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资源/方法汇总(上)——阅读+作文

背景

本人英语渣,很没有英语感觉,从小被英语拖后腿,因为要出国只得拼死学英语,总共考了五次,前三次都是5.5,严重打击到我,以致一年后才有信心再考一次,考了6.0,然后第五次终于侥幸考的6.5,总共历时接近两年,除去其中忙其他事情没法学英语,那认真找虐的时间也有一年半,期间经历充满各种泪水心酸,此不赘述,只希望下面的东西能够对英语基础弱,或英语天赋差,或初接触雅思的学子们有一些帮助,不用走太多的弯路,省去一大堆的费用(昂贵的考试费,补习费,精神损失费。。。),那就十分之好了。

下面我分雅思考试的听、说、读、写四部分来说,那些一报班老师都会说的雅思考试题型啊,流程啊什么的我就不多说了,自己很容易就能了解,这里我只说各个部分重点的有用的方法或资源:

阅读

一、单词:
1.词汇范围:

这是初学者最明白也最难解决的问题。大部分阅读做错都是词汇问题,但是背单词可不是说背就背的,那么多的英语书、单词书,猴年马月都背不完的。所以,对于英语薄弱如我者,这能将有限的精力放在最最重点的单词上,即——只背诵剑桥4-9(或1-9)中阅读出现的生词;其实这样子范围还是太大,还可以缩小为阅读里影响你理解文章大意的单词(估计只有五百多个);那即使这样对于最初的我还是太艰难了,还可以缩小为阅读里影响你把题目做对的单词(估计只有上百个)。这虽然有些为了应试而学习,但对于英语薄弱者在最初的学习阶段却是最有效的。
如上,一级级的慢慢从小范围往大范围扩展,阻力会小一点。千万不要拿起一本厚厚的单词书就开始背,极少见到或听说有用这种方法成功过的。这里单词的范围,优点在于贴近考试,那些考试经常出现的高频词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被我们抓到范围里,而且一圈圈扩大范围,循序渐进,有利于学习的推进和学习信心的培养。

阅读单词范围

此外,对于阅读词汇量的额外增加是可以依据个人情况来的,初始的可以选择《王路807-阅读篇》,这个不会太难,具体的我忘了。。。范围大的可以选择百词斩/拓词(App)里的雅思词汇(三千多个),本人是用的百词斩,一天背上几十个的去坚持,记多少是多少,那些后来又有机会见的就可能记住一些,也因为曾经见过而感觉容易记住一些,很多以后没机会见的就这样吧。。

2.词典:

有了单词范围,然后是词典。
首先最方便的是有道词典,虽然有错误而且被很多老师诟病,但我用着还可以。我主要使用的是里面的单词本功能,你可以建立自己的生词分类,例如阅读,听力,写作什么的,这样就可以有针对性的背单词,因为阅读的单词主要会认就好,听和用是其次。对于有道的中文解释,我后来常常会联网,然后往下翻到柯林斯词典那里去看中英文解释,那里的解释很准确且基本没错,最重要是有英文释义,当有些词你需要看英文释义才感觉透彻时,那么你的理解就更深了。尽量多看英文释义很有益。此外,记到单词本里的单词还可以自己编辑,可以把某些错的离谱的或因为不准确而影响理解的改掉,甚至加上相关同义替换、英文释义、例句啊什么的都可以,这个你觉得有用就搞喽。
然后是必应词典,中文解释有保障,但是功能没有道强大,可以作为偶尔的释义补充。
还有就是朗文词典,手机也能下载,安卓能找到免费的(LDOCE 5),其他的我不清楚。朗文是最最正的英英词典,作为最最正确的典范,像村落里的长老一样,给你最正确可靠权威的判断,但是功能十分单一,就是查单词的英文释义,简单而强大。
三个词典,有道用的最多,朗文其次,最后才是必应。

3.背单词:

有了单词范围和词典,最后是如何背。
各个人的记忆皆不同,我是很没法背单词的那种,只能采用最最傻瓜的方式,一遍一遍又一遍,所以每天必须保持一定的背单词时间,半小时起。当一个单词你在这篇阅读里见过,查了,保存进单词本,然后背单词时背过,之后又在另一篇阅读里见过,只有又在另一个场景里见到,那你基本就本能的记住它了。你在越多的场景中遇到它越多次,就越能记住它。所以每天重复背单词本里的单词是一方面,其他的单词源如王路807、百词斩、自己感兴趣的其他英语读物等都是增加场景的好地方。看的次数多,是能记住它,在越多地方见到,就越能熟悉,渐渐的就发展到去用它。能使用,才叫真正的学英语,不过我们慢慢一步步来就好,能用多少是多少。
说到这里,还得推荐一个App,单词锁屏,每次解锁手机都能瞥一眼单词,多多少少有助于单词记忆,特别是对我这种一天解锁无数次的手机控来说比较有效。

二、雅思阅读方法:

到目前为止,我所了解到的阅读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先读题目再在文章里找答案,另一种是主题阅读法,先读文章再做题目。两种方法说不清孰优孰劣,但是第一种比较适合初学者,容易理解容易学,第二种则能让高手快速拿分,但比较难学,自学的话基本没法,需要有人教。但希望你们通过对两种方法有所了解,到时可以取长补短,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方法。

第一种,读题找答案法

(最常用方法,此处的介绍结合了我的个人经验,可供参考):
1.弄清文章主题:看题目,引文什么的,如果没有就看第一段前两句,末句,有时把第一段全看了,了解文章要写关于什么东西的,对待看题目才好划重点词;
2.看题目,划重点+做题顺序:题目有两种,一种是有顺序&细节类,只要找到文章的那一处对应点就可以做出来的,另一种是无序/概括类,需要知道整段意思或文章大意,或是需要在文章中无序寻找。划重点时重心在于第一类题目,因为这类题目是最先做的,而第二类题目则放在最后,当你已经做完所有第一类题,文章大概过了一遍,对文章有大体了解时,你能比较容易的概括出某些段落的意思和文章主题,那些无序的题这时候找起来也比较容易。再具体的细节就不再赘述了,信息量太大。。。

第二种,主题阅读法:

这个方法学自某位老师,信息量过大,不如直接搬运来的好:
Everything About【文章分析+主题阅读法】

三、阅读能力提升方法:

想提分,技巧始终是锦上添花的东西,能力才是真正让你取得高分的关键,提升能力一方面除了前面说过的词汇量,还有文句理解能力,阅读速度两个方面。

1.提高文句理解能力

提高文句理解能力,便要精读,可以通过做翻译来达到。将阅读的文段一句句翻译成中文,你会发现有一些原本自己以为理解的东西其实还不太理解,自己以为所谓的理解其实并不透彻。说成中文之后,你对英语词句的理解能从以前的粗略变为精确,因为这个时候做翻译,很多时候是要用到有道词典里的柯林斯词典的英文解释来对照才能得出通顺或是对的句子翻译,让你将一个词的多个解释区分开来。

2.提高英语使用能力

做翻译是在提高英语能力,提高的可不只是阅读能力,对写作(即英语的应用)有莫大好处。因此,这时候还要做另一个训练,即往回翻译,将自己的中文返回去翻译成英文,与原文对比,就可以一下了解问什么自己的英文不够地道,不够学术。而且通过做翻译,深入了解英文文句后,得出精确的中文翻译,写作时是先想中文再翻译成英文的,于是对应的词便可以地道精确的用出。而做多了翻译,便会发现一些英语中常用却被我们忽略的词,它们就是我们应该学着去常用的词。

关于翻译,需要推荐一个资源。关注微信公众号“大施英语”(环球雅思老师施正南的公众号),发送“12”可以查看关于精读的更详细的内容,同时发送阅读文章的标题/没有标题的发送前两个词,可以获得相关的文章译文。

3.阅读速度

关于阅读速度,其实网上很多,这里有一段我觉得有用的简短的一段:
如何快速阅读(选载&非原创)

写作

一、小作文

小作文信息相对固定,而且在精不在多,所以一方面是看词汇表达,另一方面就是句子的结构。其实句子结构分两种,一种是单个句子的结构,一种是句子与句子之间的结构,这里有一个使单个句子结构多样的简单而有效的方法,不知道名字,那就叫:换主语构句法。即,通过改变主语来改变整个句子结构,下面举个例子就明白了。

  1. The population in China rose from 1.0 billion in 1980 to 1.2 billion in 1995.
    (中国人口从1980年的10亿增长到1995年的12亿。)
    可以变换为下列句式:
  2. China saw a rise in the population from 1.0 billion in 1980 to 1.2 billion in 1995.
    (中国见证了其人口从1980年的10亿到1995年12亿的增长。)
  3. A rise in the population of China can be seen from 1.0 billion in 1980 to 1.2 billion in 1995.
  4. The years from 1980 to 1995 saw a rise from in the population of China 1.0 to 1.2 billion.
  5. There was a rise in the population of China from 1.0 billion in 1980 to 1.2 billion in 1995.

这样,一个意思就有了五种表达方式,其中方法是:
句子中的每个名词都能变成主语,从最简单的第1句看,除了population,其他名词还有:China,rise(由动词rise变化来),年代。这样就有了2-4三种句子,最后别忘了还有There be句型。

二、大作文

既然是Academic类的考试,作文中应使用学术性词汇而不是偏口语或日常的表达,学术性词汇在阅读中则常见,之前阅读所练习的翻译,即可以为大作为积累相关词汇,包括最重要的同义替换。所以在翻译完成之后有一项工作,就是找出各种词的替换,其中有些替换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具体的自己去做一次就知道了。

还有一个是思路如何扩展。虽然作文内容与分数关系没多大,但我们总要有点内容才能写,很多日常/社会的问题,都可以从下列几个方面去思考:


大作文思路拓展

另一篇请参看:
雅思资源/方法汇总(下)——听力+口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