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东野奎吾如何解忧

当读完东野奎吾先生的解忧杂货店第一章:回答在牛奶箱里时,我的第一感觉是温暖,也让我思考一些东西——其实有些时候,有些我们想不通的问题,是不是真的想不通?其实或许,很多时候我们的内心早已有了答案,只是那个答案被太多的顾忌遮盖了,更或者更多时候,使我们在逃避那个答案,不敢直面。所以当别人给了意见时,我觉得更有用的不是意见本身,而是我们面对意见时的那种心理感受。因为往往在那个时候,你会很清楚自己应该做出些什么样的选择——因为当别人给出的意见跟你内心深处的不符时,相信我们都会找出各种各样的借口,去导向自己选择自己本来就想选的,我相信这不止是我一个人的感受。


(图片源自网络)

正如女运动员一样,尽管来自未来知道真相(日本抵制了1980那场莫斯科奥运会)的东野等人千方百计的劝导她放弃运动,专心陪伴男友,她仍然扔不下运动。也正因自己一直的犹豫不决,她终于意识到,自己有多热爱运动这回事,也勇敢面对自己一直逃避的事实,更了解到男友的一片苦心。最重要的是,她不后悔她做的决定,哪怕她坚持了,哪怕她最后没选上当正式运动员,哪怕她最后知道没有了那场运动会,哪怕尽管种种我们看起来可惜,但是,对于女运动员本身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没有后悔的选择。这对许多人来说,我想都要懂得这个,包括我自己也写下这段话警醒我自己:生活中总是要做各种各样的选择,有些选择,哪怕是外人看起来是错的,不该的,你都要选择去走那条路,因为你活着,从来都不是为了别人。同时也更因为,有些路,哪怕是错的,都要自己去试,只有这样,你才不会后悔,也这有这样,你才不会犯同样的错误。毕竟,跌到痛的人更会走路。所以无论做出了什么选择,不要去抱怨,每个选择都有它的意义,与其浪费时间去抱怨些有的没的,做一个活着的人,学会去解决和思考。

(图片源自网络)

在生活上,我们习惯流行两种说法,第一种:先甜后苦,第二种,先苦后甜。我猜,很多人都会倾向于后者。因为,即便现在的生活很苦,但是想到苦完之后将迎来好日子,带着这样的一种希望,对美好的期待,这种好的心理暗示会让人很积极,生活也会随之轻松。然而,生活中也不乏前者的,毕竟,我们不能决定我们的出生。在此,我先祝贺一下那些属于前者的人,别跟我说你们将来有多不幸的丧气话,那是你不要自己努力的结果。最起码的你比别人先享受到了幸福不是吗——在你没有做出任何努力之前。其实对于生活的两种说法,我都是认可的,比如说先甜后苦,或者先苦后甜,然而,人的一生,并不是这简单的四个字就可以概括的。用一句网红句来解释就是:生活就是起起起落落落落落落落。我当时看到,觉得挺有趣的,我觉得说出这句话的人一定正在经历着不幸,但同时我也在期待着,在他经历了比“起起”更多的“落落落”之后,那个人会不会迎来他人生中的再一次“起”。

也就是说,那句话还可以这样说:起起起落落落落落落落起。没人能决定最后那个“起”字存不存在,当然,除了你自己。所以经历着先甜后苦的人,别说你有多不幸了,就算苦了之后又怎样。为什么不能当做是一次新生,把苦作为开头,好好奋斗,迎来你的甜,这个角度看,你的生活又何曾不是先苦后甜呢。而且你比别人的经验更丰富,多了一次先甜幸福的历练。

而有时自己心里有了答案,来询问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所以别再把自己有多悲惨当借口,正视你的生活吧,别老期待着这么多老好人同情你,你的努力才能救醒你本人。所以生活的版本还可以很多也很多彩:先苦了的人甜了又苦了又甜了怎么写,全然取决于自己。(来源:重庆理工大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年前看的《星际穿越》这部电影印象颇深。影片讲述在不远的未来,大多数农作物都患枯萎病而死,地球环境愈发恶劣...
    叮咚辽宁鞍山阅读 266评论 2 0
  • 不知怎么回事,今天觉得这段路格外的长。 上个星期过来参观的时候,顶多10分钟的样子呢。 你是不是也有所感觉,走的这...
    丽莉1978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