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FUN世界里有什么你不知道的事?

魔方,就像是忽然闯入我生命中的一个重要伴侣,安静而有温度。魔方是我的朋友,更是我的一面镜子,在无数个夜晚照见我的孤独、焦虑、恐惧和喜悦。2015年的大半年,每晚坐在桌边拧魔方写文字记录的日子里,我所有的内在情绪都会在手上显现,透过这个小方块和自己对话,与自己独处,精微地感受自己的身心能量状态。经过半年时间持续的练习,我的魔方水平提升很快,和自己身体的链接更加紧密,逻辑也更加清晰。不用大脑的自然流现让我愈发通透,有人好奇:“练个魔方还有那么多感受?”我知道,这是我链接自己世界的一个通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魔方世界里也遇到了太多有趣的人:用拳击套玩魔方的Jason,用手肘复原的周哥哥,用脚拧的我老师东方,还有107岁的“老魔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魔方伴我走过太多的地方,接触过不同肤色的人群,每一次分享都让我更加坚信这个小方块的神奇魔力,能够给人以信心和力量,远在乌克兰的Alex说要用魔方给俄罗斯孩子教英文,那一年我和安田太郎先生在魔方故事里笑到满地打滚,来自捷克的Evo编了一个现实与幻境结合的美妙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魔方和我生命越来越密不可分,去年正式开始了魔方青少年的教学,这件事整整等了3年,因为这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在这几年当中,因为魔方结识了许多愿意学习和改变的大朋友和小朋友,每个人学习之后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有许多大朋友学习后把魔方教给了自己的孩子和朋友,参加了我们的师资培训班成为了我们的魔方老师。许多家长都觉得自己的孩子难教,教自己孩子的过程是一个再学习的过程,也是与孩子构建新关系的一个途径,有许多家庭把魔方作为家庭共同的兴趣爱好,一家人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这是我最想去传递的温度。

我并不在意能培养多少魔方高手,更希望魔方能带给家庭成员共同的话题和更紧密的联结。“魔方,让家庭更温暖”,这是我们“魔FUN家庭”的理念。

魔方能带给孩子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自信心建立

每一个学会魔方的大朋友和小朋友第一时间内心都会获得极大的满足感,短时间内完成了一个挑战、一次突破、一件曾经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在社交场合能吸引他人的关注,与他人的互动和交流让玩家获得更多的自信心。

二、专注力提升

魔方玩得好考验的是人们手脑心的协调能力,想在魔方的练习中进步需要我们放下思考,专注在魔方中去训练自己的“心流状态”,从“观察、练习”到“自然流现”就是一个普通玩家到高手的过程。

三、逻辑思维能力建立

魔方的练习过程就是一个逻辑思维的练习过程,我们在课程中通过训练孩子的“观察、练习”和“逆向思考”能力,经过这样练习的大脑能够在学习和生活中养成整全思考的习惯,在这样状态下的孩子遇到任何问题都会变得柔韧有余、充满选择的智慧,尤其在解题过程中往往能够自己寻求到更多的方法。

四、学习能力提升

107岁的“老魔仙”70岁接触到魔方学会了复原,90多岁搬进福利院,靠自己摸索发现了CFOP系统,并靠纸笔推算出了全部的119条公式;临近百岁之时,方老开始探索更高效的复原方法,最终敲定了“顶层一步法”,推算出一共有3909种状态,然后又手绘出所有状态的示意图,最后将全部公式演算出来,之后方老还在研究新方法,虽然老人2019年2月已经离世,但他的精神影响了许多魔友,我作为最后陪伴他的魔友,也会把方老的精神传承下去。课程教学中我们会鼓励孩子不断去探索自己的方法,同时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参与教学,输入和输出能力的训练能够进一步提升孩子的自信心和学习能力。

五、团队协作意识建立

我们鼓励学习能力强的孩子去支持其他同学的学习,在课程中加入团队协作训练,让孩子有意识“我既是个体,又是集体中的一员”,创造一个竞争与合作的学习氛围,支持孩子构建健全的人格和社交能力。同时,魔方也是一个很好的社交工具,曾经有孩子和我分享“我通过魔方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

魔方既是一个玩具,也是一个教具。魔方是一个能快速打破身份感建立人与人之间平等的关系的载体,魔方是人参与教学最容易上手的表达工具,魔方是支持我与他人建立关系的载体,这个关系的建立就是我从事教育工作的终极目的。我是一名魔方老师,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这是我今生的事业,同时我也是一位6岁半孩子的母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的孩子在2016年和我学习魔方,之后他又把魔方教会了妈妈,妈妈教弟弟,弟弟教爸爸,魔方成了他们家庭的一种乐趣,哥哥学习魔方后在学校被发现这一特长,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小升初数学成绩从35分到现在的90多一路提升(及格分30),被数学老师称为“学霸”经常能解出其他同学望而生畏的难题。他的数学探寻能力伴随着他探索魔方而发生,上次见到他已经自学了十二面魔方,整个人的状态非常自信。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我通过魔方陪伴过学习障碍的孩子,从学后面忘前面到自主学习;自闭症的孩子,从不说话到自信开朗;陪伴过多动症的孩子,从不被理解到能专注练习;陪伴过被暴力的孩子,从无助到相信自己……这条路才刚刚开始,我会一直走下去,让每个人都能“创造属于自己的成就”!

人生就像魔方,没有捷径,只能不断地练习、练习、练习。每个人都觉得困难,只有不断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勇于突破自己的局限性,才能走向人生高点。我会把这个小方块分享给更多人,让魔方陪伴他们走出人生一次又一次困境。遇见魔方,是我的幸运。有人说,这是我行走世间的法器。

创作一首《魔方心经》送给每一位遇见魔方的你:

蓝对绿,红对橙,白黄之间万千变,

棱换棱,角换角,棱角方圆有中心。

面手诀,速察拧,动静之美自流现,

手脑心,慢觉悟,身心合一为天地。

黄心花,白心花,虽说万事开头难,

白色底,中二层,前后左右却自如。

黄十字,黄色顶,来来回回多周折,

大眼睛,小鼻子,不破不立不成魔。

曹植七步成一诗,魔方七步如一生。

我们也是ICA(International Cube Association)全国123个城市的昆明魔方段位考试中心,致力于推广并发展魔方类智力运动,通过组织魔方等级考试并授予段位认证的形式普及魔方运动。我们目前以展开师资培训、青少年培训、段位认证、比赛为主要发展方向。

段位中心授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段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段位证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资认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参加ICA魔方段位认证并通过考核的考生,均可获得ICA魔方段位证书;通过考核后,符合条件的魔方老师,可以申请ICA魔方讲师认证。

我和魔方的故事:

2904个魔方两天拼金马碧鸡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魔方天使公益星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魔方天使公益夏令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魔方师资培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校园魔方兴趣课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型团建:知鸟app二维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