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领域驱动设计--第三部分-通过重构来加深理解

本书的第二部分为维护模型和实现之间的对应关系打下了基础。在开发过程中使用一系列成熟的基本构造块并运用一致的语言,能够使开发工作更加清晰而有条理。

当然,我们面临的真正挑战是找到深层次的模型,这个模型不但能够捕捉到领域专家的微妙的关注点,还可驱动切实可行的设计。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开发出能够捕捉到领域深层含义的模型。以这种方式设计出来的软件不但更加贴近领域专家的思维方式,而且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本部分将会对这个目标加以说明并详细描述其实现过程,同时也会解释某些设计原则和模式。我们应用这些原则和模式来得到满足应用程序以及开发人员自身需求的设计。

要想成功地开发出实用的模型,需要注意以下3点。
(1) 复杂巧妙的领域模型是可以实现的,也是值得我们去花费力气实现的。
(2) 这样的模型离开不断的重构是很难开发出来的,重构需要领域专家和热爱学习领域知识的开发人员密切参与进来。
(3) 要实现并有效地运用模型,需要精通设计技巧。

重构的层次

重构就是在不改变软件功能的前提下重新设计它。开发人员无需在着手开发之前做出详细的设计决策,只需要在开发过程中不断小幅调整设计即可,这不但能够保证软件原有的功能不变,还可使整个设计更加灵活易懂。自动化的单元测试套件能够保证对代码进行相对安全的试验。这个过程解放了开发人员,使他们不再需要提前考虑将来的事情。

然而,几乎所有关于重构的文献都专注于如何机械地修改代码,以使其更具可读性或在非常细节的层次上有所改进。如果开发人员能够看准时机,利用成熟的设计模式进行开发,那么“通过重构得到模式”①(refactoring to patterns)这种方式就可以让重构过程更上一层楼。
不过,这依然是从技术视角来评估设计的质量。

有些重构能够极大地提高系统的可用性,它们要么源于对领域的新认知,要么能够通过代码清晰地表达出模型的含义。这些重构不能取代设计模式重构和代码细节重构,这两种重构应该持续进行。但前者添加了另一种重构层次:为实现更深层模型而进行的重构。在深入理解领域的基础上进行重构,通常需要实现一系列的代码细节重构,但这么做绝不仅仅是为了改进代码状态。相反,代码细节重构是一组操作方便的修改单元,通过这些重构可以得到更深层次的模型。其目
标在于:开发人员通过重构不仅能够了解代码实现的功能,还能明白个中原因,并把它们与领域专家的交流联系起来。

《重构》[Fowler 1999]一书中所列出的重构分类涵盖了大部分常用的代码细节重构。这些重构主要是为了解决一些可以从代码中观察到的问题。相比之下,领域模型会随着新认识的出现而不断变化,由于其变化如此多样,以至于根本无法整理出一个完整的目录。

与所有的探索活动一样,建模本质上是非结构化的。要跟随学习与深入思考所指引的一切道路,然后据此重构,才能得到更深层的理解。尽管已发布的成功模型会对我们大有帮助(第11章将会提及),但是不能因此将领域建模简化为照本宣科的行为,当其是秘籍类的书籍或者工具包,依样画葫芦。建模和设计都需要你发挥创造力。接下来的6章将会给出一些改进领域模型的具体思考方式以及可实现这些领域模型的设计方法。

深层模型

对象分析的传统方法是先在需求文档中确定名词和动词,并将其作为系统的初始对象和方法。这种方式太过简单,只适用于教导初学者如何进行对象建模。事实上,初始模型通常都是基于对领域的浅显认知而构建的,既不够成熟也不够深入。

例如,我曾参与过一个运输应用系统的开发,我的初始想法是构建一个包括货轮(ship)和集装箱的对象模型。货轮将货物从一个地点运送到另一个地点。集装箱则通过装卸操作与货轮建立关联或解除关联。这确实能够准确描述一部分实际运输活动。但事实证明,它对于运输业务的软件实现并没有太多帮助。

最终,在与运输专家一起工作了几个月并进行了多次迭代后,我们得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模型。在外行人看来,它也许没那么浅显易懂,但却能贴切地反映出专家的想法。这个模型的关注点再次回到了运送货物的业务。

深层模型能够穿过领域表象,清楚地表达出领域专家们的主要关注点以及最相关的知识。以上定义并没有涉及抽象。事实上,深层模型通常含有抽象元素,但在切中问题核心的关键位臵也同样会出现具体元素。

恰当反映领域的模型通常都具有功能多样、简单易用和解释力强的特性。这种模型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提供了一种业务专家青睐的简单语言,尽管这种语言可能也是抽象的。

深层模型/柔性设计

在不断重构的过程中,设计本身也需要支持重构所带来的变化。第10章将会探讨如何使设计更易于使用,不但方便修改还能够简单地将其与系统其他部分集成。
设计自身的某些特性就可以使其更易于修改和使用。这些特性并不复杂,却很有挑战性。第10章将主要讨论“柔性设计”(supple design)及其实现方法。

幸运的是,如果每次对模型和代码所进行的修改都能反映出对领域的新理解,那么通过不断的重构就能给系统最需要修改的地方增添灵活性,并找到简单快捷的方式来实现普通的功能。戴久了的手套在手指关节处会变得柔软;而其他部分则依然硬实,可起到保护的作用。同样道理,用这种方式来进行建模和设计时,虽然需要反复尝试、不断改正错误,但是对模型和设计的修改却因此而更容易实现,同时反复的修改也能让我们越来越接近柔性设计。

柔性设计除了便于修改,还有助于改进模型本身。MODEL-DRIVEN DESIGN需要以下两个方面的支持:深层模型使设计更具表现力;同时,当设计的灵活性可以让开发人员进行试验,而设计又能清晰地表达出领域含义时,那么这个设计实际上就能够将开发人员的深层理解反馈到整个模型发现的过程中。这段反馈回路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所寻求的模型并不仅仅只是一套好想法:它还应该是构建系统的基础。

发现过程

要想创建出确实能够解决当前问题的设计,首先必须拥有可捕捉到领域核心概念的模型。第9章将会介绍如何主动搜寻这些概念,并将它们融入到设计中。

由于模型和设计之间具有紧密的关系,因此如果代码难于重构,建模过程也会停滞不前。第10章将会探讨如何为软件开发者(尤其是为你自己)编写软件,以使开发人员能够高效地扩展和修改代码。这一设计过程与模型的进一步精化是密不可分的。它通常需要更高级的设计技巧以及更严格的模型定义。

你需要富有创造力,不断地尝试,不断地发现问题才能找到合适的方法为你所发现的领域概念建模,但有时你也可以借用别人已建好的模式。第11章和第12章将会讨论“分析模式”和“设计模式”的应用。这些模式并不是现成的解决方案,但是它们可以帮助我们消化领域知识并缩小研究范围。

但是,让我们以领域驱动设计中最令人兴奋的事件来开始第三部分吧,那就是突破。有时,当我们拥有了MODEL-DRIVEN DESIGN和显式概念,就能够产生突破。我们有机会使软件更富表达力、更加多样化,甚至会使它变得超乎我们的想象。这可以为软件带来新特性,

或者意味着我们可以用简单灵活的方式来表达更深层次的模型,从而替换掉大段死板的代码。尽管这种突破不会时常出现,但它们非常有价值,当我们有机会进行突破时,一定要懂得识别并抓住机会。

第8章讲述了一个真实的项目,这个项目通过重构过程得到了更深层的理解,最终实现了突破。这种经历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尽管如此,它却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背景,帮助我们思考领域重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