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阅读本书,让我对自身,对人的精神世界,对心理学产生了一种全新的认识与认知。该书以一种通俗幽默的语言方式,利用真实发生的事迹与案例,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这些对“精神”好奇的孩子打开了一道进入心理学的缝,让我们从微启的大门窥探一二。

有人说,自己有问题的人才会研究心理学。虽然本质上这句话是无稽之谈,就像难道医生都是病人这样荒谬。然而放在我的个人身上,却找不到任何不合理的说辞。说实话,我确实是因为感觉到自身似乎出了一些问题,对一些地方产生质疑才想要研究的。从出生到现在,有时候我似乎不能感受到“爱”是一种什么样的物质,是一种怎么样的存在。我会怀疑“天长地久”的存在,我会否认“白头偕老”的真实,我会选择相信“利益至上,交易为主”的观点。然而在拜读了本书之后,忽然发现自己的认知是如此的浅薄,粗陋,深深为自己的无知而羞愧。

首先,我想承认自己的一个错误,精神变异并不等于精神变态。当一个人的精神出现问题时,无论是医生,亲人,还是旁观者,第一时间需要做的是分析问题,深究出现的原因,从而帮助患者脱离痛苦,走向一个正常,温情的社会,而不是选择避而不谈或者如撞见洪水猛兽般唯恐避之不及。这个世界已经存在太多的偏见,不合理的事情一件连着一件,当我们在抱怨时,为何不反诸求己,从自身“谨言慎行”做起呢。

高铭曾经写过一本书,名字叫做《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虽然对于书中很多地方的描写,我不敢苟同。然而就书籍的立意,勇于探索的角度,我却值得为他喝彩。“精神分裂,人格障碍,多重人格以及各种强迫症等等”问题的存在,使得这些边缘人物本就已经挣扎在现实与虚幻中不可区分,深陷于自身的精神世界苦苦挣扎,为何不多一点儿的理解与尊重。电影《美丽心灵》中的男主角约翰•乔布斯•纳什通过他的亲身体验告诉我们,疯子在爱意的浇灌下,在强大的意志力帮助下,是可以战胜内心的野兽,是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是可以走向属于自己的辉煌;而他的妻子用行动无言诉说着,爱,也许真的是关住内心猛兽的钥匙。

其次,我说这样,也许你会质疑,难道“爱”真的是“救人良药”吗?其实并不是,大量的精神患者的案例与事实也警告我们,也许不恰当的爱正是导致他们痛苦的根源。从心理学来说,人精神生了病,分析原因无非有三,一是遗传因素,也就是基因,二是我们的神经系统出了bug,大脑中枢系统异常,对于这两个原因,我们无法有效控制,然而在第三点,心理与社会的影响上,我们却可以一点点的理解。对此,我的想法就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该怎么理解呢,且听我细细说来。

佛罗伊德是奥地利伟大而神奇的一位心理学家,是精神分析学的创始人。他提出的“自我”“本我”“超我”等理论一直被普遍接受并广泛应用,因而也被称为“精神分析之父”,此外,他的“梦的解析”也被广泛用来解读。虽然我不懂心理学,但是阅读本书,也是了解了很多相关的知识,也很容易看出该书的很多释意都建立在佛罗伊德的理论基础上。

在本书中,我最喜欢他的“冰山理论”。冰山屹立在海洋之上,显得格外巨大,然而冰山暴露在我们眼里的部分,只占20%,冰山的底部以及大部分被深邃的海洋淹没,我们无从得知隐藏起来的该是多么的壮观,不可想象。因此,人的精神也被他分成“自我”“超我”“本我”,所谓“本我”,本就是我们无意识状态的原本的自己,这个“本我”颇具破坏性,不可侵犯性,他不受拘束,并被我们深深隐藏在精神的深处,宛如被淹没起来的冰山,又如心中的“猛虎”,然而“超我”,也可以简单理解为“服从社会规则”的我们,也就是我们的良知,他与“本我”的一部分,构成了冰山上被我们看到的部分。作为一个从未接触过心理学的小白,我个人被这种理论深深折服,似乎从另一个角度看人类的精神世界也是如此的有趣,规范。


当然该书籍的理论来源不仅仅只有“精神分析”学派。“行为主义”学派的“条件反射”以及“人本主义理论”中的“社会影响”也给我带来了深深的震撼。存在即合理,一个人的精神出现了问题,从不同的角度解读,都似乎可以得到不同的,合理的解释,然而,最重要的还是治疗。不论是“暴露-阻止”治疗亦或是“脱敏”,都是一个人与自己的抗争,是苦苦挣扎的痕迹,成功也好,失败也罢,他们在我眼中,都是勇士。“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是我对他们每一个人的祝福。

人真是一种很奇妙的生物,人的精神是复杂的,迷幻的,不可思议的。那些精神出现问题的人,在我看来,是一群迷失了方向的人,他们格格不入,排斥并拒绝所有,陷在自己所编织的那名为“虚幻”的网中不肯出来。然而人的本质确实是群居动物。很多人,他们脆弱,绝望,却依旧渴望社会的解纳,渴望与自己和解。

该书幽默风趣,而且平白易懂,并没有过多的,生硬的专业术语,喜欢的,好奇的,请不要错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