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通行证:孤独是生命之礼

今天我18,并附上18岁的照片,刷爆了整个朋友圈。

作为最老的一批90后,除了感叹时光荏苒之外,还有身为孤独空巢老人,悲伤之情油然升起不可阻挡。

但,悲伤过后要面对现实,要理智面对生活。都说单身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如何去安排单身生活,如何去规划找到属于自己的缘分,更要在此期间学会如何爱自己。

爱尔兰作家王尔德曾说过:“爱自己,是一生浪漫的开始。”

爱自己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为自己买买买之外,我们还可以去旅行,去认识这个大千世界;可以每天为自己做可口的饭菜,养好自己的脾胃;可以提升自己,学习各项技能。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好好享受这一段可以自由自在独处的时光。

德国著名哲学家亚瑟·叔本华在《孤独通行证》上说:“一个人只有在独处的时候,才能成为真正的自己。”每个人都是多面性的,在朋友、家人、同事、陌生人等等面前都表现出不同的样子,就好比戴上了面具,犹如京剧变脸一般,恰恰只有在独处的时候,才会处在最放松最自然的状态。

因此不要为这一刻的形单影只而泪流满面,找不到人一起吃饭、看电影,那么我们就享受这份孤独带来的生命之礼。

说来轻巧,但是现实中,我们较难做到享受孤独,周边的声音总是在告诉我们要多出去走走,参与到热闹纷繁的世界当中去,我们也不曾思考如何才算真正的享受孤独,这一过程中如何才能成为真正的自己,或许我们能够在《孤独通行证》中找到答案。

《孤独通行证》的作者亚瑟·叔本华是一个奇特的作家,他自幼性情孤僻,命运多舛,终其一生过着孤独的日子,好在生命的最后十年得到声望。 在1859年,叔本华出了第三版《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引起了轰动,不然很有可能我们不会去接触他的作品。

对于如何正确对待孤独,成为真正的自己,《孤独通行证》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三个建议。

1、享受孤独

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把部分孤独带入社会交往中,学会在人群中保持一定程度的孤独;不要立即说出自己的想法,也不要太过在意别人所说的话。”

同事L就是把这句话融入生活当中的一位,她在公司同仁们眼中,她是一个怪胎,独来独往,专注于进修学习,同事们并认可她,有的只是冷嘲热讽。她并没有很在意别人对她的决定有什么样的评价,依旧按照自己的规划稳步进行。

现如今,她已创业一年,事业小有成就,带着团队茁壮成长,这会儿也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朋友。而当初嘲笑她的人,依然还是公司的基层,年龄增长了,工作却毫无起色。这些差距,表明当初独来独往的付出,是她做的最好的决定。

书中说:“社会就像一团熊熊烈火,明智的人通过与其保持适当的距离来取暖,而不是像傻瓜那样靠得太近,灼伤自己,然后就逃离到寒冷的孤独。”

现实中,我们与别人有种种关系,无法做到像隐士一般,但如有独处的时光,请好好享受吧!你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惊喜。

2、认清自己

电视剧《猎场》的播出,想必让各位主创们俘获了一波粉丝。记得在这部剧拍摄的期间,鲁豫去探班,采访了胡歌,那期节目,胡歌有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其实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他都带着一个剧本,你什么时候是什么样子,其实剧本已经写好了。”此话一出,并能知晓他把自己看得很透。

他无疑是个优秀的演员,《琅琊榜》的播出给他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发展。但他也一直很清楚自己在作品当中大量输出之后,现阶段也需要更多的输入。因此当他决定适当放下,留下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不足为奇。

剧本虽已写好,但是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编剧,可以丰富自己的剧本,就像演员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来丰富角色的内容。

《孤独通行证》上写道:“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在人所扮演的这场滑稽剧中,既然一切重要情节都是事先决定,不可更改的,那么他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正是通过这种扮演,一个人才能了解他自己,才能明白他寻求的是什么以及他希望成为怎样的人。他想要的是什么,也就决定了他事实上是什么样的人。”

记得胡歌还曾在采访中说过,最难表演的角色就是胡歌。如同我们任何一人,要认清自己在人生中所扮演的角色,才能够成为真正的自己,一个拥有你自己的标签的角色。

3、勤于思考

处在互联网时代的我们,茶余饭后,玩个游戏是普遍人的消遣,有人说游戏的目的就是让人上瘾,虽不能肯定创造各种游戏的商家的初衷是否如此,但有一点是可以说明的,那就是不少人花在游戏上的是时间远远超过了阅读的时间,也不能否认,其中一部分人是否存在阅读障碍。

对于花时间在阅读上的人来说,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看过就忘,不知所云,纯粹打发时间;认真做读书笔记,思考书中的人生,这是他们的精神食粮。

同事C就属于前者,前段时间,老板问他最近有无看书,书名是什么,他的回答并没有令老板意外,C表示有在看,但不记得是什么书,只知是一本小说。这样的回答令人尴尬,也值得反思,或许我们要学习的欲望已经完全跌落谷底。

有一部分人,他们相信“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籍带来他们富饶的精神食粮,这类大部分属于后者。

作者叔本华告诉我们:“如果只读书而不思考,所学就会肤浅而不能生根,最后大部分被遗忘。故而,书中的思想只不过是沙地上留下的足迹而已:我们也许能看到别人走过的路径,但要知道一路上看到 什么,则必须用我们自己的眼睛。”

当然,还有一点“坏书读得再少也嫌太多,好书读得再多仍嫌太少”。当你决定要踏上阅读之路,要清楚自己的阅读的目的是什么,要思考想从中获取对自己有益的知识。

就犹如写作一样,这同样是需要思考的过程,书中将写作者分为三类:“第一种那是那些光写作不思考的人,他们只是把对过去的记忆和往昔的回想写下来,甚至也想直接从别人的书中摘取素材。第二种是边写作边思考的人,他们的思考是为了写作。最后一种就是先思考、后写作的人。”

现如今,自媒体的崛起,给很多人带来了机会,这其中的重要角色就是写作者。写作者需要不断地输入,才会输出,需要更多的思考文章,才能留住读者。

叔本华这本《孤独通行证》,纯粹的哲学,看一遍似乎难以理解,但作者极力为我们传达的思想,能够吸收部分,帮助已是十分显著,好书值得你一啃再啃,相信作为读者的我们二次阅读会有不一样的理解,能够收获更多的精神食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