架,好像也给了别人很多的机会和权利来随意的欺负自己。当别人欺负了自己后还是无忌惮的表示:“反正你爸妈也不管你”的神情,一次次的让小付积累起一个经验:别让别人知道你的难堪,让人知道了你的难堪不但没有人安慰你,反而都是伤害你、离开你、放弃你。

没有错,小付掏心掏肺的把自己说给朋友听时——在20岁之前,没有哪个朋友说因为知道自己是这个样子,有这样的家庭而留在了自己身边。这成了一个巨伤,不能让别人知道完整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在别人面前不要完全的暴露自己,要装着些,要藏着些。

所以,在外人面前小付是坚强的、阳光的,值得依赖的,但几乎没有人看到小付示弱、需要别人过。

小付因为被人看到平日子刻意回避、隐瞒的软肋,心情格外的悲伤和想逃开。她在吵过之前就给月月说:“以后你不要再来我家了,我让你知道了我家是这样子的,一方面我觉得丢人,另一方面我觉得让你无顾牵涉到这是非中,我觉得挺对不起你的。”是的,小付很为自己给月月带来的无顾的烦恼很内疚和担忧。

你的难堪只是你的难堪而已,这个视角让小付解放

这个晚饭吃得——唉,要多别扭就有多别扭!小付一方面自己生气,另一方面觉得让月月这么不自在自己很难受,自己狼狈得都不行了。小付想着:快点吃完,让月月回家,以后再也不跟月月有什么来往了。

放下碗筷,小付就催着孩子下楼,顺便也是在赶月月回家。下了楼,小付就想跟月月说再见,没想到,月月就一直跟着小付和孩子,既想要月月陪,又想赶月月走,小付心里斗争得很厉害,但嘴上又不停的跟月月说着先生的不是。

小付是有另外一个疑惑的,为什么月月知道了自己的无能、软弱、不美好怎么没有赶紧逃走呢?这可完全超出了自己的经验。

但小付还是非常希望有人能听自己说说先生的不是的,她就说啊说,说自己的辛苦,说自己的无能为力,说自己为啥是这命,遇到这么一个人……

十分幸运的是,月月也有过类似的经验,虽然在小付说的过程里,月月有很多次是在说教小付,但后来月月感同身受了一下子,一下子让在说的过程里也说得遮遮掩掩的小付觉得被人理解了,被人接住了。

疗愈在别人接住你的难堪处开始

没有想到,因为这一次当着别人的面吵架,小付觉得自己开始真实流动起来了,开始大幅度的流动起来。而且和月月的关系也亲密、真实很多,两个人像是被拧在一起了,像是根扎在一处了。小付不那么担心自己被抛弃,也不再那么怕在别人面前表现真实的自己了。

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经验

小付想,在年少时,或者大家都没有能力来接住别人的不好和别人受伤害的部分,更有的是父母在要求孩子要怎么样怎么样,但这对于想求助的人来说,觉得是被伤害了,觉得自己一方面不好整个人都不好了,于是关起了与外界链接的心门。

成人后大家都成熟了,但伤害永远是小孩子的感觉,这时候有人来以成人的姿态对待受伤的小孩子,小孩子左躲右闪生怕被人看见的部分得以稳稳落地,那个伤害就被化解了。

真希望大家的难堪都有被人看见并接住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