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平面媒体,又见行业春天,花开不落的季节

新媒体的层出不穷,玩法已经开发了人脑智慧的每一个角落,沉浸程度不比游戏更少,带给人无限的欢乐的同时,也让传统媒体从业者,有些许无奈与稍许担忧,传媒平面媒体会不会像曾经的电报一样消失于历史的长河。以目前的媒体业发展来看,还远没有到传统媒体要完全消失的程度,只不过阅读方式上,确实已经改变太多,想要留住传统媒体的春天,需要与新媒体有机融合。

传统平面媒体如何优化成为新媒体?正是国内杂志社长和海外报社总编,这两人之间的对话内容。其观点可以代表部分业界人士的看法,在此分享给新闻界或从事媒体职业的老铁们。出于隐私的考虑,只分享干货,不涉及文中两者的名字和其所在媒体,请媒体朋友们不要对号入座。

在干货分享之前,两位媒体人又提及一个曾经火热的称呼:狗!娱记被称为狗仔,即使是新媒体时代,也仍然有很多人知道这个曾经的称呼。汪星并没有躺枪,而是曾经非常风靡一时,因为彼时的媒体人,要有汪星人一样的新闻嗅觉,还要有汪星人一样的深挖猛料精神,白天疯跑追热点,晚上码字撰写独家报道,比现在的萌宠汪们辛苦多了,也因此有黑狗之说,那可不是骂人的话,而是一种极荣耀的称呼。

闲话不多说,干货来了。

内容优化方案

一、在主推栏目里面,增加热点内容。将行业与社会大众热点相结合,以高质量的行业文章,占据全媒体热点,以吸引足够多的读者,达到内容建设与宣传推广的作用。例如,特拉斯事件,已是全球热点,不仅国内关注,国外同样关注,是全球紧咬着不放的热点,作为行业媒体,不应该置身事外,而是要积极参与热点文章的创作,从专业上取胜于人,吸引全球几十亿读者的眼球。

二、全部主推栏内容,要建立独家文库,在全球开放目录,部分栏目内容,还可以设置为收费栏目。在全球的行业媒体里面,建立自己的话语权。

三、杂志的全部栏目,设定专业的网上推广,全部内容,均做到全网推广的效果。论文内容做为重推对象,同时创作与论文内容相关的文章,在杂志之外的媒体平台上发布。

四、论文内容,建立收费文库,在各大网站发布,以收费形式建立专栏内容。

五、增加日常栏目与互动栏目,在杂志以外的新媒体上,随时发布,随时沟通。

六、重点优质内容,同时增加视频作品的同频制作与发布,可以在新媒体平台主推作品内容,以增加内容建设的灵性度,使内容呈现多样化表达形式。

七、精品内容,也可以同时增加同频的音频版本,在新媒体平台上建立专业的音频,对杂志内容表达,做有效补充,以吸引更多读者。

八、多媒体专辑建设,杂志的经典内容,设为经典专辑,以纸质杂志、网络图文、视频、音频,多种形式,共同建设。可以先行整理杂志的历史经典内容做专辑建设尝试,熟练之后再做多媒体业务的更多开发与建设。

九、电子杂志,与纸质杂志同步,同版,可以设为收费形式,为线下纸质杂志发行做补充。

传播优化方案

一、在海内外注册全网账号,一百家网络平台左右,覆盖全球各大网络平台,包括微信微博等等。选择其中十家左右,作为重点建设与推广平台,每日更新,每日维护,每日均有互动,达到与杂志内容同步的效果,同时做有效的即时新闻补充,重大内容,焦点内容的及时发布与传播。杂志的全部内容,均通过自有的这一百家左右的网络平台媒体账号,进行不间断无限期地宣传和推广。

二、注册账号覆盖全球大的网络平台,例如,企鹅系列,百度系列,网易系列,头条系列,

快传系列,谷歌系列,脸书系列等等。杂志现有的微信平台,属于企鹅系列,同时也要注册企鹅系列的更多媒体平台,以方便更好地传播。杂志现有的微博平台,属于新浪系列,相关的媒体台,也可以增加一些注册账号。微博的传播,是最方便的渠道之一,对于国内外的读者来说,都是一块不可忽略的获取信息渠道。

三、视频平台的注册。杂志内容传统的表现是平面的,增加网络平台之后,大部分内容仍然是以图文的形式传播,不能满足读者多样化的阅读需求,因此需要制作和发布同步的视频内容,也要注册各大网络平台的视频媒体账号。例如:搜狐,优酷土豆,爱奇艺等等。视频内容的制作,可以是人工制作,也可以是机器制作,如果人手不够,机器制作即可,如果人手有余,人工制作效果会更好。

四、音频平台的兼顾。有部分人士不喜欢看书,也不想上网冲浪,只喜欢听广播,音频也因此成了一个独有的补充阅读的渠道。有文字内容,可以制作视频,也同样可以制作音频,音频的制作,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不会占用太多的成本,却可做平面内容的补充。注册音频平台,会成为一个独特、小众,但是却是有效的传播途径。例如,懒人听书,喜马拉雅,氧气听书,酷狗等等。

五、海外账号的注册。脸书,推特,油管等等,因为用户基数大,而深受全球人士欢迎,也是良好有效的传播渠道,选择海外热门的平台注册媒体账号,会让全球人有机会随时随地看到杂志推广的内容。无论是中文的,还是多语种的内容,全球都会有相关的读者看到。因此,海外平台的媒体账号,多多少少都要注册几个,以达到全球全网传播的效果。

六、重点建设、运营、维护的媒体平台。国内的可以继续杂志官网,微信平台,微博等等,同时应该增加几个不可忽略的平台系列,至少每个系列上应该有其中一个,例如,百度,腾讯,头条,等等,以达到全网宣传的效果。国外的尽量不要忽略脸书,推特,油管等影响力较大的平台,特朗普就是因为搞不定这三家平台,无法继续发声,才最终与总统宝座失之交臂的。由此可见这些宣传渠道有多么重要,宣传力量有多大,作为杂志媒体,将其做为有效宣传平台,会对内容的传播,起到超出预期的良好作用。

七、传播渠道的建设。分成三个等级,一是杂志本身的发行,是基础传播,数量上可以完全忽略,无论多么前沿,发行量都不会太大,无法获得大笔发行费用,因为订阅纸质杂志的人可能不是为了阅读,更多的是一种专业证明,自己发表了论文,可以用来增加自己专业身份影响力,或者是用来评职称,满足内部对发表论文的硬指标,等等的需要。二是官网的宣传,官网的UE是重点,UI是重中之重,这两项做好了,内容的填充靠杂志内容做基础,内容的宣传推广,靠网络平台的媒体去推动。三是全网平台的传播,这是主力传播,也是重点传播,首先需要选择适宜的平台,注册杂志的账号,其次需要做适合平台传播的内容设计,不是所有的平台传播方式都等同的,不同的平台,需要不同的内容表达设计。基础内容从杂志和官方网站上摘取即可,表达形式根据网络平台媒体本身的特点,去做单独加工。

八、传播内容的建设。网络平台传播内容的建设过程,开始的时候会比较混乱,不太容易把握准确,因为每个平台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的独特要求,有自己制定的规则要遵守,内容建设的过程,就是对平台了解与磨合的过程。等度过最初的内容定位阶段之后,就会进入一个良好的发展阶段,也会形成自己的闭环宣传渠道,会在业内形成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个过程或许很漫长,甚至会放弃一些平台,也或许会很快速,有时一个爆款作品,就会形成上万,十万,百万,千万,甚至上亿的流量,这也是平台存在的魅力。试想一下,杂志发行的时候,有万人看到就算是发行量非常高了,如果有亿级的流量,会是什么样的效果,简直不敢想象,这就是在网络平台上,宣传推广杂志内容的现实意义。

九、宣传推广费用的免除。建立自己的传播阵地,可以省去全部的宣传推广费用,需要承担的成本就是内容的制作,只要不是对外打广告,杂志的传播渠道上的全部平台,都不会收杂志一分钱的宣传推广费用。相反的,如果杂志的用户想要在杂志的宣传渠道上做一些宣传推广,杂志可以按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整体的行业规则,制定宣传收费的标准,这也是创收的一个实际可用的阵地。也可以理解成这是杂志的网络平台广告位,是可以对外收费的,也是可以做为重点经营项目的,可以直接创收的业务版块。

经营优化方案

一、传统的经营项目与经营模式,目前不需要更多的改动,按原计划执行即可。后期有了盈利率更高的经营创收项目之后,再做传统经营创作项目的调整。例如,成本过高的,盈利单薄的,操作过于麻烦的,社会或行业争议过大的等,都可以大胆切除,保留优质高效利率较好,容易经营的创作项目。

二、媒体同行的经营创收项目与经营模式,在传统媒体模式上没有太多的区别,在新媒体产品研发方面,区别较大。一般会有自己的APP,然后在其基础上,围绕每一个媒体产品,开发相关的创作业务。例如,人民系列,有自己的写作平台,还有自己的网络小说频道。再例如,凤凰系列,甚至有与网络平台一争高下的趋势。杂志当然也可以这样去做,开发属于自己的独有媒体产品,建设自己的独有媒体平台,推出自己独有的经营创收项目。

三、媒体产品的开发与创收。建立自己的媒体平台和媒体产品,研发自己的APP,或者是小程序,让闭环传播渠道有自己的网络平台媒体支撑点。传统的经营业务保持不变,大部分可以直接搬上自己的官方网站和APP进行业务上的无缝链接。网络媒体平台目前最先进的运营模式,就是AI算法的运用,各种创收也是在这种直接与人脑相关算法的基础上,一样一样地研究出来做执行的,可以简单粗暴地理解成智能脑控,对读者的心理活动与阅读习惯上的侧写。

四、多做业内的社会活动,每一项社会活动,无论是地区性的,还是全球性的,都会带来多种经营创收,也会由此创造出独有的经营模式,也都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具体的可以按规模和时间,分成三种不同的规格的活动,活动的频率也可以按年及以上为长期活动,半年,三个月,一个月为中期活动,半个月,一周,天,短期活动,或日常活动。规模的大小,根据执行能力去设定,量力而行即可。每一场活动,就是一次创收的节点。

五、多发展通讯员,通讯员本身不产生经营创收,但是通讯员的优质作品,可以产生良好的媒体品质内容效应。再对优质内容进行合理规划,可以搭配出来相应的创收节点,嫁接更多创收的渠道与创作方式。

六、专家资源的盘活,也跟新媒体产品的研发,专业社会活动的策划等等直接挂钩,产生更多的合理经营创作项目。

七、业内影响力的深挖,不再局限于媒体本身,可以成立相应的理事会,读者会,作家会等等。根据不同的人群,设定不同的经营模式,获得不同的创收渠道。

八、各种服务的配套,促进各类不同的创收。具体的方案,需要一项一个独有的执行方案。

九、计划之外的创收,网络平台都有自己的奖励用户方式,这是计划之外的创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