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说服父母,同意你独自去西藏?

1

之前,我被邀去演讲,分享的主题是关于西藏的生活的。互动环节,好多人问:“你是怎么说服父母,让他们同意你去西藏的?”

我说,我那时只给我爸打了个电话,告诉他我为什么想去西藏当志愿者,以及我为此所做的准备,然后他就同意了。

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

印象中,不少人都认为,西藏是个苦寒之地,没有哪个父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那么偏远的地方工作、生活。对很多人来说,父母同意才是最大的难关。

所以你一定还想问,你这么轻易过关,是不是从小父母就不怎么管你?

不是的。

布达拉宫


2

大学时,我和徒儿时不时就到甲子湖畔喝酒。开几罐崂山,就开始谈人生、聊梦想。

谈到深处,他总会感叹一句:你父母太开明了,你真的太幸运了。

他指的是,我的父母会允许我,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

我读的大学,离家两千多公里,要坐一天一夜的火车才能到达。

高考之前,很多同学的梦想也是考到北京读书,结果填报志愿的时候,因为父母不同意就留在省内了,即便他们成绩特别好,到省外会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我父母当然也希望我留在省内,不仅随时可以回家,以后也会在家工作。

但我说,我想去北方,然后我爸就开始给我找北方的学校,一一圈起来让我选择。

最终,我被济南的高校录取了。

阿里

我开启了人生中第一次远行。

离开那天,只有我爸去送我。

动车站,人来人往。他说,你妈昨天一夜没睡,哭了一晚上......

那一刻,我才明白,不是我的父母太开明,是他们对我的爱,更深沉。

对父母来说,“抓住”很容易,“放手”才是最难的。

放手让我去闯荡去成长,意味着他们要承担更多的担心和忧虑,远不如将孩子安置在身边那样安心。

放手是一种痛,他们选择了独自承受这些痛。他们以父母的名义,尊重我的想法,尊重我对人生的选择。


3

父母的“深明大义”,其实也有一小部分我的功劳。

从小,我就喜欢和父母沟通。

每天放学回家,我总是滔滔不绝讲学校发生的故事。那时候,我爸是我忠实的听众,每次都听得很认真,还会提问题。

慢慢地,对待一些事件,我有了自己的思考和观点,并且会和我爸去探讨。越长大,我的想法越多,不变的是,我依然会和父母交流。

交流多了,他们就了解了我为什么想去北方读书,我为什么想去徒步长城,我为什么大学毕业要去西藏当志愿者。他们清楚了我的想法,也就不再反对了。

所以,支持,源于了解。

羊卓雍错

而且,我还特喜欢和他们分享。

大学四年,我独自背包旅行了五六十座城市。每到一个地方,我就会和父母分享一路上好玩的好吃的好看的,这个世界上所有新奇的事物,我都想告诉他们。

虽然每次打电话,我妈都会叮嘱“没事不要到处跑”,但一回家给她看一路拍的照片,她也是很享受的。


4

实际上,父母所有的“不让”,都是因为担心,担心你遇到坏人,担心你照顾不好自己,担心......所以,要学会让父母放心。

在边疆旅行的时候,我每天至少要发一条朋友圈,还要精准定位。常年在路上,和家里电话联系比之前少了很多,但父母每天都会看我的朋友圈。

一条有定位的朋友圈,就像一枚定心丸,不仅让他们知道我走到哪里了,还遇见了很多有趣的人和事,他们也就放心了。

冈仁波齐

最重要的是,我让父母看到成长了。旅行三年多,照片拍得更好看了,文章写得更好了,能力也提升了,见识也更广了,还和不少大平台签约了,能够赚钱养活自己了。

这些微小的成长,都是他们最大的骄傲。


4

心里再不舍,嘴上也不会轻易说“不”,这就是我的父母。

他们用爱,滋养了我们三个孩子。

恰巧,今天是母亲的生日。

我想,快速成长,成为一个优秀的有担当的人,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我会努力的。

老妈,生日快乐!

希望以后的日子里,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