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不到365天,你会拿它来做些什么—遗愿清单

每个人都问过自己,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有的人说看你留下了什么?

有的人说活着是为了等死?

有人说活着看你给别人带去了多少快乐?

……

最终还是没有一个标准的回答。

《遗愿清单》这部电影就是以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来提出问题,引出了发生在两个癌症老人余生的故事。通过他们的传奇经历回答开篇的问题。下面给大家讲讲不到365天的日子里他们做了怎样的决定,实践了什么?收货了什么?

性格暴躁的医院所有人爱德华

和性格沉稳内敛的工程师科尔

在病房里相遇

从开始的爱德华不愿同他人共住一房,到嫌弃科尔家人的探房,最后敞开心扉聊自己的家庭和梦想

没办法,他自己说出的话,还是在法庭上说的,他只能和科特共享一个病房了!

两个人不仅性格和职业上的大大不同,他们的家庭也是两个极端。

科特的家人每天轮流来看他,给他带来不同于医院冰冷的饭菜,而是来自家人温暖的爱。

爱德华虽说整个医院都是他的,但是在整个住院期间,只有他的秘书偶尔来一下,并没有家人作陪,从始至终,一个人面对病魔。

看到这里,也许大家都会认为科特好幸福,爱德华好可怜,但是千万不要紧紧从表面看到的来下结论,你不是他,你怎么知道他内心的感受,在科特老婆这样评论的时候无疑给爱德华心理上增添伤害,曾经有一篇文章很触动人心,叫做不要随意的去评价别人的幸福或者是不幸!

因为你怎么知道科特早已厌烦了妻子,爱德华又何尝不享受一个人的时候?

在同一个屋檐下,哪里有不说话的道理,他们两慢慢的开始有了交流

虽然说带有一点点羡慕的味道!但是这是他们交流的开始

科特看到爱德华刚动完手续,手脚不太方便,主动帮助

两人开始了你来我往的模式

这个霸道总裁在秘书的暗示下主动提出跟科特一起分享美食

但是爱德华不知道美食给自己带来的后果是

科特家人来探望。

于是爱德华主动找话题,从科特的孩子来着手了解他的家庭,科特也很乐意分享并且引以为傲,也许是巧合,也许是爱德华能够把握聊天的话题,都说大人们在一起聊孩子准没错,而且是聊自己的孩子,似乎每个父母都有聊不完的话题。

科特一一介绍了自己的三个孩子,从大到小,从儿子到女儿,其中讲起自己的女儿时嘴角有一丝骄傲的笑意。

人无完人不仅仅说的是爱德华这种有钱人往往婚姻不幸,同时也暗示着自己虽然家庭看起来很幸福,但是自己却因为家庭放弃了太多。

如同现实生活中的大多数人,年轻的时候都曾有梦想,可是最终实现梦想的人往往少之又少,科特也许是因为对于家庭的责任,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是他迟到的清单,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45年过去了,孩子长大了,不再需要自己了,但是自己也老了,再也没有当初的自信去实现这个梦想了!

同病相怜的两个人熟悉起来了,开始谈论最现实的问题,自己身上的疾病以及要面对的死亡。

这一天,医生告诉了爱德华生命中剩余的日子

同时爱德华也帮助科特知道了自己剩余的日子。

要知道科特早就问过医生,但是医生也许是出于种族歧视一再的推脱科特,这一直记在爱德华的心里,但是爱德华利用自己的地位和权势使得医生不得不从,不得不说爱德华也是一个非常有心的人。

当科特在等待自己剩余的日子的过程中,也许心中期待着自己还可以实现一些当年的愿望,但是知道自己只剩下一年的时间的时候,他默默的撕掉了遗忘清单,这被爱德华看在眼里。

爱德华从地上捡起科特的遗忘清单,认真的读着科特的清单,此时的他心中已经燃起想要做点什么的火焰,他决定帮助科特来实现自己的遗愿,要知道一个人走的时候不留遗憾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科特讲起了自己写这份遗愿清单的初衷,那是40多年前,自己正直青春年少,有着属于那时候最纯粹的梦想!大学教授布置的一个作业,但是一直拖到现在……

出于善意帮助陌生人,爱德华正在这样做着,鼓励科特去实现自己的清单,让科特的人生不留遗憾。

努力的说服科特。简单的几个问题直戳科特内心

在余下的日子里,你是愿意在最后的时间里等待死亡,还是愿意实现自己的梦想和清单,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希望自己的人生是有意义的,只是在实践的时候给自己找了太多的理由和借口,实际上给自己的人生设置了障碍,科特也 不例外,例如:以前40多年没做的事情,怎么可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而且现在的身体状况不如当年……

说到这里让我想起来了尼克胡哲,一个只有两只小鸡腿的人,却实现了很多健全人都没有做的事情,并且做的很好,他的演讲——我跟这个世界不一样,他的书——人生不设限,相信每一个看过的人心里都会产生非常大的触动!

也许是生意场上的说服人的能力,能够把握交谈者的内心,但是用在这里一点都没错,因为科特跟他没有任何利益上的关系,他仅仅只是出于遗愿清单的第一条——出于善意帮助陌生人。

就这样科特被爱德华说服了,利用余生实现遗愿清单的初衷达成了共识。

科特心中多多少少有些遗憾的,当年为了家庭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岁月消磨让自己不再像当初那样对生活充满激情,对爱充满渴望!

降落伞

纹身

开跑车

周游世界

猎杀狮子(当然这个最后被科特说服,只是开了几个空枪)

看金字塔

以及目睹神迹

直到这时候爱德华才说出了自己的家庭,自己与女儿之间的隔阂

来到中国

想要登顶珠峰可是时机不凑巧,山上被大雪覆盖,而且近期也有暴风雪,所以登顶得等到几个月之后了,他们没有时间等了

就在科特因为胸口的管道脱落,回到住处清理伤口,沐浴的时候科特的妻子来电话要回自己的丈夫,并且说明自己能够接受自己的丈夫的离开,但是不能接受的是他在活着的时候离开她。

就在医院,爱德华将病房留给科特与其妻子说明自己要离开一段时间,科特妻子从病房出来,恶狠狠的对爱德华说:“我的丈夫不卖”,爱德华当时就问科特:“她恨我”,“”她暂时不恨“科特回答说。

但是这个时候科特的妻子算是作为一个妻子期望丈夫回到自己身边的祈求,爱德华没办法无动于衷,他虽想要帮助一个陌生人实现自己的遗愿清单,但是不能不考虑他家人的感受,加上这几个月,科特实际上已经完成了大半,最重要的是科特的身体出现了问题,所以他几次三番的提醒科特该回家了。

但是科特可能是太享受这种感觉了,想要将快乐进行到底,也有一方面是他遗憾没有目睹到神迹,他的清单并没有全部完成,他知道如果现在不完成,那就没有机会了,所以他不太接受爱德华的劝诫

这天晚上,爱德华给科特安排了一位美女,他知道科特过不了这一关,果然不出他所料,他的好意科特明了,自己决定回家了。

就这样,爱德华和科特遗愿清单中周游世界这一列告一段落,帅气的秘书对平时对他冷冰冰的boss所折服,这样的一位老板能够出于善意的帮助陌生人实现人生中的重要清单,大概每个他身边的人都为为他感到骄傲的吧!

作为对爱德华的帮助,科特也希望能够帮助爱德华解除与其女儿之间的心结,在回家的路上特地绕路到其女儿家,可是就想科特刚开始不能接受爱德华劝他回家一样,爱德华一下子也无法接受科特给他这样的安排,就此,两人不欢而散,各自回家,遗愿清单也就此打住,被撕成了碎片。

科特回到家中,全家团圆的聚在一起,幸福的画面与爱德华一个人孤苦伶仃的在家中吃快餐悲伤的看着窗外别人家团圆的画面形成鲜明的对比。

就这样各自过着自己剩余的日子。

就如爱德华当初在医院说服科特,大致意思是如果你现在不行动去实现你的遗愿清单,那么你剩余的日子只不过是在家里等死,而我在公司里谈投资,果然他们回来后就是这样的过着,知道来自医院的电话打断了爱德华的会议。在这里,也不得不佩服其秘书的高智商,能够判断这个电话对于爱德华的重要性,他做对了。

爱德华来到科特的病床前,科特的第一句话就是问配得上爱德华的名贵咖啡,其实是猫屎,这个一直被爱德华热爱的东西原来是猫屎,这一发现让科特觉得非常好笑,笑到流眼泪!

笑到流眼泪也是遗愿清单的一部分

科特开心的笑着离开了,妻子吻了他,爱德华再次来到他们分手的地方,他女儿家,吻了自己的外甥女——世界上最漂亮的女孩!

在科特的葬礼上,爱德华致词,讲述了他和科特一起共度的几个月,给彼此莫大的收获。

科特妻子肯定了科特和爱德华出走的那段日子,说科特在离开是就像一个陌生人一样,回来的时候,科特仿佛回到他们当初热念的时候。

爱德华自己也是如此,说自己和科特在一起的几个月是自己这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

爱德华和科特在一这场旅行中的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清单,还收获了彼此这样一个好朋友。

科特在旅行中问爱德华:你到底有多少钱?表明了他们两的关系上不一般,他说明一般人他是不会问的;爱德华在几个月后科特的葬礼上也表示科特在自己生命中的重要性。

很值,这是对一个人价值的最高评判吧!

几个月后爱德华也相继离开,其秘书将他的骨灰盒同科特的一起放在了雪山之巅,两人一起目睹神迹,自此遗愿清单完成了。

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给别人带去快乐?

自己创造最大的价值?

不留遗憾?

……

其实最终也没有定论,只是希望这部电影让你看过之后给你心灵上的触动,给你带去一些思考。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我这一生到底要怎么过?

什么是我想要的,为此我要做些什么?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任何时候只要你意识到了,都不算晚;

人最大的价值来自于你给别人带去的影响有多大;

列一份清单吧,不管你是否立马就行动,但是他会印在你的脑袋里,时刻提醒你有这么一件事。

“会”花钱。爱德华的经济基础给了他做很多事情的勇气,钱这个东西很多人提起来就伤脑经,因为很多人手里并没有多少钱,他们做什么事情之前都要考虑一下需要花费多少钱,但是如果能够学会将仅有的钱用在“刀刃上”,为自己带来最大的效益,说明你很“会”花钱。

……

这些都只是我作为自己从这部电影里读到的人生哲学,所谓一千个的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许你有自己想法,欢迎写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快乐因分享而增加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