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一个眼神,就到老

熬着最长的夜看完了《撒野》这本小说,贴近生活现实的描述,过程甜中有虐,结尾向着美好前进。整体看下来,给人传递励志向上的正能量,欣赏丞哥勇往直前,敢去正视敢去面对的勇气,放手一搏的时候那种强大的气场。

基本介绍:身世很虐,两人的身世都很虐,虐到简直了,周围环境刻画的很带感,生活环境:坑坑洼洼的乡下小市井,周围基本是老房子危房钢厂遗弃房;居住环境:顾飞小卖部还有套居住房,蒋丞从寄养的城里居住房到邋遢狭小的亲生房最后搬到自己的单间租房;周围人环境:周边是没文化爱八卦吵架嚷嚷一流的街坊邻居,还有一群称霸一方打架的刺头混混;家庭环境:顾飞爸爸酗酒有家庭暴力,顾飞亲眼目睹他因酗酒淹死在湖边,顾飞妈妈成天少女心谈着不靠谱的恋爱,完全不管家,顾飞妹妹顾淼有精神问题,沟通交流有障碍,完全依赖顾飞。蒋丞从寄养家庭到亲生家庭,城里到乡下城镇的环境转变,亲生家庭已离婚父亲烂赌爱喝酒,对家不理不管,大儿子李辉已婚蛮横不讲理也不管父亲,女儿已嫁人有家庭,寄养父母已放弃他。如此混乱不堪的环境造就了性格中的缺陷,但并没有打败他们。

喜欢作者刻画的蒋丞,他是学霸,是很努力的学霸,为了高考刻苦勤奋,脑子好使却不放松一样学习到凌晨一两点,最终获得了好成绩。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努力去做才会有结果。喜欢他活在当下,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如果选择了就做好当下,未来的事情等到那一步自然会有路可走,顾飞说他活得天真,我想说,他是当下活得明白的人,这样努力坚持的去做他当下要走的路,压力和烦恼都会少很多。蒋丞智商高情商也高,有点敏感,能很快察觉别人的想法,对待顾飞偷偷为他做的事都记在心里,分手后忍住自己的脾气引导帮助顾飞战胜自己,走出心魔,最终没有芥蒂在一起。优点:性格勇往直前,骨子里坚韧不拔;篮球打的贼帅;弹弓射的特别准;会谈钢琴会唱歌,听别人唱一遍歌就能把谱写出来并弹奏;颜值高身材好腿笔直;真诚,对自己对感情都遵从内心的真诚;逗比戏精,蒋丞选手......。缺点,脾气暴躁,控制不住时自己暴走或跟人打一架;字写的贼丑。

顾飞是个活在街坊邻居中的混混,传言说他杀死了亲爸,所以基本没人惹他,惹了就用实力打到别人服。但实际上是个背负了整个家庭重担的小哥哥,生活的压力让他变得不得不强悍,妈妈恋爱少女心经常带乱七八糟不靠谱的男人回来,沟通后依然不改,只能见一个打走一个,家里小卖铺他得照看着,卖的钱老妈还会经常偷偷拿去谈恋爱完全不管家,家里还有个沟通交流精神有问题的妹妹要他管着。看似开朗什么事都不放在心里,漫不经心的生活下,只是一颗麻木疲惫的心在负重前行,不敢改变是承受不起突然的变故,害怕给别人打扰,也害怕就此失去。所以就算喜欢丞哥,他也只是会放在心里,直到丞哥的表白,让他一颗死沉的心有了些许跳动,丞哥是如此优秀的人,丞哥和这里的生活是格格不入的,迟早都会离开这里,所以把自己的爱低到尘埃里,对丞哥说喜欢到你不喜欢我为止。快高考的那段日子,即使还要照顾妹妹照看店铺看顾老妈的重担下,还是把丞哥照顾的无微不至,在这种状态下,还拼命的去做兼职,因为要补贴家用,心理压力很大却从没喊过一句累,丞哥说的没错,特能憋。优点,情商高细心,丞哥偶尔的小动作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常丞哥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小举动就能明白他的心思想法;对妹妹很有耐心;处事老练,对很多家庭琐事看的很透彻,基本能一针见血给出合理建议;摄影很棒,靠这个赚钱;打架贼厉害,一般人都不敢惹他;篮球打的很棒,跟一流学校的篮球队有一拼;会弹吉他会唱歌,曾经是乐队一员;颜值高身材棒。缺点:很能憋,什么事都自己扛,导致心里负担很大。

喜欢作者加入的心理治疗角色,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心病,只有把心病解开了才能走出自己设定的世界去更好的去生活。

蒋丞和顾飞是互相成就的,没有对方或许他们最后也不会是这样。丞哥刚到乡下糟糕的环境时整个人都是奔溃的,寄养父母就这样放弃了他,亲生父亲又是酗酒赌博到三更半夜的,没钱还找他一个学生要的人,家里没人煮饭想自己煮饭时锅碗瓢盆里的蟑螂让人恶心想吐,学校班级里都是不想上学的渣渣,上课一团乱糟糟,所以那时的丞哥整个人状态是极其不好的,或许一不小心就会沉沦在那里,幸而遇见了顾飞,顾飞抚平了他心里的暴躁不安,陪着他面对家里的是非,照顾着他的情绪,解决着他遇到的麻烦,给丞哥无微不至的爱,才让丞哥如此优秀的走下去,顾飞是丞哥心中不可或缺的白月光,而丞哥则是顾飞心中的小太阳,温暖了他阴沉麻木的心。

附一首里面的歌词:

我一脚踏空,我就要飞起来了

我向上是迷茫,我向下听见你说这世界是空荡荡

你说一二三,打碎了过往消亡,有风吹,破了的归途,你有没有看到我在唱

你说一二三转身,你听被抹掉的慌张

我想,抬头暖阳春草,你给我简单拥抱

我想,踩碎了迷茫走过时光

睁开眼你就会听到

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

我想,在你眼里,撒野奔跑

我想,一个眼神,就到老

啊啊啊啊啊啊,乱七八糟这么多我也不知道写了啥,就当随手读后感吧。

经典语录

“希望我们都能像对方一样勇敢”

“丞哥抱抱。”

“丞哥你真是我长这么大,见过的最优秀的人。”

虽然他并不担心蒋丞会干出什么出格的事儿来,但还是有些在意。因为无论蒋丞要干的是什么,都是因为他。

丞哥无处不在。

蒋丞带给他的不仅仅是“优秀”这么简单的感觉,那种埋在他拽上天的中二气息和偶尔的小暴躁之下的透着晶莹光亮的纯净,在这种混沌和无序的生活中从眼角的每次闪过,都能让人心里微微一动。

“你有没有想过,”蒋丞说得有些吃力,但又没有任何停顿和犹豫,“交个男朋友?”

“你是想跟我谈恋爱,还是想跟我谈个恋爱?”

“我在你楼下,”顾飞说,“下来去吃早点,男朋友。”

“我很喜欢你,”顾飞说,“我会一直喜欢到你不再需要我喜欢你为止。”

“哦,”蒋丞揉了揉鼻子,“想起来了,就是……我真的很喜欢你,我从来没有这样喜欢过一个人。”

蒋丞的确是特别的,跟谁都不一样。

跟谁都不一样。

在落笔的瞬间,包裹在他身上的那种不知不觉就吸引了目光的气场里满满的全是骄傲,让人骄傲的骄傲。

我想跟你谈恋爱,不是谈个恋爱,是你,不是别人。

希望我们都能像对方一样勇敢。

“我那十几年错过了是好事儿,”顾飞看了看他,“其实我什么都可以跟你说,但我并不愿意你真的看到,那样一路过来,我们根本不可能在一起,再说了,你真在这儿长了十几年,我也未必愿意多看你一眼,长得再好看也没用。”

如果有一天,“以后”站在了“眼前”,我也无所畏惧,只要我往前走,就没有什么能拦得住我。

“顾飞,”蒋丞松了嘴,在他耳边低声说,“我知道你在想什么,就算以后我们没有在一起,我也要在你身上留个记号,甭管谁看了,都得知道这是我的,我们学霸就是这么不讲道理。”

“色情吗?”蒋丞眯缝着眼也想了想,“我色起来也是学霸级别的。”

“你这样的我还挺喜欢的。”蒋丞说。

“你这样的我也挺喜欢,”顾飞说,“而且你对我来说,还是个稀有品种,之前都没想过能捡着。”

我考得好就是因为我比你能拼,这感觉才是最牛的。

他一般不吹实现不了的牛逼,吹了就会拼命达到。

神奇的感受,你喜欢一个人,看到所有跟他有关的东西,都会变成一团毛球。

“跟着光,去拿你的礼物。”

-我想,一个眼神,就到老

“说,”蒋丞把镜头拉近,“喜欢丞哥吗?”

“喜欢,”顾飞笑了起来,“特别特别喜欢。”

但是有顾飞就不一样了,哪怕是远远地在人群里看到,心里都会一阵悸动,顿时会觉得四周的颜色都亮了起来,眼里看到的,心里感觉到的,都跟着有了变化。

说起来有些矫情,但顾飞的确是他在这种绝望环境里的安慰剂,是他面对所有不愉快时最大的依靠。

为了不让男朋友奔波劳累的男朋友失望,他掏钱买下了这个枕头。

留了一根神经给你

蒋丞是个天真而冲动的人,他很喜欢蒋丞这样的性格,却也会害怕这样的蒋丞,太过天真, 太过一无反顾。

无所牵挂来, 就该无所牵挂走。

蒋丞站窗口那儿,胳膊一抬,往脑袋上拢了个心。

顾飞感觉自己一路回到家,嘴角都带着笑。

“我对你的想法就是咱俩最好能是一辈子铁子,”潘智说,“什么男朋友老婆媳妇儿的,都比不上铁子。”

“我想得可能是没你全面,我就觉得一步一步,有什么就解决什么,人总得有个奔头,感情也好,生活也好,总得有个方向,你才知道你要干什么,”蒋丞说,“反正我是这样。”

“我干什么事儿,都不喜欢先给这事儿扣个‘不可能’的帽子,你懂我意思吗?”蒋丞又说。

“别让我跑了,”蒋丞说,“别我一说算了,你就来去自如走了,你多缠一会儿,行吗?万一我后悔了,回头你不在那儿了怎么办?”

“我讨厌有人为我牺牲,为我放弃什么,”顾飞觉得这大概是自己能跟蒋丞说的最直白的话了,“我不需要,你的路你该走就走,不要停,你懂我意思吗?同情,放弃,这些会让我有压力,会觉得累。”

他当然知道有些事目前是无解的,但他们还在一起啊。

“你知道么顾飞,”蒋丞边写边说,声音有点儿低,“我没有家了,我就这么一个人,在这里,租一间房,脚底下是空的。”

“我往后靠,后面有你,我就踏实,”蒋丞低头一直唰唰写着,“我不是不去面对现实,我就是一想到如果你不在我旁边了,我就真的,一脚踩空了。”

“我就在这里,在你后头,我哪儿都不去,”顾飞说,“别怕。”

“嗯。”蒋丞笑了笑。

你想回头的时候我就在这里,你想家的时候我就在这里,你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在这里,能站多久就站多久。

他会因为蒋丞而骄傲,蒋丞也同样会因为他而骄傲。

他不害怕异地,却真的害怕一转脸看不到顾飞。

他很少去想“如果”和“万一”,可当如果和万一摆在眼前时,他依旧什么也不多想地迎上去。

我也许有不愿意让你看到的一面,但如果我愿意让你看到,我就不会再有掩饰。

“蒋丞,”顾飞看着他,“你就是我意料之外的意外。”

“我想,抬头暖阳春草,你给我简单拥抱,我想踩碎了迷茫走过时光,睁开眼你就会听到,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顾飞抬眼看着他,“我想,在你眼里,撒野奔跑,我想,一个眼神,就到老……”

“你想闭着眼,我就陪着你,你想睁开眼,我就能听到,”蒋丞说,清了清嗓子之后轻轻哼了一句,“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

“丞哥,”顾飞把笔拿到手里转了转,“我上辈子应该是做了点儿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儿,这辈子才能碰到你。”

蒋丞真是万能药。

顾飞为他挡掉那些烂泥里的不堪,然后呢?

顾飞一定要离开这里。

无论有多难,一定要离开这里。

顾飞不是没有抱着希望,他只是埋起了希望而已。

你睁开眼睛的时候,我一定会听到的。

“我毕竟是要请你吃八百块的粉还要加二百块肉的人,”蒋丞说,“我要心无旁骛。”

“我,”蒋丞转过头看着他,“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不用从小立志。”

“我不是穷显摆,”蒋丞笑了,“我就是显摆。”

“不会,”蒋丞扬了扬眉毛,回手从屁股兜里抽出了一叠厚厚的折起来的纸,“没有什么地方是不能复习的。”

“我一般都随手收拾了,拿了什么就放回原地,”蒋丞说,“我不爱收拾,所以就尽量不弄乱,省得再费劲收拾。”

顾飞把杯子往蒋丞的杯子上磕了磕:“丞哥今年所向披靡。”

“万事顺遂,”蒋丞余光里看到那俩还沉浸着,低声说,“男朋友。”

但无论什么样的数字,跟∞一比,都显得太单薄。

但屋里很安静, 有暖气, 有宵夜,有他低低的背书声, 有笔尖扫过纸面的唰唰声,还有看一眼就让人安宁的顾飞。

“无论有没有情人节,我都在这里,”顾飞说,“男朋友情人节快乐。”

“情人节快乐,”蒋丞笑了起来,“男朋友。”

蒋丞裹着一身风雪钻进玉米面儿馒头的时候有一种非常幸福的感觉:“开车吧,老伴儿。”

“开车了,”顾飞关好车门,发动了车子,“坐稳啊老伴儿。”

“走,活动活动去,浪去,”蒋丞站了起来,眼睛盯着书,把最后一段看完了才伸了个懒腰,“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是传统建筑,也被称为凝固的艺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是文字的发明……区别是,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汉字和史书典籍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见证……”

“顾飞,”蒋丞仰头靠着,慢慢地说,“我就觉得吧,没什么可想的,就是往前过呗,一直往前,一直往前,有些事儿没法提前预设方案,就不管了,总会有路的。”

“丞哥让你看看什么叫拼。”

而是他整个人,那种勇往直前,敢去正视敢去面对的勇气,放手一搏的时候那种强大的气场。

就像夏天里最烈的日头,烧化一切的气场。

这些人的期待,全是满满的压力。

不过蒋丞的状态还可以,他在学习上的那份自信,能撑得起这些压力。

牛逼啊,男朋友。

“你小心翼翼的样子,我特别感动。”顾飞坚持把话说完了。

谁对谁上心,其实是件很难的事儿。

人人都在渴望得到,却未必人人都能等到那一份付出。

“我喜欢你,”顾飞低头看着他,“超级无敌雷霆闪电霹雳喜欢。”

“后悔个屁,要后悔的话,后悔的事儿就多了,以前为什么总旷课啊打架啊,以前为什么到了考前半个月才突击复习一下啊,”蒋丞说,“这要后悔起来可没完了……”

“别地儿还有上七百的文科状元呢,我要没到这儿,在附中读到现在是不是能更好,没法比这些,”蒋丞也往后一靠,跟他一块儿晃着腿,“就像那天说的,我要选了理科是不是就能更好,根本不用去想,反正这些都没发生,我一直就只看眼前。”

“不回头,不东张西望,什么事儿都没问题,边走边回头容易摔,”蒋丞偏过头,“最多抽空看看你。”

每一天的快乐都会过去,每一分每一秒,都会再有新的快乐出现。

在他这里,痛苦和迷茫是一段直线,走一步少一步,而快乐是个圈。

“我之前说过,无论在哪里,我都能证明自己,”蒋丞说,“眼前我能证明我自己的方法就是考好,我一定得考好。”

他不是一个容易不安的人,但这一年多发生的事实在太多,如果没有顾飞,他不知道现在的自己会是什么样,而“顾飞在身边”这样的状态,他已经习惯了,抬头有顾飞,转身有顾飞,伸手有顾飞,睁眼闭眼都有顾飞。

“丞哥。”

“嗯?”蒋丞看他。

“你棒棒哒。”顾飞说。

蒋丞一下乐了:“么么哒哟。”

“毕竟我吧,拖家带口的对吧,必须站稳,每一步都不能有意外。”

但这一路陪着蒋丞走过来,看上去他一直在各种变着花样地让蒋丞的复习一切安稳称心,但更多的,还是蒋丞给他的。

也许蒋丞经历的不如他多,也许那些沟沟坎坎阻挡着他的时间不够长,但蒋丞面对无论什么样的挫折都能正面迎上的强大气场,却是他从来不曾拥有的。

他转过头,盯着半张脸都埋在枕头里的蒋丞,多可爱的男朋友啊……

“你每样都很好,”顾飞说,“每一样,都很好,成绩是最后的那一样。”

“丞哥想抽就抽,丞哥有理,丞哥万岁。”顾飞看着他笑了笑。

顾飞看着他笑了笑:“真好啊。”

“能在高中的时候碰到你。”顾飞说。

他坐到顾飞身边,一把把他连人带被子搂紧了:“丞哥抱。”

是的,我们的文身是情侣文身,是一套的,是一对儿的。

我们是情侣。

那个很帅的长腿少年是我的男朋友。

当然,你现在看到的超级无敌英俊的我,也是他的男朋友。

“无论在哪里,如果我想证明自己,我也一定可以的。”顾飞说。


顾飞就是这样的人,一旦他愿意睁开眼睛,他就可以所向披靡。


“现在想不出来,以后也会有办法的,”蒋丞说,“就算没有办法,就算一辈子要这么两头跑,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