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和杨玉环的爱情:你感动吗?我不敢动

昨晚看了《妖猫传》,回去重读了白居易的《长恨歌》,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不禁感叹白居易的才思与笔力,将一段感情描写得如此缠绵悱恻,感天动地。

如果换一对主角,我的眼泪说不定就流下来了,就像年少初读此诗时那样。

李隆基与杨玉环之间的感情,是所谓的“爱情”吗?

关于他们之间的感情,我更赞成李商隐的诗:

海外徒闻更九州,他生未卜此生休。

空闻虎旅传宵柝,无复鸡人报晓筹。

此日六军同驻马,当时七夕笑牵牛。

如何四纪为天子,不及卢家有莫愁。

四十几载的天子,还不及一个普通百姓,肯护妻子周全。

一.一段真正的爱情,双方都有说“不”的权利。

为什么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可以千古流传?从来无人质疑其真诚?

生与死,爱与别。从相爱相知,到终身托付,再到生死相随。

他们用生命,赢得了说“不”的权利。

他们告诉世人,哪怕我们的爱情如蝴蝶一般羸弱,却也像蝴蝶一般坚强与美丽,在封建时代的狂风中,逆风而行。

生命与爱情的意义,就在于这种“不顺从”。

反观唐玄宗与杨玉环,从头到尾,杨玉环都没有说“不”的资格。

开元二十二年,在武惠妃的撮合下,杨玉环嫁给了寿王李瑁。

开元二十八年,玄宗打着为母亲窦太后祈福的名义,敕书杨氏出家为女道士,道号“太真”。

杨玉环与李瑁五年的婚姻生活,被这一道敕令扼杀。

杨玉环与丈夫李瑁什么反应?他们是怎么想的?

但是,此时的两个人,在历史上的记载太少了。我们已无从知晓,二人的真实想法。

但从杨玉环的经历来推测,她只是一个喜欢得到宠爱的小女人,而不是女强人,女政治家。

我相信寿王妃的位置对于她,也已经够了。她未必就真想做贵妃。

这段“美丽”爱情的起始,不是浪漫的心心相印,而是源于一代帝王的荒淫无道。

那么,他们的结束呢?

天宝十四年,安史之乱爆发。次年,唐玄宗带着杨贵妃与杨国忠逃往蜀中,途经马嵬驿,陈玄礼为首的禁军军士,乱刀杀死了杨国忠。

禁军士兵皆认为贵妃乃祸国之本,包围皇帝,要赐死杨玉环。唐玄宗为求自保,不得已之下,赐死了杨贵妃。那年,她三十八岁。

此时的杨玉环是什么反应呢?

《杨太真外传》中记载,“愿大家好住,妾诚负国恩,死无所恨。”

她不是没有遗憾,是不敢有;她不是不恨,是不敢恨。

她这一生,或满门荣耀,或无辜惨死。她都没有说“不”的权利。

既不能,也不敢。

二.爱的本质:喜欢就会放肆,而爱是克制

看完了这段爱情的开始和结束,再来看看过程。

即便有了这么不堪的开始和结束,但过程还是有美好的。

我们不得不承认,两人之间,在相处过程中是有感情的。

首先,兴趣爱好相同。唐玄宗是杰出的音乐家,而杨玉环是杰出的舞蹈家,《霓裳羽衣曲》就是两人的作品。

其次,盛世美颜谁不爱。杨玉环是“四大美女”之一,即便历经千年,还有粉丝为其疯狂打call,足见其魅力。而唐玄宗,一手开创“开元盛世”,确实可以称得上“一代帝王”。英雄与美女的结合,即便年龄上差的多了些,也不会太违和。

韩寒说:喜欢就会放肆,而爱是克制。

西汉时期,成帝在脑子还没进水之前,宠爱班婕妤。有一次,他邀请班婕妤一起乘坐辇。但班婕妤拒绝了,她说:“我看古时留下的图画,圣贤之君都有名臣在侧。只有亡国之君,才有嬖幸的妃子在侧,我如果和你同车出进,那就跟他们很相似了,又怎能不警醒呢!”

我愿你做千古明君,实现抱负。你怎忍我背负千古骂名。

一段好的爱情,从来都是相互成全的。两个携手并肩抬头看星星,总好过一起抱着在泥潭中打滚。

杨玉环,作为“安史之乱”的背锅侠,冤枉吗?太冤枉了。

杨国忠与杨玉环亲戚关系太远,以至于封赏时,人家根本没想起他来,后来杨国忠进入官场,也不是靠杨玉环介绍的,杨国忠在外面搞些什么幺蛾子,她也根本不清楚。

男人搞坏了政治,拉女人来垫背,这也不是第一次了。那她就真的没有责任吗?

杨玉环得宠期间,她的兄弟均是高官,姐妹皆封夫人,每月各赠脂粉费十万钱。

杨家一族,娶了两位公主,两位郡主,玄宗还亲为杨氏御撰和彻书家庙碑。

因此杨家人嚣张跋扈,连皇室都不放在眼里,杨国忠更是祸乱朝纲。

而杨玉环的沉默却在无形之中为他们提供了一张保护伞。

长孙皇后在死前曾对李世民说:

“妾之本宗,慎勿处之权要,但以外戚奉朝请,则为幸矣”。

千叮万嘱,不可外戚位居显要。

两者相比,玉环就相形见绌了。

三.帝王爱能有多重

九岁那年,李隆基娶了王氏,即后来的王皇后。

王氏进门的时候,正是武则天统治时期,也正是李氏皇族最为艰难的时期。武则天为了稳固统治,对李家的儿子孙子们看管的十分严格。王氏嫁与李隆基,说起来不过是一同幽禁而已。

《新唐书》中记载:王皇后因后期无子而失宠,曾向唐玄宗哭诉,“陛下难道您一点儿不念及往昔共患难之旧情吗?想当初我的父亲曾用自己的紫半臂衫才换来一斗面,为您的生日做面贺寿!”

由此可以看出,哪怕身为皇族贵胄的李隆基,当时的日子也十分不好过。

武则天死后,韦后效法武则天,对李氏皇族进行打压,李隆基决定与其争夺皇权。

当时势单力薄的李隆基,在妻子王氏的支持下,斗完韦氏再斗太平公主。

在这条争夺权力的道路上,王氏及其家人一无返顾为其夺取帝位。

而在李隆基登基之后,却日益疏远王氏,并听信武惠妃之言,将其处死。

几十年风风雨雨一起走过的夫妻,也敌不过帝王的天性凉薄。

所以后来,“马嵬坡之变”杨玉环的死,也不会太过奇怪。

“夕殿萤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

迟迟钟鼓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

鸳鸯瓦冷霜华重,翡翠衾寒谁与共。”

想必他彻夜也无法忘怀的,不是杨玉环的风姿绰约,更不是“七月七日的夜半私语”。

而是当年,大唐还是一派盛世,他坐在帝位上,手握皇权,满眼辉煌,人人奉承,各国朝拜,无限风光。

所有的一切,或取,或夺,说一不二的威严。

而不是现在,孤灯衾寒的太上皇。

所以袁枚有诗曰:

莫唱当年长恨歌,人间亦自有银河。

石壕村里夫妻别,泪比长生殿上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