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名人堂 — 50 二零九

思维导图名人堂 — 50 二零九

入选时间:2016年7月25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二零九,男,25岁, IT行业。在经历了人生的诸多失败之后他决定痛定思痛,寻求一些改变,而学习思维导图是正式蜕变的重要一步。一开始他没有选导师,自学导图,按照记忆吧升级体系的要求,他自认为完成了“红级”导图,就想找一位全程导师,希望能给出意见并且审核升级。这时他才发现原来思维导图的绘制有很多讲究和要点,而他绘制的导图有很多方面都是达不到要求。此后,他按照导师的要求,重新从头开始,一步一步整改,终于使自己制作水平逐渐提高,真正达到了思维导图体系的通关要求。在学习和训练中,他的能力得到了提升,逐渐收获信心,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他认为,今后的人生之路上,思维导图将成为他摆脱过去失败以及通往成功的主要力量。为感谢他对记忆吧以及思维导图事业的支持,特入选记忆吧思维导图名人堂第50位成员。

二零九思维导图名人堂成长历程

一、自我介绍

二零九,男,25岁, IT行业。2016年初,我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下接触到了记忆吧这个网站,当时记忆吧中的各种课程深深的吸引到了我.那时,我刚刚经历了诸多的失败,开始怀疑自己。我下决心要有所改变,于是用自己攒下的钱开通了特级会员。在刚刚进入记忆吧的时候,我对自己充满了怀疑,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学到这些知识和技能。在一步一步的学习和训练当中,我逐渐收获信心,终于现在我的能力全面提升,并且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二、与记忆吧结缘过程

一开始没有选到导师,于是自己学习,后来完成了红级导图之后才找到导师,希望能给出意见并且审核升级。这时我才发现原来思维导图的绘制有很多将就和要点,而我绘制的导图有很多都是不合格的。在这之后,我一步一步按照导师的要求进行整改,终于逐渐接近了合格的水平。

对于通关这件任务,我个人觉得不能把通关作为目标,而是要在通关的过程中去体会导图的好处和用处。要把最终能够应用于实践作为学习导图的目的。

三、过关心得与过关导图

1、紫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1张(任意主题发散)

紫级的导图不限制主题,可以就自己熟悉的事物进行发散。在紫级的任务中,可以充分的发挥自己的长处,这样有助于思维导图的入门,以及掌握思维导图绘制的原则。

2、蓝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自我分析或物品,发散类)

个人介绍和关于进程的导图。一级分支的配图是个难点,尤其是面对相对抽象的概念的时候,要多联想。

3、青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日月计划,计划类)

日计划和月计划的导图。分歧在于究竟用事项还是时间作为一级分支,无论用哪个都不可以混用。

4、绿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3张(短章,分析类)

短章分析这个主题一个难点,由于我正处于备考当中,就选择了专业课的书籍进行总结。三个篇章的情况各有不同,文件系统一章中规中矩,而I/O管理一章则偏重于一节,所以考虑到平衡改为左侧一个分支,右侧3个分支。

内存管理一章内容互有穿插,绘图时我将原来的架构重建用了不同的一级分支。

5、黄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2张(记忆速算时间管理,总结类)

这一关,要求对吧内课程进行总结。速算这个题目选的不好,因为并没有多少可归纳的内容,但是重点在于信息的整理。时间管理导图对各个时间管理的主题进行了归纳。这一次重点加了一些图片,对各个分支的分和进行了审视与整理,并且进行了重绘。从结构的分析上看,一级分支的选择比较重要,尽管一级分支的选择方法并不唯一,但是它影响了后续的进程。例如,如果一级分支选择不好,就会影响到二级分支的合理性,容易产生重叠或是重叠的错觉。除此之外,图片的平衡性也是应当关注的焦点,在出现了分支之间重量失衡的情况下,想办法使导图左右平衡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在除了这两个题目以外的课题中,记忆似乎没有什么值得总结的东西,这是我不选择的理由。

6、橙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4张(规划会议演讲,策划类)

第一幅图,我对今年考研复习进行规划,将时间作为一级分支,总结了每个阶段的任务。后来因为中心图像以及构图等美观问题,换了另一个软件来作。我将全年的考试计划按时间分为3个部分,分别为基础期,习题期和冲刺期。在基础期,我重点考虑各个科目的基础,为每一个项目分配了时间。在习题期和冲刺期,我为每一科规定了应完成的任务。面对高级分支字体不清楚的问题,我使用了修改字体和大小的方法,使字体加大加粗,然而仍未能解决问题。这一副导图在使用软件上出现了技术问题,导致导图分支过长进而横向过大,这造成了字体看不清楚。这一技术问题始终没有解决,最终使用了画图软件对导图的长度进行了缩减才可以使得导图中的字尽可能清楚。

第二幅图,是马丁·路德·金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导图。文章先回忆过去,进而批判现在,最后展望未来。这一副导图是橙级的第一副导图,仍然使用了和前几级相同的imind软件。相比于xmind的软件,imind拥有更高的美感和艺术性以及更自由的分支空间构筑方法。然而相应的,imind要求我们必须在美观上进行细腻的整理。当导图体系变得庞大的时候,imind软件的整理工作开始变得困难且繁琐,所以决定其它的导图改用拥有自动安排分支功能的xmind软件。

第三幅图是我以前的棋社办社内比赛的规划,以时间作为分支,对从准备到赛后每个阶段的任务进行了总结。这副导图出现了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由于导图第一级以时间作为分支,而有些任务又是贯穿于多个时段,这就导致了在不同的一级分支下拥有相同词条的二级分支。在出现这种情况后,我开始怀疑是否出现了分类的错误。后来我认定,产生这种错觉的原因是对分支逻辑的不明确。即便二级分支拥有相同的词条,只要一级分支明确互斥,就不会出现内容的重合。

第四幅图是棋社为年终社团会议制作的会议导图。对会议的准备流程任务等方面进行概括。这是我以前所在的棋社年终的例会,需要总结一年的工作和发展。导图选择准备,人员,总结,议题作为一级分支,分别对准备需要做的工作,需要邀请的与会人员,例行年终工作总结和开会需要讨论的议题进行归纳。本导图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在于总结和议题两个分支逻辑的合理性,在很大程度这两个分支可以看作一个和前两个分支并列的大分支。最终在定稿的时候仍然认定总结和议题应分为两个分支的理由是总结分支下的内容是每次会议都例行的部分,而议题分支下的内容每次都不同。

7、红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6张(书籍笔记视频复习总结)

第一幅图来自于计算机网络复习笔记中网络层一章IPv4一节的内容。这一副图相对来说比较轻松,因为笔记本身就是总结。我所需要做的只是把笔记当中的内容抄录到导图之中,然后进行分支整理。然而,其中仍有一些问题需要我思考。在笔记中,大量存在一些条目式的内容,他们往往涉及到多个关键词,而这些关键词又分布在不同的一级分支下。这就要求我对知识足够的黎姐,从而可以从中选出最主要或是可以成为入口的关键词作为其父节点。

第二幅图来自于考试视频讲座数据结构树一章的内容。数据结构与算法的内容都比较离散,不同的数据结构之间不会产生交集。这一科目的特点是每一种数据结构都包含数据结构本身和建立在之上的算法两部分。我所需要做的就是明确每一个知识点究竟属于算法还是数据结构本身就可以从容的完成导图。然而,数据结构有所侧重,有的时候会出现以及分支之间体系重量不平衡的情况。

第三幅图来自于教材存储系统的内容。存储系统的内容相对复杂,涉及到了元件,体系以及进一步的技术。严格来讲,如果按照教材上的章节分法对一级分支进行选择,那么就违背了互斥的原则。然而,从信息整理的角度上讲,这样的分法要更饱满一些。从这一幅图,导师开始提醒我要适度的在除了一级分支以外比较重要的结点上加一些图,以此来帮助记忆。由于一些图源文件已经丢失,我又重新的将部分导图重绘。

第四幅图来自于计算机网络复习笔记中数据链路层一章。数据链路层一章中有局域网和广域网两个权重非常大的章节,可以说这两节几乎就是这一张全部的内容。因此,分支之间的不平衡会严重的影响到导图的美观,所以我尝试着去细化其它章节的内容。进一步的结果就是最重要的这两章反而显得有些笼统,最终我决定尊重知识本身的逻辑而适度地放弃美观。这导致了我将导图又重绘多次,并在不同的软件上重绘。从结果来看xmind相对来说更加地适合与知识相关的应用方向。

第五幅图是对计算机组成原理数字与计算一章ALU算术逻辑单元一节的复习内容的总结。这一部分的内容比较杂乱,一级分支的划分是个难点。这一幅图涉及到编码,建立在编码上的数字表示,以及建立在这种表示上设计的电子元件算术逻辑单元ALU,这几部分之间成递进关系。因而并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并列,而且二级分支也有重合的部分。我所要做的事情是,理清概念和逻辑,从而选择正确的一级分支将词条投入。对于特殊的情况,我也可以选择将某一章拆掉,分别加入到别的章节中去。

第六幅图是对计算机组成原理中央处理器一章的复习内容的总结。如果对这一章不能够理解透彻很容易陷入误区。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没有反应过来数据通路实际上就是运算器部分的原理。所以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之内都对本章表示疑惑,因为按照我以往的理解,CPU分为运算器和控制器两部分。再解决了这个问题之后,就没再出现什么困难。

在制作导图的过程中,我曾出现过中心图片过小,分支字体看不清楚,分支颜色的问题,都一一解决了。

四、通关后,对思维导图的新认识

思维导图是一个重要工具,它不仅可以整理规划一些计划和任务,还可以进行策略的决策。学习思维导图对我的影响非常的大,我的学习和工作将变得轻松,思维导图将把我从混乱繁重的任务中解放出来。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思维导图是一个不论对学习还是生活而言都重要的工具。它出用处有很多,其中的一个是准备考试。我将在年末的备考中把思维导图应用于实践,希望思维导图能够给我带来惊喜。

2、感谢

感谢记忆吧给我一个学习的机会和平台,也感谢记忆吧中一切帮助过我的人。

六、学员与导师互评

1、学员评导师

SOUL是一位认真负责的导师,并且充满创造力和感性。在他的指导下,我一步一步的更改了自己的不足,并接近了成功。

2、导师评学员

二零九是很努力的学生,很有耐心,在找我做导师之前就把导图全都画好了,而且是偏向于专业学习方面的,说明他转换能力很强,善于运用。虽然导图有一些问题,不过他耐心的按照我说的进行修改,真的很棒。希望你以后能继续加油,继续改变,走向成功!

附1:思维导图作品

附2: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1、紫级:http://www.jiyi8.cn/thread-20809-1-1.html

2、蓝级:http://www.jiyi8.cn/thread-20811-1-1.html

3、青级:http://www.jiyi8.cn/thread-20812-1-1.html

4、绿级:http://www.jiyi8.cn/thread-20814-1-1.html

5、黄级:http://www.jiyi8.cn/thread-20815-1-1.html

6、橙级:http://www.jiyi8.cn/thread-20817-1-1.html

7、红级:http://www.jiyi8.cn/thread-20818-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思维导图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