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不是雨伞,干嘛硬撑着”

图片来自花瓣网


一                                                                      

人在情绪低落、痛苦的时候会选择哪种途径当做发泄出口?

听歌?吃?闷不做声?这好像比较符合我的style,不过还有一类人总是喜欢用眼泪来宣泄一切。我总觉得这样太过低级,村上春树的《舞舞舞》中有一句话说: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大人了。因而我深以为然,成年人的世界,眼泪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不过所有的道理放在大狗面前都是道听途说,她给我的反驳是:去你奶奶的不动声色,想哭就哭,我乐意!连难过都要硬撑着,你真当我雨伞啊!

所以,就在昨晚,大狗又哭了,在浴室里,水流的声音很大,但还是被正在厨房洗碗的我听得清清楚楚。

在此之前,我已经目睹了她毫无形象的两次大哭场景。

要是搁在从前,我会奋不顾身的破门而入,问其原因,究其想法,然后给予安慰,或是想方设法,行解决之道。

不过这次我没有这么做,我一度觉得,上了年龄了的大狗又在矫情了。

早上还在发火,怼的别人说不出话来,晚上自己倒先哭起来了,这叫别人情何以堪!物极必反,在柔软的内心经过一次次的蹂躏也会变得坚硬吧,我暗想。

不过想归想,我还是决定等大狗情绪稍微稳定下来的时候,找个话题,打破这尴尬凝重的氛围。



其实,用武侠剧里的话说,大狗是个性情中人,具有强烈的好坏善恶观,除了嘴巴毒点,内裤和袜子喜欢放在一起洗,几乎找不到什么缺点了。

我们是高中同桌,毕业后相约一起打拼,经历过小吵小闹,也有一个多月不说话的情况,但最终都会冰释前嫌(没错,每次都是我主动,她是摩羯),彼此早已将对方的优缺点烂熟于心,并将自己的底线圈子一步步缩小,所谓的雷区也早已在彼此的耍赖声中变得廉价和不堪一击。

大狗属于慢热型,有偶像包袱,且健忘……我总是调侃她有阿兹海默症,小到东西转身就丢,过去发生的好事坏事全部抛到九霄云外,大到……她经常问我,高中时期我们俩熟吗?

每次听到这种问题真想给她一拳。



第一次见证大狗哭是在大四的尾巴上,我俩在合肥实习,一起合租。

过年回家时,家里人眼看着大狗年纪老大不小,该处个对象了。于是托亲戚给介绍个在上海工作的男生,该男生着实殷勤的很,刚认识不久(第二次见面)便主动要求送大狗回合肥,然后自己在回上海,这样一番曲折的路线,爱慕之心昭然若揭。

而后两人在社交平台上你一言我一语,亲切甜蜜羡煞旁人。没过一个月该男生便从上海专程赶到合肥约大狗去爬山,在男生体贴细致的关心下,大狗动心了,然而,关系到这里也该戛然而止了。

是的,大狗这家伙被甩了。

两人在爬完山不久后,恋爱关系基本确立。但是在谈到以后的长远发展问题时,却因不可磨合的矛盾散了。大狗说不想回归农村,想在城市发展,两人可以一起打拼,男生不同意,说要养一家老小,没有钱也没有精力在城市生存,并留下一句“不合适”,便微信不回,电话拒接。

当天,我尝试安慰大狗,男生是做销售的,应酬比较多,可能在陪客户没有时间回信息。等了几个小时后,大狗说,就算忙难道看下手机的时间都没有吗?于是我尝试给男生打个电话过去,我的手机是昆明号,男生没有接,我正欲跟大狗解释男生可能真的在忙时,结果一封短信发了过来,内容显示:这会在陪客户,比较忙,你是谁?

有些让人欲哭无泪,有时间给陌生人回短信,却没时间给女朋友回信息,真是印证了美团CEO王兴的那句话: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

大狗不甘心,继续给男生打电话,发短信,结果依旧毫无回音。临近夜里十一点的时候,猝不及防的哭声打破了一室沉静,大狗嚎啕大哭起来,委屈、伤心,所有的伪装通通在那一刻溃不成军,我有些慌不择路,既心疼,又气愤,一边大吼大狗没出息,平时趾高气昂的劲哪去了,为了一个认识时间还没超过俩月的男生哭的毫无形象,一边正准备把男生电话打到爆炸为止,看他接不接。谁料到,这时,男生突然给大狗回了电话,不过仅管如此,依旧没能挽回这场并不愉快地恋爱。

而后,大狗便禁止我谈起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每每别人问起时,也必是咬牙切齿一番。想来既是对男生深恶痛疾,也是对自己付出的真挚感情表示鄙夷。

再后来,毕业答辩之前,大狗将自己的泪痣点掉了,她说那是一颗“煞痣”,自己之所以命运坎坷,全是拜其所赐。



去年12月底,距离毕业后6个月的时间。

礼拜天,因是冬天比较冷,我俩并排躺在床上玩手机,房间里很安静,谁都没有说话,突然被窝里传来隐隐的抽泣声,而后便是呜咽声,最后幻化成了嚎啕大哭,我暗自思忖,难不成是因为昨天我俩的口角之争,不至于啊,思前想后,等到大狗情绪稍微稳定点,我便晃了晃还在被窝中颤抖的大狗,小声的询问她怎么了,在激动地描述声中,我听出了个所以然来,这次是工作上的不公平待遇。

大狗所在单位是化妆品电商公司,单休,无休止的加班,且没有加班费。

大狗做的是微博运营,从进入公司开始,便兢兢业业,把微博粉丝从几千做到百万,也一度得到部门主管的表扬和肯定,但是在公司年会上,奖项却颁给了比自己晚来几个月,且贡献不如自己的新同事,累死累活的做了那么多,主管却装作看不见,大狗感觉自己严重受到了不公平待遇……

不过由于大狗热爱这份工作,在和主管进行深刻的交流之后,第二天又元气满满的去上班了。不得不说这家伙真的有点玻璃心,眼泪跟不值钱的似的,说下就下,而且太没原则,别人三言两语,内心就开始动摇,所以才会未后来的辞职埋下毒瘤。



这不,这家伙不知道是不是偶像剧看多了,这次换了个比较非主流的模式,跑到卫生间开着淋浴嚎啕大哭,整个楼层都有种悲伤逆流成河的感觉。

洗完澡后,又边洗衣服边抽泣,稍微冷静下来,和爸爸视频,再一次哽咽的说不出话来,仿佛之前所有的曲折经历一股脑全部排山倒海的冲击过来,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大狗失业了,就在前两天帅气的裸辞了,但是辞职经历并不愉快。

听大狗说,公司最近做了个问卷调查,大致内容就是提提公司的优缺点,结果大狗就一股脑把加班没有加班费,剥削劳动者条条状状全部罗列了出来。

祸从此出,没过几天,领导找她谈话,言外之意是大狗的负能量太多,不认同公司的文化价值观,大龇恍悟是匿名问卷惹得祸。

大狗对公司这种美其名曰匿名,实则却在变相的监视每一位员工的心理动态的问卷调查,恨的咬牙切齿。

努力得不到重视,一个人干着三个人的活,工资却不见涨,所有的愤懑如潮水般涌来,拥挤在大狗的胸腔中,她无法忍受继续闷不吭声的任劳任怨,于是,第二天便果断离职了。

辞职过程也是一波三折,主管说大狗之前在联系微博大号经纪人的的时候用的是自己的私人qq号,存在私吞公司财产的嫌疑,大狗气急败坏,连夜将所有的聊天记录截图打包发给了主管,并把公司领导和主管都给一并删除了,说是眼不见心不烦。

但是,离职后,大狗有些迷茫了,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重新开始一个新的领域,那么之前在公司呆了大半年熬出来的经验还有什么意义?但是继续从事现在的运营工作,心底里又有些抵触,好像人类对什么东西都有一个厌倦期,每天在熟悉的岗位上重复着之前一天的工作量,枯燥而乏味,有时在工作的间隙甚至想摔掉手中的鼠标,去看阿拉斯加越出水面的鳕鱼,去看西藏盘旋于云端的山鹰……

“总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人啊,总是矛盾的,顾此失彼。

考虑再三,大狗决定继续从事本职工作,就这样开始了每天几场面试的节奏,但是持续了一个多星期却都没有甲乙双方都满意的岗位,她有些承受不住了,开玩笑的说道:我觉得我耳垂厚,这是注定命苦的征兆,二十多岁了,没钱,没工作,还没有男朋友,什么都要亲力亲为,我怎么这么失败。

越想越难过,早上和我的琐碎之争成为引爆大狗心中郁结的导火索,她迫切需要一个出口,于是连并着之前积攒的情绪,全部倾泻出来。

当天晚上我们谁也没有说一句话,第二天下班后,我给大狗发微信约她出去剪头发,我学着她在浴室呜呜的哭泣声,她有些不好意思,追着我打,骂我坑货队友。

她说你没听过这样一句话么:想哭就哭吧,别撑着,你又不是雨伞。生活都那么难了,连哭泣都要撑着,到头来难受还是自己。”

我觉得很有道理,但还是选择反驳:像你这样动不动就用眼泪表达情绪的人,容易长眼屎,所以运气才会那么衰,泪眼朦胧肯定会错过柳暗花明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喜易失言,大怒易失礼,大惊易失态,大哀易失颜,大乐易失察,大惧易失节,大思易失爱,大醉易失德,大话易失信,大欲易...
    xcy无名阅读 373评论 0 0