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夫卡《变形记》思考与练习

请仔细阅读卡夫卡的《变形记》,并尝试回答以下问题。

1、作者是如何处理故事的空间的?这座房子有几间屋子?书中人物分别住在哪间房子里?后面,随着情节发展,每个人所处的空间位置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你从这样的细节描写和安排中学到了什么?

对于整篇小说来说,作者给主人公一家安排了一个相对独立的封闭的空间。整部小说的空间地点一直是在这个公寓里展开的,只有最后结尾处,当主人公格里高死去的时候,全家人才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坐上电车去郊游了。表面上看,小说的空间发生了变化,但实质上是从一个封闭的空间进入到了另一个封闭的空间,这一家人的生活状态并没有发生真正的变化。从而也可以看出,这一家人的内心变化:随着家中的主力格里高变成了一只大甲虫,家人的态度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从一开始的关心与担忧,变成变了后面的冷漠与厌恶。他们的心内封闭了,因此也失去了爱的能力。

在故事中,主人公格里高活动的主要空间就是他的卧室。而格里高的家人主要活动的空间也是一座相对封闭的公寓。在这座公寓里,一共有三个房间,主人公格里高的房间处于整座公寓的中间位置。看似处于中心地位的房间,里面却隐藏着一个小小的玄机,那就是作者精心为我们主人公格里高的房间设计了三道门。一道门是通往起居室的,另外两道门分别是通往另两个卧室的。左侧是父母的房间,右侧是妹妹的房间。这座公寓里共有三个房子一个前厅,还有门口的平台与栏杆。房子的正对面是一长排暗灰色的医院。

那么,作者为什么要为格里高设计这样一间古怪的卧室呢?通过阅读原文,我们可以了解到,原来这间卧室的地位正和主人公格里高的地位一样,是一点被缩小,被侵占,甚至被家人遗忘和抛弃的。

这样一个看似封闭的卧室,然而却拥有了三扇门。表面上看,格里高在家中拥有很高的地位,因为他可以随时侵入他人的领域,但事实上,也正是这三道门,让主人公格里高失去了安全感,因为他的世界随时都可以被任何人侵入。以至于每天晚上格里高都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把每道门房锁好,以给自己一个相对独立自己的空间。

当格里高变成一只大甲虫后,最初为了让格里高拥有更大的生存空间,妈妈与妹妹一起搬走了格里高心爱的家具。然而随着家庭的负担越来越重,当妹妹的房间出租给三位客人之后,格里高的房间里却堆满了废弃的家居与杂物。格里高生存的空间也变得越来越小了,这也是导致他最终死去的原因之一。

在小说创作中,我们如何通过空间的变化来表现主人公性格以及内心的变化呢?卡夫卡的这篇文章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范例。故事中,当主人公格里高变为一只大甲虫后,表面上看他生存空间的在不断的缩小,而真正的实质却是家人对他的关心与爱变得越来越少。从一开始的担忧与关爱,变成了最后的冷漠与抛弃。以至于我们的主人公在孤独和寂莫中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通过阅读这篇文章使我学到,在以后的创作中,我也可以通过人物生存空间的变化,来表现人物不同时期的性格以及人际关系的变化。

2、作者是如何处理主人公格里高的食物问题的?作者如何通过对食谱的安排来表现人的意识与虫的器官、肠胃之间的冲突,又如何借食谱的前后差异来表现人物关系的变化的?你从中学到了什么?

当主人公格里高变为一只大甲虫后,为了生存他必须要吃一些食物,经过作者的精心安排,我们可以看到当主人公格里高变为了只大甲虫后他所拥有的人的意识与虫的器官、肠胃之间的冲突。

当格里高变成一只大甲虫后,他的家人为他准备了他平时最喜欢吃的牛奶和面包,虽然格里高满心欢喜,但他却并没有食用。原文中写道:“为了弄清变为虫子的哥哥的喜好,妹妹特意准备了许多的食物供他选择,有泡菜、晚餐剩下的排骨、白色的肉冻、一些葡萄干、杏仁、一份干烙,一份干面包、一份抹了黄油的面包和一碗水。

当妹妹离开房间并锁上房门时,格里高最先急于取食物是干酪,贪婪地舔吸着,由于一种满足感,他的眼中噙着泪水,他啃着干酪、泡菜,嚼着肉冻,相反,他觉得新鲜的食物并不好吃,连它们味道他都不堪忍受,甚至于把这些他原本爱吃的食物挪开。”

通过这段细节描写,我们可以看出当主人公变成一只大甲虫后,他虽然还拥有着人类的思维意识,但他的器官和肠胃却与他的外形一样发生了变化。他喜欢吃那些剩下的不新鲜的食物,不喜欢吃新鲜的食物,事实上他连新鲜的气味都无法忍受。

一开始,善良的妹妹不仅为格里高精心准备了各种食物,而且还细心把食物放在了一张报纸上。然而,随着家庭负担越来越重,妹妹不得不出去工作之后,她对哥哥的态度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我们可以从他给哥哥准备的食物中就可以看得出来。她不在精心的为哥哥准备食物,而是随意将一些剩下的食物,用脚踢进格里高的房间,晚上再扫地出门。到最后,那些食物只是堆在房间里,不在打扫了。

从这些细微的变化当中,我们可以看出妹妹对哥哥态度是越来越冷漠了,甚至产生了厌恶的情绪。主人公格里高的地位也从家庭的顶梁柱变成了家人累赘与负担。

美国诗人奥登评价卡夫卡时说:“卡夫卡对我们至关重要,因为他的困境就是现代人的困境。”《变形记》是卡夫卡的代表作,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中的普通存在的异化现象,塑造了深感孤独与悲哀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格里高的形象。《变形记》中深刻反映了现代西方人的异化感和孤独感。

《变形记》之所以会引起那么大的反响与共鸣,与其细致入微的细节描写是密不可分的。人变为一只甲虫原本是件荒诞无稽的事情,但正是这些细节描写,让我们觉得这样一件荒诞的事情却是如此的真实,仿佛这件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从而引起我们的深入思考与反思,如果我们的家人也变成一只甲虫,我们会有何反应?如果我们的自己变成一只大甲虫,我们的家人又会如何反应?我们是否也像格里高一样深处于孤独与寂莫之中不被家人所理解?

通过这部小说的阅读与学习,我了解到了细节描写的重要性,在之后的创作过程中,我一定要更加注意细节方面的描写,以增加文章的真实性。

3、小说如何写妹妹和母亲的第一次进房间?不同的描写展现了人物不同的性格特征,你从中学到了什么?哪个细节让你印象深刻?

妹妹第一次走进格里高房间的情形:妹妹这时正从前房开格里高的房门,她几乎全都穿好衣服,神情紧张地往里看。她没有立刻找到他,及至在长沙发下发现他——上帝!他真是什么地方都可安身,可他不能飞走——妹妹大吃一惊,不能自制,立刻重新从外面关上了门,但似乎有些后悔失态,马上又打开了房门并且走进来,像进入重病人房间或来到生人这里一样,是用脚尖点地走进来的。

从这段描写中,我们可以看出妹妹是一个勇敢、善良、又细心的小姑娘。同时通过这段描写,我们也可以猜测到兄妹俩人感情深厚,当哥哥发生不幸时,妹妹第一个勇敢的走进哥哥的房间并查明情况。

母亲第一次走进房间:随着妹妹的那种使人愉快的呼叫,母亲静静地来到了格里高的房门前,首先当然是问妹妹。看房间里是否正常,这时妹妹才请她进来,格里高这时急急忙忙地将麻布往下拉,并且拉出更多的折叠来,但外表上看起来完全像是随便扔在沙发上的一样,格里高这次停止了在麻布下面的窥探工作,他也放弃了利用这次机会看看母亲。他很高兴,母亲到底来了。

从这段描写中,我们可以看出,母亲是一个性格懦弱、胆小谨慎的人。在主人公格里高变形之中,母亲也曾经几次想去看望她的儿子格里高,可都被妹妹拦住了。母亲虽然也十分关心儿子的现状,但始终没有迈进格里高的房间,这一举动说明,母亲在心里还没有完全接受她的儿子已经变为一只大甲虫的事实。面临这突如此来的事实,母亲没有像妹妹一样选择勇敢面对,而是选择了逃避。或许在母亲的心中,一直保有这样一种幻想,这只是一场梦,当梦之后,她的儿子格里高就会恢复正常,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终于清楚的认识到,这并不是一场梦,而是事实,是一个她必须面对的事实。

通过作者通过对母亲与妹妹进入格里高卧室的同一事件,所表现出来的不同态度与行为,来表现两个人物不同的性格特征,这一点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在《红楼梦》宝玉挨打这一章中,作者也是通过王夫人、薛宝钗、林黛玉、袭人等人的不同言行和举止来表现每个人不同的性格特征的。

在以后的创作之中,我也可以把这样的写作手法运用到文章创作之中,但这样的运用是应是以完全掌握我们笔下的人物性格为前提和基础的。就像张鹤老师在一次公开课演讲中所讲讲到,我们在创作小说之前,要完全掌握自己笔下的人物,要和你笔下的人物谈一场恋爱,为我们的人物做一个小传。这样才能完全了解我们笔下所创造的这个人物形象。

令我印象深刻的细节是:她们替他腾空房间,搬走所有他喜欢的东西,例如里面放着锯子和其它工具的箱子搬走了。现在正松动已牢固入了地板的写字台,在这个写字台上,他作为商学院的学生,中学生甚至小学生都在这里写过作业——格里高现在真是不再有时间验证母女俩人的良苦用心了,他已忘记了她们的存在,她们精疲力倦,正在默默地劳动,只听到沉重的脚步声。

当阅读到这段文字时,不禁有一种莫明的酸楚涌上心头。母女俩个表面上看是为了给格里高腾出更大的空间才搬出他心爱的家具,甚至是那张盛满了格里高童年记忆的已深入地板的写字桌。但实际上,这种行为也代表着家人对格里高的态度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他们不在想信格里高可以在变回人形,他们已经接受了这个事情,并终于决定将其抛弃。

4、格里高第一次坦然地走入客厅是在什么时候?这个情节如何引发了后面的系列冲突?你从中学到了什么?

格里高第一次坦然地走放客厅是在妹妹为了讨好租客,而给他们演奏小提琴的时候。格里高被那美妙琴声所吸引了,忍不住向客厅爬去。当他看到,那三个房客好像在假设听一场优美、轻音乐似的小提琴独奏,可是他们却很失望,只是出于礼节在默默地忍受着。格里高是如此爱他的妹妹,他曾以妹妹为傲,又怎能忍受他人这样对待他的妹妹。于是,他不顾自己的安危走上前去扯妹妹的衣襟想提醒她,是不值得为这些人演奏的。然而,他的一善举却使房客受到了惊吓,引起了家人愤怒,最终导致了家人对他的放弃并任其自生自灭。

通过这段对比的描写,我们可以看出格里高虽然外形变成了一只甲虫,但他仍然保持着人类的思想。他对家人的关心与热爱是从来对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相反变形之后,因为心中的愧疚,更加深了对家人理解与关怀。而他的家人呢,虽然他们没有异化,但他们因为家中的成员格里高的异化而失去了爱的能力,他们变得冷漠、功利、自私、无情,这是一件多么令人痛心的事情。

当格里高最终意到自己被家人抛弃之后,他内心残存的最后一抹温情消失殆尽,除了死,他别无选择。

5、读到故事的哪一部分/段落时,你感觉到自己情绪上有变化?想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触动,这篇小说在哪里“扎”到了你?

原文:他还觉得很舒服,他原来的确全身都很痛,但他现在觉得这疼痛越来越缓解了,终于都消失了。他的背碰到了腐烂的苹果,苹果的腐烂点波及周围。他带着爱心和感动回忆家庭,并坚地认为他必须从这个家里消失,这种看法的坚定比起他的妹妹来,是有过之而不及。在这种情况下,他陷入了空洞而安静的沉思。教堂已第三次敲响了晨钟,黎明开始了,他正经历着窗外破晓的时光,他的头无意识地完全低垂,他已经鼻息奄奄了。

当我阅读到这段格里高临终前的内心独白时,心情不由得一沉,一种孤独、凄凉的感觉瞬间袭击了我的全身。格里高虽然但变成了一只大甲虫,但他对家人的关心却从来对没有改变过。他带着爱心和感动回忆家庭,终于坚定的相信只有自己消失,才能使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格里高生前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只是为了给家人提供一个良好而舒适的生存环境,在他临终的最后一刻还仍然心系着他心爱的家人。然而这份爱心与感动却没有人能够理解,这也更深加了主人公内心的孤独感。

小说的结尾处,当家人们得知格里高的死讯后,他们并没有却房间里见他最后一面,而是忙着写请假条,忙着梳洗打扮,准备一场春游。这样我结局是出乎我的意料的,也让我的心猛然被扎了一下。家人的这些举动,与格里高临终前的独白成了显明的对比,更加鲜明的突显了人性的自私与冷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章 前言 只要提到20世纪文学,就不能不提卡夫卡,他在文学史上的重要性无可替代,甚至有人将他与但丁、莎士比亚、...
    肖阳风阅读 1,930评论 0 6
  • 作者:卡夫卡 来源:网络 一天早晨,格里高尔.萨姆沙从不安的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变成了一只巨大的甲虫。...
    无名戒阅读 674评论 0 1
  • 今年三月第一天。三这个数字,让爸爸想到了自己的年龄。三十,自古,这是而立之年。妈妈说无房不谈自立。所以,她一直在考...
    谷子阅读 164评论 0 0
  • 年轻人不得急功近利,需要沉淀,需要有真才实学,肚子里要有料,与其满肚子想着如何圆滑事故,不如好好静下心来学点东西...
    William_3c39阅读 62评论 0 0
  • 花,是季节的孩子 叶,是季节的女儿 枝,是季节的儿子 果实,是季节的家 根,是季节的老屋 季节的青春 五彩缤纷 世...
    月牙儿飞阅读 247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