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二八法则用3遍,当时就震惊了

核聚

复利不仅仅是人生希望,而是人生全部希望之所在。

“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为什么不拥挤,不拥挤到什么程度?剩下来的人又能走多远?

1,什么是二八定律?

二八定律又名80/20定律、帕列托法则(定律)也叫巴莱特定律、最省力的法则、不平衡原则等,被广泛应用于社会学及企业管理学等。

1897年,意大利经济学者帕累托偶然注意到19世纪英国人的财富和收益模式。在调查取样中,发现大部分的财富流向了少数人手里。同时,他还从早期的资料中发现,在其他的国家,都发现有这种微妙关系一再出现,而且在数学上呈现出一种稳定的关系。于是,帕累托从大量具体的事实中发现:社会上20%的人占有80%的社会财富。

(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我国收入最高20%家庭的收入是最低20%家庭的19倍。根据CEIC中国数据统计(见上图)。从1985年以来,收入最高的20%人群的收入增长速度越来越快。而收入最低的20%的增长不明显。)


后来人们不断在心理空间、在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发现了二八现象几乎无处不在。例如有人总结到(不一定准确,大致如此):

20%的人成功------------------80%的人不成功

20%的人用脖子以上赚钱--------80%的人脖子以下赚钱

20%的人正面思考--------------80%的人负面思考

20%的人买时间----------------80%的人卖时间

20%的人找一个好员工----------80%的人找一份好工作

20%的人支配别人--------------80%的人受人支配

20%的人做事业----------------80%的人做事情

20%的人重视经验--------------80%的人重视学历

20%的人我要怎么做才有钱------80%的人我要有钱我就怎么做

二八定律无处所在

20%的人爱投资----------------80%的人爱购物

20%的人有目标----------------80%的人爱瞎想

20%的人在问题中找答案--------80%的人在答案中找问题

20%的人在放眼长远------------80%的人只顾眼前

20%的人把握机会--------------80%的人错失机会

20%的人计划未来--------------80%的人早上起来才想今天干嘛

20%的人按成功经验行事--------80%的人按自己的意愿行事

20%的人做简单的事情----------80%的人不愿意做简单的事情

20%的人明天的事情今天做------80%的人今天的事情明天做

20%的人如何能办到------------80%的人不可能办到

20%的人记笔记----------------80%的人忘性好

20%的人受成功人的影响--------80%的人受失败人的影响

20%的人状态很好--------------80%的人态度不好

20%的人相信自己会成功--------------80%的人不愿改变环境

20%的人永远赞美、鼓励--------------80%的人永远谩骂、批评

20%的人会坚持--------------80%的人会放弃

20%的人敢于面对困难--------------80%的人逃避现实

20%的人认为他们应该满足以上的80%--------------80%的人觉得上面说的我有20%就好。

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日常经验都可以判断,上述现象基本上就是实际情况。

查理芒格、彼得蒂尔,不断在强调二八法则的重要性,他们在事业上贯彻二八法则。

我么把这个二八法则用到一个具体事情上,反复用三次,我们就会知道究竟有多少人会被淘汰!

你会发现,只需用三次,剩下来的人,剩者为王的人只有0.8%。

但是,他们要付出代价。

在这个金字塔上给自己定位吧(核聚出品)

2,判断一件事该不该做,只有20%的人做出了正确选择。

大家都面对这件事:运营公众号、微博,或者在某个平台,例如在简书平台上每天写1000字的文章。这时候面临选择,做,还是不做。

根据二八法则,大约80%的人选择不做,20%的人选择做。

事实上当前微信有8亿用户,有几千万公众号(当然不知道有多少公号是活着的,有多少是僵尸)。实际情况是只有不到20%的人选择了做。

那么20%的人就有成功的可能性了。例如通过运营公众号开微商,分享出知名度然后开微课,等等。

选择不做的那80%的人,要么不知道做的价值意义和好处,要么不知道怎么做,要么不会做。

没有选择的,就放弃了这方面成功的可能性。

如果你是那20%的人,祝贺你,不是因为你选择了正确可做的事情,而是因为你的判断力!

3,付诸行动之后,只有4%的人选了坚持。

在选择做的20%的人里面,运营了一段时间以后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带孩子没时间,主业工作忙没时间,课程忙压力大,或者其他的诱惑,看电影,交友。即便是专门运营公众号的人,还会有各种各样的苦难,例如看到了其他的机会,或者前途渺茫、体力不支、思路枯竭等等。

在这个时候在经过第一阶段这20%的人里面,又在同一个起跑线上面对选择了:坚持还是放弃。虽然大家都知道:坚持,有成功的可能性。不坚持,连可能性也没有。

但是根据2/8法则,仍然只有20%的人选择了坚持。80%的人放弃了。于是留下了许多僵尸号。所以这几千万公众号里面,大多数都是僵尸号。我知道的,有个公司申请了三个公众号,现在都是僵尸号,运行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僵死在那儿了。

现在看来,从最初面临选择的那批人里面只剩下了4%。

居然有96%的人在这件事上被淘汰了。

二八法则仅仅连续用了两次,就已经淘汰了96%的人。

真不知道是应该赞叹二八法则的威力,还是该感叹人是多么经不起淘汰。

如果你是幸存下来的那4%的人,祝贺你:因为你的意志力已经胜过了80%的人。

4,意志力胜出的人里面,只有0.8%是动脑子,胜者为王。

在坚持做的这4%的人,仍然会遇到各种诱惑和困难。换工作了,结婚了,升值了,最大的诱惑是新机会出现了。困难包括,体力不支、才思枯竭等等,最大的困难就是,迟迟不见效。想要的效果迟迟没来。

当然,这4%的人经过了时间的检验,证明他们是有意志力的。他们或者没有别的出路,或者是经过了读书的训练,高考这么难熬的事情都可以坚持三年,何况写个文章、运营个公号。

但是,这4%的人,思考问题的方式不一样。

他们进入了两种状态:一种是机械的坚持,另外一种是聪明的坚持。

机械的坚持里面。又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一根筋:我相信只要坚持,咬着牙的坚持,全力以赴的坚持,就有机会。反正我就是不下牌桌,我就赌一赌了。他们一直在挣扎,需要各种鸡血,他们不断的发现现实是残酷的:

“你比别人强一点根本没用,真正有用的是你比别人强很多很多。”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数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

另外一种是麻木,机械式的操作。每天凑数,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种情况,做好的可能性多不大。这样的公众号在运营着,虽然不是僵尸,但却是半死不活。

有些是原地踏步,有些甚至还会退步。

这些人里面,有些最终还是放弃了,有些人会进化成下一类人。他们是聪明的坚持者,最终无需坚持,他们终于“剩者为王”。

聪明的坚持是这样的。他们一开始也是机械的坚持,一根筋的坚持,打鸡血的坚持,甚至也会机械式的坚持。但是他们想的更多。

他们发现:即便事情是对的,凭借坚持也不一定能够成功。这里的成功,是指达成目标。

例如,准备高考的时候,大家都想考个好的大学,或者考个好成绩,比如650分。大家都在坚持上课,听课,做作业,做卷子,看参考书,等等。大多数人都能坚持做这些事情。但是,并不是每个坚持的人都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再如,运营个人公众号。许多人都能坚持固定周期发文章,但是坚持两年下来,结果差别很大。有些人已经实现几十万的关注度,有些人的关注度可能只有几千人,付出和回报不成比例。

于是,他们考虑如何更有趣的坚持?如何不用坚持?如何变得有趣有意义?如何更有效率的坚持?等等。

这些人只占最初人数的0.8%。

例如,有些人就琢磨这件事儿的意义有多大。李笑来在应聘新东方老师的时候,他知道他得考托福——即便不出国,考了高分,才有资格当老师。而托福要考高分就得被单词。他按照新东方老师年薪100万(实际上根本没有那么高)的收入来平均计算每个单词值多少钱。如果需要背1000个单词,那平均每个单词就值100块。即便是近乎零基础,需要背1万个单词,那么平均下来每个单词也值100块。一天背10个单词,等于赚一千块,背100个单词,等于赚1万块。于是动力就来了。

比如,写原创性的文章。我能不能写个系列,专门写人物,写感兴趣的人物。或者写一个自己特别感兴趣的主题,分八个方面写,一个方面写一篇。等等。这样就有意思了。

如此就实现了不枯燥的坚持。写着写着,发现自己越来越擅长写了。于是产生了兴趣。到这个时候,彻底不用坚持了。这个工作,成了每天的乐趣了。

仅仅是这样还不行,得越做越好才行啊!

如果把运营公众号,或者写文章当做一个项目来做。那么就要算投入产出比。如果不成比例,那么这个项目还是失败的。

他们开动脑筋,他们看各种各样的案例,他们各种各样的请教,他们加入社群。他们一边开动脑筋,一边行动,直到有一天他们变成了另外一种人:

“我不断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来越好,他们不是最聪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奋的,但他们是学习机器,他们每天夜里睡觉时都比那天早晨聪明一点点”(查理芒格)。

他们总是想着办法能够比昨天做的好一点点,经过各种各样的尝试,他们终于实现了每天都比昨天好一点点。于是,他们终于看到了他们想要的收获与成长。

只有成为学习机器,每天进步一点点,才能实现人生核聚变(核聚 诚品)

5,每天进步一点点,才能实现人生核聚变

唐家三少,打工屌丝,20多岁开始,写了12年的玄幻小说。这十二年,平均每天写1万字,任何事情都没有打断它。现在总共写了3000万字,版税一年1.1亿。

巴菲特和查理芒格持有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自1965~2006年的42年间,年均增长率达21.46%,累计增长361156%。2016年3月1日,福布斯公布全球富豪榜单,沃伦·巴菲特个人财富为608亿美元排名第三。

巴菲特和查理芒格都是学习机器。

唐家三少,打工屌丝,20多岁开始,写了12年的玄幻小说。这十二年,平均每天写1万字,任何事情都没有打断它。现在总共写了3000万字,版税一年1.1亿。这些网络作家,都掌握了时间的秘密,迭代的秘密。

这些人是写作机器。

这样的例子许多许多。

这是时间的力量,是二八法则的力量,是复利的力量,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力量。但关键是进步,每天的进步,持续性的进步。

查理芒格说,“我不断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来越好,他们不是最聪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奋的,但他们是学习机器,他们每天夜里睡觉时都比那天早晨聪明一点点”。

最后一句,最难,然而这每天进步一点点不仅仅是人生希望,而是人生全部希望之所在!

我是核聚,人生核聚变的核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