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不懂装懂的女生,2年完成职场三连跳

1

2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小敏被一家大型文化公司录取,同时被录取的共有十个人。

上班第一个月的某天,快下班时部门主管对着一群新人问,公司马上要做一个社区活动,谁写过活动策划

十个新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面面相觑。小敏原来也没有写过,但是她觉得自己可以试一试,于是,怯怯地举起了手,小声说:我……可以试试。

主管很高兴,问她,你原来写过吗?

小敏点头说,写过。

主管说,那么明天上午上班的时候,你给我交一份这次社区活动的策划方案。

小敏回到自己座位上,这个时候已经快下班了。

同事们说小敏,你真傻,都快下班了,领导甩过来的任务,躲都来不及,你干嘛还接着?就是原来写过也要说没有,有必要这么拼么?

小敏没有接话,只是对同事,微微一笑,然后开始认真找材料。其实同事根本不知道,小敏从来没有写过策划方案,这是她第一次接触这项工作。

她这是在“不懂装懂”。

小敏快速整理出这项工作的工作要点:相关策划参考案例、社区具体情况和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

理清楚思路之后,她在下班之前,找策划部的同事要到了这几年公司做过的类似策划案,并在网上搜索到了该社区的具体情况。

虽然,从来没有做过策划案,但是有了模板和相关的资料,又向主管了解了这次项目的举办目的,小敏心里有了数,着手开始写策划案。

办公室里的灯,相继灭掉,只有小敏桌前的那盏,亮了一整夜。

第二天上班的时候,主管收到了一份思路清晰有创意的策划案,虽然谈不上完美,但是也足以让她惊喜,没想到这个刚来公司不到一个月的年轻人,竟然能把工作完成得不错。

半年后,公司接到了一个大项目,分配到小敏他们部门,部门主管问大家,马上要跟市政府合作一次大型的马拉松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有谁做过体育赛事的宣传策划?

团队里依然没有人吭声,只有小敏举起手说,我做过……

接下来的两天是周末,偌大的办公室里,又看到小敏疯狂加班的身影。

周一早晨,她交出了一份漂亮的赛事宣传策划方案。

渐渐的,小敏成为部门这批新员工中的佼佼者,领导什么事情都愿意交给她,不是每一次交代的工作她都曾经做过,但是她都会承担下来,然后想办法去完成。

不是每一次她都能做到100分。但是,领导觉得她积极主动,办事靠谱,值得托付,自然也就将她作为重点培养对象。

一年后的某一天,公司又一次接下一个重大的项目,已经升为部门主管的的小敏,有机会参加公司的重大选题策划会议。在会上,公司副总问,谁做过特色小镇的策划包装?

这是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领域,特色小镇的包装策划极其复杂,涉及面广,需要了解的知识全面。很多同事,听到了副总的问话,都没敢搭腔,但是小敏,又一次举起了手,表示她愿意试一试。

其实对于这个工作,小敏心里一点底都没有,跟原来的工作相比,这项工作远远超出了她的工作能力范围。她原本想跟着其他同事一起做的,但是发现没有人愿意主动接下工作,于是她才再次举起了手。

之后,以小敏为项目负责人的项目组披星戴月地忙碌了近一年的时间,随着小镇项目获批,小敏也得到了她人生中第二次职务提升,直接从部门主管一跃升到了市场策划部总监,连跳了两级。

在职场里,机会不会等你准备好才来找你,工作也不会等你会了才安排给你,不懂装懂是一种态度,遇到不懂的工作,别往后退缩,更别以不懂不会为借口,躲到领导看不到的地方。

只有那些你不会的工作,才是对你真正的挑战;只有勇敢接下你不会的工作,把它变成你懂的你会的,才能拉开你和其他人的差距;只有让“不懂装懂”变成你固定的工作思维,才能让你抓住一切可能抓住的机会。

2

《上海女子图鉴》里, 和罗海燕一起入职的Kate 个人能力非常强,不仅英语流利,办公软件技能也很熟练。某次,罗海燕加班做表格,因为不会Excel公式,她只能用笨方法计算,而Kate轻描淡写地就用公式解决了罗海燕可能要用个把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

罗海燕很吃惊,问Kate,你怎么会这么多?怎么不说呀?

Kate意味深长地说,小声点,要是让大家都知道你是表格狂人,那还不把所有的活都压给你一个人来做啊?

罗海燕不解,难道刚刚进入职场,不应该要快速崭露头角,获得领导的赏识和同事的认可么?

Kate说,女生干嘛要那么累,只要随便干干就好了,她的理想就是嫁个可靠的人,岁月静好地享受人生。


抱有这样心态的人,大多数在职场上都发展得不怎样,即使一开始时领先他人许多,也难免会被后来一波又一波的新人追上,待到再想奋起时,早已落后太远。

正如若干年后,Kate看到已经成为广告界精英的罗海燕时,她是羡慕的,其中一定也夹杂着后悔。

职场就是这样,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在职场里,有一种人,常爱用以不知道做借口,一旦领导给他布置工作,他就以不知道来推脱,有的时候,明明会的东西,也会用不知道来推脱。

懂装不懂,也是一种工作方式和工作态度,随着时间的推移,知识的更新,懂的那些也会因为你的投入程度不够,变成了不懂。

懂与不懂,相差的不仅仅是1个字,它已经预判了你未来的职场和人生。

3

不懂装懂需要有智慧,有勇气,也需要有执行力,肯下苦功夫。不懂装懂可以,但是要尽快搞懂,这一步至关重要。

如何快速让自己从不懂装懂,到全部都懂?

1、善于借鉴,学习他人优秀经验

小敏不懂装懂地接下第一项独立完成的工作,她并没有蛮干,而找主管要来了活动的具体要求,并找策划部同事要来了他们原来的方案借鉴参考,然后在网上搜索了近十个类似活动的内容,才开始动手。

连伟大的牛顿都说,他的成就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实现的,更何况我们呢?善于借鉴,学习他人优秀经验,比自己重新摸着石头过河要高效许多。

2、善于链接,借助他人资源帮助

第二次的马拉松宣传方案,不仅小敏从来没有接触过,连小敏所在的广告公司也没有接触过。没办法从内部找到支持,只能找外援。她通过朋友圈,微博和微信群,广泛地求助,链接外部资源,终于找到了曾经做过马拉松执行的朋友,搞定了一切。

3、善于学习,快速学会化为己用

刚刚进到职场时,小敏除了会word的简单操作外,其他应有软件一无所知,名副其实的小白,为了尽快能够胜任工作,她通过线上付费课程,自学了excel和PPT,为她后面的“不懂装懂”打好了技能基础。至于策划案撰写,方案提报等,她也不断跟着老员工学经验,总结规律和方法,不断学习是小敏职场快速进阶的秘笈。

高尔基说,人的天才只是火花,要想使它成熊熊火焰,就只有学习。

4、深度专注,不达目标誓不罢休

“不懂装懂”是一种冒险,一旦你无法完成领导交给你的任务,很有可能适得其反,这也是很多人在职场里惧怕的做多错多。但是,有的时候在工作上,必须有足够的投入和专注,以及对工作必胜的决心,只有这样才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不会变成都会。 被逼到退无可退,才能绝地求生,也是这个道理。

对于职场新人们来说,职场的前几年,如果不死磕自己,努力学习,逼着自己足够强大,很有可能在不久的未来,你会迎来工作的重击,而无力抵御。就像张泉灵所说,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职场危机到来时,也是如此。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愿我们能在全情投入职场的时候,毫不分心,让不懂装懂成为职场致胜的绝招。

作者简介:王成丽,资深媒体人,身在职场的斜杠中年,想把生活写得有趣点,把人生过得精彩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霍辉 《北京女子图鉴》谢幕,《上海女子图鉴》上演。 它讲的是农村姑娘罗海燕从家乡来到了魔都上海,靠自己的努力,...
    霍霍的小世界阅读 1,251评论 4 14
  • 我一直以为我有创作的天分,结果只是自己欲言又止的冲动而已。 曾几何时,我能看着窗外的毛毛细雨遐想好久,然后打开记事...
    小峙阅读 155评论 0 1
  • 即便过了几十年以后,我也不会忘记这一部电影,一部《喜欢你》开启了我们之间的故事。 这是我们看的第一...
    宛桐小姐阅读 222评论 0 0
  • 1. 每颗鸡蛋字从蛋生下来后都有着不同的命运和经历。 一颗普通的鸡蛋最初还躺在杂草做成的鸡窝当中,与众多兄弟姐妹们...
    我叫李冲阅读 477评论 2 2
  • 想在这里开个坑,立个flag,回头能看一看自己,究竟多没有自制力,究竟能不能把自己安排规划好,究竟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重弦阅读 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