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解析

这本书还是高一看的,当时看完很震惊,就像发现了武林秘籍一样。

这本书作者是大名鼎鼎的弗洛伊德,他开创了精神分析学,提出“潜意识”“自我”“本我”“超我”“俄狄浦斯情结”“力比多”等概念。而这本梦的解析这是讲析梦的。

梦不是独立创造的,它全部来源与现实生活。生活中的经历在梦中被重建,也可以说被回忆起来。经常会发生这样的情况,那就是人们会梦见一些东西,而他自认为对这一内容从不了解,也没有经历过,所以他开始相信梦有独立创造的能力,直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后,一些新的经历使他回忆起以前的事情,这才发现那个梦的来源。而梦对生活经历的选择大多是偶然的,拿自己的梦举个例子吧。前两天晚上看了《香水》,里面有男主爬山的场景,然后晚上我就梦见了我在爬山,爬到了山顶,上面风景很好,天超级蓝,于是我就拍了很多照片发给某个人看。天蓝是因为回到家后看到家里的蓝天对比西安的,我就感慨万分想拍个照片给某人看看,但是那天天气不是很晴朗我就没有拍。

还有一些梦来源于很早之前的经历尤其是童年经历,还有一些来源于睡梦中的躯体刺激。不知道为什么我懒得讲。

梦是欲望的满足。我上面的例子就是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没有拍,而在梦中实现了这个愿望。还有一种非常典型的梦,相信大多数人都做过。早上快到起床的时候我常常会做这样的梦,梦见今天原来是周末不用早起了,然后继续睡。这种梦的动机便是贪睡,我高中的时候经常做。

一位年轻女人因为要照顾她那患传染病的小孩,几个星期没有社交活动。她做梦梦见她的小孩康复,她与一大群包括岱特,鲍格特,普雷福特的作家在一起,这些人对她非常友善,让她得了不少乐子。她并不知道普雷福特的样子,在梦中他就长得和去她孩子病房做消毒工作的卫生员。这梦可以解释为:“除了那没有尽头的看护工作,该找点乐子了。”这类梦在孩子身上尤其明显,但是懒得举例了。

梦的隐藏,因为噩梦看上去并不是为了满足欲望。因为有些事是自己所抗拒的,在这些事上梦就会产生变形,将这些事伪装,来掩饰自己的愿望。

梦的遗忘,提起梦的时候很多都会说我总是忘记做过的梦。这里面有很多原因。一是梦不太具有逻辑性,常常是碎片式的,而人的记忆对于凌乱的东西很难记全。二是人在潜意识中可能会抵抗梦见的事,尤其是一些难以面对的事。三是人们懒得去记,如果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记下昨晚的梦,你肯定能记住。

一些典型梦。

梦中看不清人脸,常常为陌生人。这种时候常常是一些尴尬,羞愧的场面,如一些裸体暴露梦。

关于亲友死的梦。在梦中可能伤心也可能不伤心。不伤心很可能是因为梦的掩饰,死亡可能是其他一些欲望的掩饰。伤心的话,根据弗洛伊德的解释,这类梦确实隐藏了希望梦中有关的人能死去的愿望,或许你现在并没有这种想法,这种想法大多来自去孩子时期(l两三岁也是可能的)

考试梦。这种来自于焦虑,在当下你需要去面试或其他的,你压力很大,然后梦见了以前的考试,当时你也很焦虑但是通过了考试。这种梦可以理解成安慰,大脑在安慰你,别紧张,想想当年你也是这样紧张过来的,小事情啦。当然这样讲是有一定局限性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