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厦大到北大医学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作者: Jason

首先,在此感谢Chung学长的邀请~ 今年半路上决定保研,作为一只小白,我在知乎上海淘经验时,关注了「保研路上」公众号,其中很多干货贴切实对我的申请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故应邀聊一聊自己的经历,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借助此平台“减少保研、考研信息的信息不对称性”,“追逐梦想”,同时希望后来的、有出国读研想法但摇摆不定的朋友们可以尽早规划,做出最好的选择。

全文共4338字,建议阅读时间14分钟。

Jason
教育背景: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3级预防医学专业,G.P.A.: 3.44 / 4.0,专业排名: 5 / 34,英语成绩: CET-6没到500,TOEFL没到105,GRE没到325... 额... 毕业前小目标: GT分手

保研经历: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获得入营资格,参营并获优秀营员)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九推,通过,去向)

研究方向与科研经历:
大学期间我的科研生活主要是跟实验打交道,从大一进入Lin教授卫生毒理学课题组以来,我共主持过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后简称为大创项目),主要研究线粒体自噬在PN诱导NPC细胞转归中的影响,阶段性成果有两篇会议摘要;同时参与过两项国家级大创项目。此外,2016年暑假参与过厦门大学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下一个与失能老年人LTC现状调查的大创项目。

学术交流经历:
参加剑桥大学 (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 学术交流项目
参加德州A&M大学 ( Texas A&M University, TAMU, 别称“塔木” ) 学术交流项目
参与第二届WHO关于重组HPV疫苗规程国际研讨会志愿者工作
参加第十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

学生工作:
厦门大学翔安校区新媒体中心、校会新媒体中心、院宣中技术部、班委等等

奖励情况:
陈掌谔校级奖学金、厦门大学校级奖学金、“养生堂奖学金”、厦门大学校级三好学生、厦门大学学生会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社会实践积极分子、厦门大学第一届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项目等等

一、夏令营与九推经验分享
首先,先来聊一聊我所参加的两所学校研究生推免申请这块的具体情况。

(一)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夏令营
本院夏令营网上报名时间一般在5月中旬至6月上旬,举行时间一般在7月中旬,持续五天。夏令营活动日程安排一般包含实验室轮转、学科前沿讲座、学术沙龙、面试笔试考核等项目。今年的实验室轮转包括NIDVD (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子影像暨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两个必选项,以及从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卫生毒理学课题组、病原微生物与抗感染治疗课题组、免疫调节与疾病课题组、癌症发生机制研究、慢病及肿瘤流行病学等课题组中任选两组轮转,海域环境污染与健康及其健康促进、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两个课题组因老师时间冲突未做安排,感兴趣的同学需要单独联系,每个课题组安排半天时间,轮转内容通常包含营员自我介绍、课题组老师们研究课题介绍,期间可向导师进行进一步的提问和交流。今年实验室轮转情况总的来说热点还是在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和慢病及肿瘤流行病学两块。学科前沿讲座主要由各个课题组老师就研究方向的某些领域进行分享,学术沙龙主要由各个课题组的研究生师兄师姐主持,展示各自课题组的学习生活,同时交流分享一些心得。
考核部分分为笔试与面试,笔试测试英语能力,包括英译中和中译英两项,英译中为五选二,中译英为四选一,均为段落翻译,考察内容涉及毒理、流病、营养、职卫、分子免疫等几个领域,虽然会有不少重要的专业词汇不认识,但五选二、四选一已经将难度降低了不少,我英译中选择的是毒理学有关自噬机制的一个段落 (与我本科大创课题方向相近) 和HPV疫苗类似科普的一个段落,中译英记不大清了。英语能力测试这一部分的内容自我感觉会跟学院较为突出的研究领域相关,想取得好成绩可以多刷刷相关文献。面试流程差不多是先读并翻译一段文献,然后自我介绍,之后专业问题回答,最后由老师就营员的研究方向提出一些相关问题。面试的文献跟营养相关,其中有不少较长的专业词汇,看似很高级其实只是很简单的构词法,当拿到文献的时候一定不要慌,可以考虑放慢语速,尽量读的同时努力去分析每一个句子,当时我出于紧张阴阳怪气语气全乱地读完一遍后,又看了一遍句子开始翻译发现文献不算难,只是有些长难句扰乱了理解。专业问题也都是比较贴近书本的,涉及预防医学的几门专业课,七选二作答可选性也是相当的高了,依稀记得当时那道无数次遇见的毒理题目,题目忘记怎么问的了,但考察的是“毒物与非毒物之间没有绝对界限,取决于接触的剂量与接触的条件”这个点。最后一部分相对开放,可考察的面很广所以准备也较不易,但是老师只是简单地问了问我的未来规划等类似闲聊的话题,可能老师对于本院的学生会比较了解没有什么问题。本院同学要好好准备一下夏令营的面试笔试考核,这部分成绩会在之后推免成绩中占15%的比重,也算是比例相当的一块肉,切勿因笔试面试成绩影响到自己的推免。

(二)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九推
今年7月末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招生简章 (关注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的网站: http://gratest.bjmu.edu.cn/website/index.htm) 就出炉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推免申请所需准备的材料较为全面,材料包括: 1.申请表; 2.个人陈述; 3.封推荐信; 4.本科成绩单; 5.获奖证书复印件; 6.英语水平证明材料; 7.学术论文复印件等,除成绩单与推荐信需用密封件单独处理外,其他的我按顺序装订成了一本申请材料;其审核工作也相对严格,毕竟北医没有夏令营,九推时庞大的材料审核工作确实需要一个客观严格的门槛作为一审的筛选标准,例如审核时会检查各项材料是否合格,还会检查推荐信签名字迹以及内容是否存在雷同等等。
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推免研究生申请的考核工作可分为两大块,一大部分为综合测试,由医学部统一组织;另一部分为专业笔试面试,由各个系自行组织。综合测试部分的考试安排在早上,第一部分是行测 (一个小时),第二部分是心理测试 (半个小时),第三部分是UK测试 (一个小时) (孤陋寡闻的我第一次听说,UK心理测验,即为内田—克雷佩林心理测验,用以测定人的性格类型,预测人的心理健康与否),整个综合测试更多折射出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不需要特别地准备,据说该部分成绩只做为参考,不是太差的都不会对之后的专业部分笔试面试成绩造成影响。我申报的是劳环系,劳环系教学秘书会提前邮件各位同学系里复试的相关流程与具体时间,笔试部分一个小时,包括主观题、英译中、中译英三个部分题目。主观题为二选一,问题大致在问你对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的理解、对所申报研究方向的认识与规划、对该学科建设的认识等等,很灵活;英译中为一段约600字的文献,内容与毒理学相关,虽然之前有看过些许与 “Molecular Toxicology”, “Nanotoxicology” 的文献,但是600余字的一段文献翻译起来还是有一点没搞懂,时间紧张,大体意思翻译完后就过了;中译英为二选一还是三选一,内容涉及职业卫生,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时间安排不合理最后就算全部上简单句也没有翻译完。之后紧接着面试,流程类似,先抽签朗读并翻译一段文献,然后自我介绍,最后老师提问。北医劳环系面试所要翻译文献的长度相对本院短了很多,自我介绍并没有要求英文,此外因为我在面试进来的时候向各位老师都递了一份个人简历,所以自我介绍主要按照个人简历的思路来具体展开,最后一部分老师的提问相对轻松很多,没有涉及特别深奥的专业问题,更多的是类似研究规划、科研兴趣一类的互动时间了。一面顺利通过的就等待教育部推免系统 (macOS登陆请选择Chrome浏览器) 开放时进行填报,同时需在开放当日完成申请并及时确认“参加复试通知”以及“待录取通知”,接受“待录取通知”后可以说推免工作就告于段落了;关于一面结果的通知我记得贴在教办的门上,当时系里面复试结束也没有通知这方面信息,幸亏去教办转了一圈才发现,具体通知了一面结果查询时间与二面相关信息,因为没有建微信群之类的,信息获取上可能需要多跑跑教办了。

二、心路历程
此前HKU与PolyU参观、2016年寒假在Cambridge半个多月的学术交流、2017年暑假在Texas半个多月的参访学习,打心底还是蛮喜欢香港和英美高校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基于为自己寻求另一条出路的考虑,我在大四上完成医学基础实习,从实习医院返回学校开始上专业课大概去年10月末左右也开始断断续续地备战GRE与TOEFL考试,做出国读研的准备,但一战均未拿到满意的成绩。今年7月中旬临近暑假的时候我才得知我有保研资格,成绩一直游走于推免边缘的我当时心情错综复杂,出国还是保研再度陷入纠结,最后还是没敢冒着gap一年的风险以及对国内一流学府的期望,综合考虑经济支出、科研环境、发展空间等问题后首选了保研这条道路。
保研选校方面,我也只参加了北大医学部的九推,因为北医近两年没有举办过优秀大学生保研夏令营,九推的话对于我而言看似还是有很大的把握。今年7月末北医的招生简章出来后,我便开始着手梳理各个课题组的方向,考虑自身实验基础还算扎实可以作为提分项,同时有参与过流调相关的课题算是拥有一定的流统基础,便选择了劳环系下能将毒理学基础与流统背景相结合的研究方向。整体来看,我的申请季准备时间略为仓促了些,自己排名也很一般 (据说某些高校只收系里前两名),但因为有出国读研的先前准备作为退路,所以这次保研也是以平常心去对待,最后也是比较幸运地依靠自己还算扎实的背景博得了老师的青睐。

三、零零碎碎的一些心里话
1.关于留学,我在剑桥和塔木 (TAMU) 的交流让我更全面地理解了公卫这个学科,不同的体制、不同的背景、不同的视角给了我很多启发性的ideas,不得不承认一个观点—“如果出国留学不会给家庭带来过重的负担,建议出国深造,一个人在国外增长的见识,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本科期间建议大家尽早准备TOEFL或者IELTS等语言成绩,利用学校一些交流合作项目出去走一走,原则上推荐时间至少一个学期的交换项目,性价比才高,但有时候作为一条医学狗,看着满满当当的培养计划,不管选择哪个学期去,交换回来都要补一堆不能学分转换的专业课,这也是为什么我选择的都是寒暑假短期交流项目的原因。其次,如果留学没能拿到期望学校Offer (毕竟只要你敢申,就肯定有学校敢要,要掂量一下每份Offer的含金量),建议国内一流学府读研,保证学有所得之外,出现抢一作变态导师概率也会相对较低。此外,国内公派留学机会越来越多,例如今年8月初发布的《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全国普通高校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选派管理办法》,简直是福音,有意愿者要多多关注。

2.关于公卫,我对她的热衷可能源自一份信仰,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文字来描述她,今年在与德州卫生服务部官员的闲聊中以及在TAMU的Farewell lecture上找到了答案,分享给大家自己体会吧:
Public Health…
“…is filled with heroes, both well known and unknown.
They are visible on the national or international stage or they work quietly in communities with families and individuals. When they do their job, they often become invisible.”
—Harrison C. Spencer
此外,在我看来公共卫生这个学科几乎与所有领域均有交叉,例如TAMU下的The Center for Health Systems & Design, 隶属于建筑学院,其设立初衷是在“跨学科计划”中促进循证卫生设施规划和设计的研究、创新和交流等等,公卫这个学科下蕴藏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有待探索。

3.关于套磁,之前系里面老师有跟我们提过不管保研还是考研都需要跟有意向的老师提前交流一下,在我看来也是蛮重要的,首先先了解其是否有名额,其次向老师提供CV后也可确认自己的背景是否真正match,这样可帮助你有的放矢地选择学校,将主要精力放在最有把握的申请上。

“Erect your cities beside Vesuvius.
Send out your ships to unexplored seas.
Live in a state of war."
最后,希望你可以牢牢把握住大学时光,达到自己所期望的高度,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引用班里我很敬佩的一位学霸经历保研后告诉我的一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这里是公益保研互助平台「保研路上」
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欢迎你的加入

点击阅读 (保研干货)
「周年纪」研路有你,温暖前行
跨专业保研 | 兰州大学
英语保研 | 南京大学
数学保研 | 武汉大学
艺术保研 | 暨南大学
英语保研 | 北师大
跨专业保研 | 武汉大学
社会学保研 | 清华大学
跨专业保研 | 人大法学院
环境工程保研 | 北京大学
公卫保研 | 北大医学部
计算机保研 | 哈工大
新闻保研 | 人大新闻学院
国贸保研 | 商务部研究院
金融保研 | 北大软微学院
生物保研 | 浙大生科院
工科保研 | 天大化工学院
金融保研 | 人大经济学院
教育保研 | 北大教育学院
管理保研 | 东北大学
经济保研 | 社科院经济所
经济考研 | 南大商学院
财政保研 | 中南财大财税学院
财政保研 | 中央财大财政研究院
财政保研 | 中央财大财税学院
经济保研 | 南师大商学院
医学保研 | 华科同济医学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