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五十七集|清平乐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乐天居士,作品《清平乐·闺思》

副魁(并列):

子雷,作品《清平乐 夏暮花圃写生》

泓颖,作品《清平乐·独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清平乐 冬晚沿堤漫步 (正韵)

浪花千朵,冷日西江堕,波色惊鸥鸥笑我,看尽残云休坐。

正值岁末冬时,天寒一柳枯枝。欲唱离歌归去,怕谁又起相思。

——三绅皮具老皮匠


2 清平乐 禅修(新韵)

双盘冥坐,不使心为堕。细数莲花只一朵,静气凝神是我。

放空执念暇思,菩萨挥动仙枝。指似兰花有数,灵光普照余时。

——007008


3  清平乐·步韵魏新河

倚栏独坐,带雨梨花堕。盛世琼芳千万朵,可有一支属我?

难解满腹情思,空折燕去枯枝。恨晚何需吐露,尽付杯酒酌时。

——小薇


4  清平乐·闺思

花间闲坐,慢看花纤堕。娇艳清香千万朵,细数哪枝如我?

春来欲话相思,羞羞一朵丹枝。借得东风舞袖,莫教独守多时。

(注:纤堕,细柔无力的样子)

——乐天居士


5  清平乐  一朵莲

池边静坐,滴雨荷间堕。妩媚红莲斜一朵。脉脉情深伴我。

娇羞倍惹人思,盈盈胜却千枝。纵使此生寥落,哪堪辜负花时。

——繁花落尽深眸


6  清平乐 晚景(步魏新河“清平乐  对月”韵)

亭中独坐,静看残阳堕。飘荡白云仍几朵,难断余晖顾我。

明月知我心思,清影妩媚花枝。吹皱罗衣缕缕,回眸已过多时。

——老财神


7  清平乐•凝望(依韵对月)

黄昏凝坐,乱絮风吹堕。烟渚夕霞归云朵,倦鸟喃喃似我。

也瞅叶叶枝枝,秋来尽惹相思。满树梨花欲雪,可堪明月来时。

——依嵐聽雪


8  清平乐•思(新韵)

堂前独坐,任柳花飞堕。梢尾子规惊万朵,知是恨别你我。

天涯阻断乡思,春来又绽新枝。暮霭尽头拄杖,且待乳燕归时。

——兰


9  清平乐.思

倚窗独坐,静看飞花堕。万点柔情秋一朵,飘到眼前怜我。

夜阑谁惹离思,旧梦散入寒枝。白月清辉孤照,正是愁上心时。

——侯候


10  清平乐 夏暮花圃写生

台榭痴坐,点点飞花堕。画到穷时询一朵:肯否冰姿借我?

掬烟藏露多时,许君颜色相思。莫待青春散后,秋风只卖霜枝。

(一问一答也。画到穷时,意为灵感枯索、不甚满意。)

——子雷


11  清平乐 依韵魏新河《对月》

愁云万朵,珠泪相沦堕。尽惹烦忧如逮坐,电骇风驰笑我。

心有千里穹枝,难着两地相思。明月缺圆有日,与君长聚何时?

(注:逮坐,指逮捕问罪。)

——霙愔


12  清平乐·独臂挑夫(新韵)

挑货难坐,挑至金乌堕。独臂汗滴千万朵,担断数十故我。

养女聪慧才思,攀蟾折桂一枝。半百辛劳无数,望女成凤何时?

(注:为供养女读大学,湖北天堂寨景区54岁独臂挑夫王惠敏每天担重物上山挣钱,两年挑坏几十根扁担。)

——任尔风云我自逍


13  清平乐·独坐

灯前独坐,珠泪腮边堕。蘸点墨花难成朵,破纸也来欺我。

拙笔若解相思,应画红豆几枝。别日不堪细数,归期拟作何时?

——泓颖


14  清平乐·对月

把酒闲坐,今夜银河堕。残月云遮凭一朵,天廓寂寥剩我。

有只蛾扰愁思,蝉闹求偶高枝。且任猖狂几日,西风归去来时。

——铨斋主人


15 清平乐 步韵魏新河例词

苍崖小坐,晚看金乌堕。燃尽白云残红朵,当谢余晖赠我。

凉风沉了心思,只教秋月别枝。痴梦至今未醒,不知身在何时。

——青漄


16、清平乐

廊前小坐,三两红英堕。廊外流云八九朵,山晚痴风笑我。

前生几许相思,折了多少寒枝。只把浮生荒度,忘了春去多时。

——禅猫


17  清平乐 飞花

长阶小坐,忍看余花堕。净手含香拈数朵,叹红影,何如我。

年来尚有愁思,惜春心系梅枝。还几处残春剩,可怜风雨来时。

——君怀璧


18  清平乐 山村教师十一妹

案前伏坐,窗外榆钱堕。痴守芽苞三十朵,一仼黄沙笑我。

莫问归路何时,月牙轻系离思。他日东风吹遍,山花坠满春枝。

(案,备课改作业的桌案。芽苞,指山村学童。)

——子雷


19  清平乐  林中静坐

林中静坐,落叶随风堕。记得春花千万朵。今日寂寥如我。

无端又惹愁思。谁怜满目空枝。梦碎红颜已老,孤鸿归去何时?

——繁花落尽深眸


20 清平乐·庭园深坐

庭园深坐,满目红英堕。漫卷幽香飞朵朵,点点愁肠如我。

风风雨雨相思,丝丝绕绕南枝。片片飘飘零落,痴痴傻傻多时。

——乐天居士


21  清平乐 · 我

白云如我,拾检天阶坐。闲看红尘烟雨堕,无事身轻一朵。

懒问沧海归时,长风暂管离思。万里苍穹何去?瑶池春色千枝。

(注:借云写我之性情。)

——子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